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日記|離婚的決定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其實我已經很努力試著整理過關於自己離婚的決定很多次了,也有不少日記和篇幅都在寫關於離婚。

但即使如此,現在也還是想好好地用最客觀的方式來重新整理一次,或許也是最後一次整理。

最近前夫仍一直傳訊息給我,我依然都沒有回應。他依然覺得只要自己變好,就有挽回我的希望。

老實說,我依然覺得很愧對他,我對他很殘忍,深深傷害了他,但我從未後悔離開他。


在婚姻中其實有著許多問題。

首先是前夫,他並沒有同理心,也沒有什麼內涵,思想更像是井底之蛙。時常為了玩樂而廢寢忘食,沒有上進心,也覺得那沒有必要。他也是沒有肩膀的男人,會吃女生軟飯。婚前在外租房子住的時候,他總說:「房租和水電你付,如果錢不夠,隨時可以從我的錢包拿。」每當我反問:「那你能不能主動拿出一半的房租和水電的費用給我?我們每個月固定付一人一半。」他總會回說:「你付就好了啊。你不夠可以找我拿錢,你看我人有沒有很好?像我這麼好的男生哪裡找?」

我在結婚前一個月提過一次分手,當時因為他的反省,導致我心軟了。覺得或許像他所說的一樣,婚後他就不同了。


其次是他的父親,他的父親愛喝酒、愛賭博、愛酒後鬧事找前夫的母親吵架,又愛出外亂鬧,時常鬧出金錢相關的糾紛,有次酒駕撞到人,賠償了三十幾萬,還在分期的過程,銀行又來家裡貼封條,說他欠錢沒還,房子即將強制徵收,結果前夫他們三個兄弟姊妹每個月一起湊錢幫爸爸還債。又有一天,他醉醺醺地回家,手中拿著一張不知是房契還是地契的紙,開心地說他有個朋友要花三百萬買這間房子,他如果得到三百萬,就不愁吃穿了。

當時我問前夫能不能我們出去買房子,我有錢可以出一些頭期款,而且也能辦理信貸,房貸我們一人一半。

前夫說:「房子又還沒被賣掉,你在焦慮什麼?為什麼要想這麼多,難怪你有憂鬱症。」他又說:「如果你堅持要買房子搬出去,那你要自己付房貸。」

我問:「我搬出去了,那你呢?我不想跟你分開。」

「我會搬過去和你一起住啊。」他說,「然後你經濟上有困難時隨時跟我說,我會支援你。但房貸你要付,因為房子是你要買的,房子也會登記你的名字,這樣對你很好吧。」他很認真地這樣說。

我問他說:「那生小孩呢?養育費也是都我出嗎?還是你會出?」

他說:「你覺得我出得起嗎?」他是送貨員,薪水不到三萬。

我問他:「你如果向公司申請改成開車的送貨員,薪水就是現在的兩倍不是嗎?而且你之前也說你們所長有在問你要不要轉開車。」

他拒絕,他覺得太累,而且工作時間偏長,會影響到他玩樂的時間。然後他生氣地跟我說:「要求別人之前,怎麼不先要求自己?」

我啞口無言。他說得很對,我在工作過程也不順利,前夫比我好,他能穩定工作而我不行,我憑什麼要求他?


其三,是我自己的問題,我目前知道自己的問題如下。

  1. 我精神疾病與情緒化,使得前夫會下意識逃避我,更把自己栽進朋友圈內。
  2. 我對前夫的期望過高,他做不到,我對他失望。而我自己也沒有真的達到自己為自己設立的期望與標準,導致我與前夫時常衝突。
  3. 我在婚姻中越來越自卑,越活越消極不像自己。
  4. 我因為恐懼會被前夫拋棄,所以先一步將他拋棄掉

我有很嚴重的起床氣,如果沒有睡飽就莫名被嘻笑聲和談話聲吵醒,會讓我整個人發怒暴走亂吼亂叫亂砸東西。睡眠時間越短,憤怒越強烈。我雖然有努力要改,但至今依然改不掉。前夫的母親和他的弟弟妹妹都很早起,講話很大聲,前夫和他的父親又都很晚睡。因此只要是週末,我總是半夜被吵一次、清晨又被吵一次,也因此常常會出現早上前夫都在忍受我因起床氣而情緒化的狀況。

