付費限定文章
關於閱讀這回事(9):想要由淺入深的基礎導讀類建議──政治普及篇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筆者對專業書籍的推薦只有一個看法,動不動就要你滾去看什麼專業技術書刊的,不是懶就是壞,最常見於自大狂。你又不是念這行的,讀這麼多幹嘛?筆者以前遇過來嗆雷達的,說一堆波段,還嘲笑說文科生都不懂電磁波,各位有沒有一種荒謬感?原因很單純,會這樣做的人,都是將自己懂的那點知識,看成與天齊的崇高,要踩別人用。筆者年紀也大了,不想再說好聽話,直接挑明,這類人根本不想教育人,只想教訓人。

這篇要具體的推薦一些導讀型書籍,並提出相關理由,一樣是個人多年經驗,沒有什麼學理根據。

以下是不同類型的書刊,筆者從政治類開始。

政治:從思想史、議題切入制度,初學別碰意識形態

政治類來說,初上手應該看政治思想史,因為透過講述思想家的歷史,你能很快的掌握思想的起源,了解其發展背景。這類書籍很多,關鍵字為「西方」、「政治」、「思想史」,而且筆者建議初學者多買兩本不同作者的,最理想的是左右派各挑一個教授,你會發現對不同思想的評價很不同。

為何要這樣挑?如果是單純的想知道政治思想,那不如翻維基百科,中文多半寫不好,推薦你看日文、英文、德文,看不懂用G翻譯,意思抓個大概沒問題。實在讀不下去那麼可以挑日本出版,有不少漫畫系列,記得有思想、主義類的介紹(還有附上大量萌圖)。

編:推薦使用沉浸式翻譯之類的外掛,可以逐段翻譯文章,同時呈現原文與譯文,付費的話還可以選擇其他更準確的翻譯軟體。閱讀體驗比直接用google翻譯整篇更佳。

編:推薦使用沉浸式翻譯之類的外掛,可以逐段翻譯文章,同時呈現原文與譯文,付費的話還可以選擇其他更準確的翻譯軟體。閱讀體驗比直接用google翻譯整篇更佳。

有人會想要速成,直接拿國際關係、全球化類的導讀起步,這類型的書看來很容易閱讀,是因為敘述的口語化,但要了解其中的內容,參考文獻可要找很多。如果你沒有花心力研究全球化背後,各種條約的來龍去脈,各國加入的前因後果,還不如不要看。尤其小心把好壞結論直接說的那種導讀書,畢竟全球化是進行式,各類影響還在持續發酵,現在就下定論說對誰好對誰壞,你可能要懷疑作者是不是有宣傳目的在。

下一階段,建議看比較政治類,像是各國政治制度比較,如果有點難,那可以從比較議題開始,從議題切入去看不同制度的做法,效果尤佳。至於意識形態類(編註)、哲學思想類,一律不建議,累積不夠多,非常容易看一本信一本,接著宗教化。

小結,政治類的書籍,要從思想發展歷程,以及各種議題的變化著手。上述的書籍各挑幾本看,差不多六、七本。

經濟:先議題分析後概念說明,左翼史觀類別碰

經濟類,不建議內容含有公式計算的,這類自稱導讀型的新手友好度普遍不高。推薦如《一課經濟學》類型的內容,或是《橘子蘋果經濟學》,用議題帶入經濟觀點,左右派都好,重點是議題帶入。筆者見過一開始就推薦海耶克的《到奴役之路》、熊彼得的《經濟分析史》、國富論導論,這些一律不建議,就算書名叫做簡介國富論。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21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王立第二戰研所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7.4K會員
1.3K內容數
王立第二戰研所在方格子的主要基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閱讀這件事閱讀對於身份認同和知識累積的影響,作者分享了閱讀對於改變自己想法、克服知識焦慮、拓展觀點的重要性。同時,部落格也作為知識內化和分享心得的方式,對讀者提供更有方向的閱讀建議。作者以自己閱讀的心得作為開始,並歡迎對於閱讀、學習有興趣的人一起討論和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微力_說
2024-05-08
關於閱讀這件事以前讀書有目的,現在發現閱讀是一種自我療癒,也可以說是為了找答案吧! 人生有太多無解的事,縱然我是個有信仰的人,可以歸因於天主的安排,但如何去適應或面對這些安排,卻不是一件很有自信的事情。 可不可以,找出一個答案面對? 雖然工作上常常面對輔導或與他人分享、解析事情,但對於自己的情緒和感觸,卻是
avatar
吉優
2023-07-27
關於閱讀這件事約莫一個月前,我開始參加了人生第一場讀書會,每週都會分享一本書, 也可以聽聽別人怎麼說。 有一次被問到「大家都怎麼閱讀」 我覺得是很棒的問題~ 當然,如何閱讀這件事本身沒有標準答案,我也嘗試過許多方法, 以下是我自己的閱讀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 【1.同時看很多本書】 自從用了電子書閱讀器,看書時間
Thumbnail
avatar
熱血執行長-史萊姆
2023-04-10
【聊】關於閱讀這件事:我讀瓦基之省思寫在前面: 正題開始: 我最近訂閱了一個Podcast頻道:下一本讀甚麼? 藉由這個Podcast頻道,我查詢到瓦基這個人,以及他的部落格(應該說是網站吧):閱讀前哨站。 說起來自己很魯蛇的感覺,心裡飄過一股淡淡的哀傷。 我就等九月開始體驗新工作吧。八月的美好而簡樸的日子快要過完了。祝福我。
Thumbnail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2-08-25
【關於/說故事\這件事】07.閱讀誠可貴,生命價更高?《巴斯拉圖書館員》,跟孩子們談戰爭時期的抉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閃電訪台,彷彿又讓台、中之間的關係箭在弦上,情勢緊張。「戰爭」一直是我們難以避免的話題。尤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戰爭來得好快,誰也難以想像,在這個歲月靜好的年代,戰爭竟然離我們這麼地近。 那就跟孩子們聊聊「戰爭」吧。我這樣想著。
Thumbnail
avatar
文字療癒師X王華X貓管家
2022-08-03
關於閱讀這回事 練習「找出樂趣」的習慣!在「培養小孩閱讀」這件事上,我覺得我其實做得很少,在兩個小孩小的時候,我也曾經買了覺得對他們有益的書放在家裡,但是真正在「教小孩閱讀」這件事上來說,卻沒怎麼在執行。 閱讀自然有它的重要性,但跟「閱讀」這件事相較之下,我反而覺得「引起孩子的興趣」這點更重要。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2-07-30
關於 閱讀 這件事閱讀,是件很美妙的事情,你可以跟隨作者神遊入他們的創作,享受他們給予我們的不同思維,也可以紓壓某部分的黑暗,更可以獲得知識乾枯的渴望。 就如同腦袋裡很多思緒,十分錯綜複雜,像一團線攪亂在一起。 難怪學校上課時間45分鐘,休息10~15分鐘(有根據,讓學生學習更有效)。
avatar
beau
2022-07-02
關於自殺這門課:蕾蕾閱讀#33-我們相伴不相絆-郭葉珍我們相伴不相絆part2 郭葉老師的書,重點摘要多到分2天字數還是不少😅 但觀點都很棒,擷取精華中的精華與你們分享🥰
Thumbnail
avatar
Olaytalk蕾蕾聊聊
2021-10-28
avatar
Daniel Life丹尼爾生活
2020-04-19
關於讀書這件事:《如何閱讀一本書》有些書可以淺嚐即止,有些則是要生吞活剝,唯少數要咀嚼與消化。
Thumbnail
avatar
Cara
201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