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富養的理財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女兒在上個月已經滿七歲了,目前是國小一年級。我絕對贊成家長們都要富養女兒。而我的觀點裡,在這之前,我認為在我的能力所及範圍內只要不是過度浪費,他想要的東西,我都會盡可能的滿足她。 最近我開始實施了一個新計畫,目前的她已經對金錢及算數有些概念,現在正是時候可以將我能給她受用無窮的致富觀念傳承給她。 許多人提倡給小孩零用錢,讓他們學習如何儲蓄及理財,我有不一樣的看法,我不給零用錢因為除了學校跟安親班,她並沒有需要花錢的地方,為什麼要給零用錢? 我讓她知道,目前我們僅能負擔她的三餐, 學費,文具書籍費用及生活必需品等花費。如果想要買玩具或是其他非必要品就得用自己的零用錢。但我們父母沒有給零用錢,他哪來的錢?所以我提供了幾個管道,在校表現優良拿到獎狀可以得到兩百元獎學金,或是月考成績達到每科90分,依表現獲得蓋章集點也可以換到獎學金等等,只要跟孩子達成共識即可。我從不因為小孩幫忙做家事就提供零用錢,因為家事必須由家中每一個成員共同分擔並非是需要得到報酬的工作,不可養成孩子唯利是圖的偏差觀念。想要擁有可自由支配的財富,需要靠自己努力賺來!這才是最主要給的財富觀念。 給了獎學金後,我絕不干涉她要如何利用這些錢,因為這些是她的努力成果,她有權利全部花光,或是儲蓄或是做任何的安排。不過在這之前,我會教她如何做簡單的記帳,用一個小本子記下自己有多少錢,花了多少錢,還剩下多少錢,或是因為獎勵而增加了多少錢。利用逛街的時候,她會想買的東西很多,協助她了解怎麼分配他的費用,若要全部花光,那就必須告知需承擔風險,若想看到更喜歡的東西,就沒有錢可以買囉!要學會 “延遲享樂”,需要再付出努力得到報償後才能擁有。或是學會分配有所取捨。無論孩子怎麼選擇,都要給予尊重,是好是壞都讓她去承受,才可以真的學習如何理財。 ”花錢習慣”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當她想要用錢時,我也會灌輸她一個觀念,如果你所購買或是享受的東西,可以讓你增加賺錢,那就很值得花。比如買書是增加自己的知識,把這些學會的東西存在你的銀行,未來在工作上或生活可以提領出來作為自己賺錢的能力。比如買畫筆及手作材料,除了可以豐富心靈還可以激發自己的創意,也是會增值的事。但若只是覺得玩具很好玩,娃娃很可愛短暫滿足享樂,過多就是浪費不會賺錢。很多事物不是絕對增值或是負債,引導孩子子去思考,如何聰明的花錢,比儲蓄更有意義。 我希望我的孩子未來可以成為自己的主人翁,善用理財觀念,活得更快樂。 #育兒 #兒童理財 #零用錢 #富養

搜尋臉書:E闆娘談商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男孩要窮養,女孩要富養前幾天跟友人(簡稱L)一起去六龜、茂林玩兩天一夜,晚上我們坐在民宿外面的椅子上,看著星星用它微弱的光線照亮山下的房子,你我一手洋芋片一口啤酒的聊著,聊起自己長大的歷程、家庭環境造就我們成為什麼樣的個性等等,談到生小孩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Shihyue石枂
2023-05-03
展賦教育在人文....愛跳舞的女孩 「1、2、3、4,再來一次。」明亮的舞蹈教室裡,亞琪老師輕快的喊著節拍,一群小天使般可愛的孩子,隨著節拍,一起律動、一起搖擺。我拿著相機,到每個班群教室,記錄孩子上課的情形。 舞群中,一個女孩子特別引人注意。安雅除了身高特別高,五年級已經快170公分了。還有她跳舞的姿勢,是如此的投入、專注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11-23
如果女孩追尋父親年輕的身影如果女孩在尋找異性伴侶時,腦海裡還浮現著父親年輕時的身影,這是好事嗎?恐怕不是。這會侷限女孩選擇的範圍,可能因此漏失適合她喜歡她的人選,最後影響了一生的幸福與快樂。 可惜的是,許多研究指出,女性在選擇異性伴侶時,會受到年輕時父親身影的影響,而且小時候親子關係越好,影響越大。這已經過許多研究重複驗證,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2-09-22
女孩們教會媳婦的事有時愛情摧毀一個女性的本質,忘了她自己是延續世代和成家的主力,可惜大多淪於出餿主意或家族相互牽制的棋子。導致家庭不安,混亂戲碼不斷上演,讓新世代恐懼婚姻,折損社會進化腳步。
Thumbnail
avatar
cathy
2022-09-13
展賦教育在人文....人文之子 愛跳舞的女孩飲水思源回校任教─安琪的舞蹈夢 在學校二樓的舞蹈教室,我看著她帶領著學弟妹,在音樂中,盡情地揮灑,身體每個細胞,都在躍動,讓我深深感染,那份舞蹈的喜悅和魅力。 人文經過十五年辦學,已經有許多學生畢業,也有很多學生已經到社會上就業,開創自己的人生。但從人文畢業然後,再回人文任教,安琪是第一人。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8-29
不負責任觀察女孩教養一樣是從近期親朋好友聚會中觀察,關於女孩的教養,看見父母有良好感情的女孩,在同輩小孩群體中性格比較穩定,也比較有自信去處理解決問題,這智慧的養成是從小耳濡目染父母身教。
Thumbnail
avatar
42公里腦洞觀察
2022-07-13
《當女孩成為貨幣》(一) 炫富裡的三個要角:有錢人,公關,女孩頂級夜店文化有三個重要的支柱: 超級有錢人,公關與女孩,夜店這個空間非常獨特,它讓人放肆在裡面炫富,用金錢的力量輾壓所有人,夜店透過公關帶女孩到店裡,公關雖然靠著女孩賺錢,支付了許多費用,卻刻意不直接付錢給女孩,他與女孩建立像是朋友的親密關係,他是帶朋友出去玩,不是付錢請他提供服務。
Thumbnail
avatar
MINEBOOK掘冊
2022-02-09
女孩不是家庭的負債2020年因為疫情,上網開始學習理財知識, 陸續將家庭的財務個別整理成冊, 發現很多之前的投資存在很多的漏洞陷阱, 2021年開始陸續作調整,因為自己的個性比較保守, 基金...債劵占比80%...股市投資占比20%, 所以整體來說...今年只達到平均5%的合理報酬, 但對於之前2%左右的報酬來說,
Thumbnail
avatar
家庭主婦的菜市場理財哲學
2021-10-13
第276話:維梅爾「在窗邊讀信的女孩」,修復完成!(物理最近藝術界有一件大事:我們的「前祖國」荷蘭的大畫家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的畫作被修復了,本來背景中空無一物的牆壁上,出現了一幅「愛神邱比特」的畫作。
Thumbnail
avatar
超中二物理宅
2021-09-03
女孩們的複雜感情,加上一點神祕又危險的小法術──1996《魔女遊戲》因為續集即將上映的關係,特別將這部多年前看過的電影翻出來回味了一下。雖然對我而言稱不上是非常精采的傑作,但依然有許多值得玩味與有趣的地方。擁有不同煩惱與願望的四個女生,每天膩在一起研究各種魔法,看似無傷大雅,甚至良善的願望,卻藏著最醜陋的私慾與不成熟,造成了後來關係徹底的決裂⋯⋯
Thumbnail
avatar
Sofia 🌿 惠如
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