可能是我有公主病。他們都得要忍受我的情緒,他們真的很辛苦,我真的很不應該。

我在婚姻時,總是會這樣想。

現在想想覺得過去的自己好可憐,明明就說了那麼多次早上和半夜能不能講話小聲點,但他們根本就沒有人在意過我的情緒。

總之我不應該情緒化,而他們也應該說話小聲點。

但我印象很深刻,有一次前夫他對我說:「我真的覺得自己是個受虐狂。」

當下我忍住沒有哭,但跟他說:「跟我相處那麼痛苦,那就跟我分開吧。」

他當時在開車,他說:「沒辦法啊,這是甜蜜的負擔。」

我當時其實也沒有想很多,只是覺得,自己果然像母親說過的那樣。

從很小很小的時候開始,母親就總是對我說:「你就是生來專門折磨我的,也折磨其他人,只要有你在的地方,大家就會很痛苦。」

是啊,所以前夫因為我過得這麼痛苦,那我是不是該離開他,還他自由?

因為我繼續跟他在一起,也只是在折磨他而言。


是的,這也是離婚的原因之一。


後來有次又為了買房子的事情吵架,我跟他說他家太多蟑螂,我總是怕到不敢進浴室上廁所和洗澡,但我又不知道怎麼做才能減少蟑螂的數量。如果搬出去,我有自己的房子,我就能針對蟑螂可能出現的地方一一處理,不像現在就算想處理,前夫和婆婆不同意就無法處理。前夫覺得為什麼我不能到國民運動中心去洗澡,我只覺得委屈難受,跟他說洗澡是一天當中最放鬆最舒壓的時刻,結果卻不敢在自己家裡洗澡。

我的父母都很愛乾淨,所以我家是一塵不染的。但前夫家的環境卻很髒亂,導致蟑螂很多,每年夏天都讓我感到壓力很大,而且髒亂的環境也一直讓我適應不良。

但前夫覺得他的家人都這麼包容我了,為什麼我不能包容他們與他們家的環境?

不過我還是跟他說我住了四年,受夠了,我要搬出去,租房子。他很憤怒,說:「如果你堅決要搬出去,那你就一個人搬出去住,我們分開!」他講完就負氣出門去找朋友,留我一個人在家裡哭。

我當時沒想很多,只覺得自己被前夫拋棄了。再加上他之前曾說過他覺得自己是受虐狂,我突然覺得他應該是不要我了,也突然之間覺得只會折磨人的自己,到底有什麼資格留在這段婚姻中,到底有什麼理由可以不被拋棄?


但老實說我並沒有馬上提離婚,我開始到處去問人關於離婚的事情,也開始透過網路到處問人離婚的事情。

希望大家可以給我意見。我做不了決定。

當時的自己其實不知道自己怎麼了,為什麼突然這麼需要網路匿名交友軟體。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很空虛。

其實我也已經自我探索了兩三年,但一直找不到原因,三年後的現在寫出來了才明白,當時的我的潛意識是完全相信自己一定會被前夫拋棄,所以趕緊找一個替代前夫的人,讓我能夠提離婚。

好可怕。

難怪我離婚後的這兩年完全不想再進入任何一段關係,因為我怕自己又會再重蹈覆徹一次,又會重傷到對方。


———————————————

對於婚姻的失敗,我寫了這麼多,應該可以做幾個結論。

其一是前夫和我是完全不同世界的人,我們本來就不合適,只是我們兩個都在努力包容彼此。

其二是,這段婚姻有很多金錢問題,導致我對未來很沒安全感。

其三是前夫實在是沒有肩膀,我在婚姻中好辛苦。

其四是我自己害怕被拋棄掉的人生課題在作祟。


總之,現在要我再去歸咎於誰對誰錯,好像也很困難,但要說我完全沒有錯與責任,也不對,我也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但無論如何,有一個不變的事實,那就是我為了自己好,所以選擇分開。這種自私的決定,我會負起責任負罪一輩子。


前夫最近一直傳訊息給我,他減重了,他似乎仍覺得只要他變好,就有復合的機會。

我只能向神禱告,請求神保佑他平安快樂,快快走出陰霾,找到適合他的另一半。


已經兩年半了,時間過得好快,我也單身兩年半了。

很高興我慢慢走出來了。

我希望前夫也能慢慢走出來,也會持續為他禱告。

    23會員
    230內容數
    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的其他內容
    隨筆日記|憤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筆日記|傷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筆日記|婚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筆日記|不能生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筆日記|一路走來的不容易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愛情隨筆|香水百合的情慾日記香水百合整理筆記本時發現的愛情隨筆,內容包括有關愛情的詩句和作者的情感敘述。文章以圖片為主的小詩,重點在於情感和交流。戀愛、日記、筆記、新詩、短詩、失去、得到、感情。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4-01-03
    [隨筆日記] 無能​有時候我常常疑惑,為何我會憤怒、會沮喪、會不忍直視?我曾真心的關心這些事情嗎? ​看到人們被欺侮、遇到不可預期的失敗、聽到遠處悲傷的哀號。 ​有人跟我說那是惻隱之心作祟,是投射、是共情,未必源於本心。 ​但時至今日,我想,那便是我的本心,因為我的種種情緒,都指向了同一件事,那便是
    Thumbnail
    avatar
    銘叔
    2023-10-28
    【隨筆散文】生活觀察日記合集以上幾篇是我從非常雜亂的資料裡翻出來的幾篇較為開心可愛的文章,我覺得有這些生活上的小小觀察,會許才更可以支撐我面對很多時候的負面狀態吧,我覺得生命力很大的來源來自與生活的連接感(這個我寫過一小段文字,有空想把他細寫),希望大家看完(或沒看也沒關係哈哈)後也能多多發現生活裡意外很好笑的畫面跟場景喔!
    Thumbnail
    avatar
    大秝/禾禾
    2023-10-27
    [隨筆日記] 放棄當有人真的想要放棄,眼中透著一股淡薄,並非任何事物都無法引起他的興趣,而是他不想再被任何事物所影響,他只希望在此時此刻終結一切,只因他認為,這時的自己是最理想、最完美的。 我不知該用何種言語說服,不,更精確的說是勸誘,這都源於人類的劣根性,下意識地不想失去、不想難過,無視他人意志,或許可以用拯
    Thumbnail
    avatar
    銘叔
    2023-09-28
    【習慣存摺專欄 #3】心靈平衡-晨間隨筆與日記實踐的完美融合習慣存摺專欄:近年來的核心關鍵字,離不開「心靈平衡」,我們開始更加的願意向內探索,在意內在的健康狀態,這樣子的轉變也會多少令人感到困惑,在注重心靈之後,原本外部的追求是否該全部的捨棄或放下?
    Thumbnail
    avatar
    Neil | @neil.habit
    2023-05-01
    隨筆日記:人生際遇都是功課 好一陣子沒有更新方格子,一方面是覺得自己有許多要消化吸收的,一方面則是發現,如果真想改變自己,歸根結柢還是要: 1.找到對的老師,一個你可以確認他是真材實料,而且打從心底跟隨的老師。 2.靜坐,找到適合自己的技術,並每天練習 3.讀經典,然後實踐經典的智慧
    Thumbnail
    avatar
    Teenia
    2021-09-19
    隨筆日記:如何處理內心小劇場與不快 二、三月可能真的是個非常適合自我重整、清理的時機。這陣子我周遭發生的事其實不太複雜,但是產生的影響及內心的波浪起伏滿劇烈的,因此花了好一段時間沉澱和反思。 我前一陣子開始覺得自己應該多吸收並充實自己,而不是在還未打好基礎的情況下就不斷分享,所以無論是方格子上的書寫、與朋友交談分享,都有收斂的趨勢。
    Thumbnail
    avatar
    Teenia
    2021-03-17
    隨筆日記:修行是認識自己的旅程 如題所述,可能是永無止盡且充滿驚奇的一趟旅程。
    Thumbnail
    avatar
    Teenia
    2021-02-18
    破日記#13:: 隨筆與村上春樹最近因為開始慎重對待寫作這件事的關係,重新翻找了自己從前非常喜歡的小說。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想起了村上春樹的「村上收音機」這一系列。
    Thumbnail
    avatar
    破日記|白雪管
    2020-08-10
    隨筆日記 那年,倒數她的小一開學只剩下最後幾天。 小學,是個女生不能留長髮的地方。 她抓著她的頭髮, 跟媽媽說,“我要頭髮長長的。” 媽媽拿著剪刀,把剪髮圍裙套在她身上。 “剪了頭髮,才會變長長。” “那我要剪長長!” 於是片刻後,她變成了一顆蘑菇頭。 她沒有哭,她摸著她的蘑菇頭, 依然相信頭髮會變得很
    Thumbnail
    avatar
    松松
    2020-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