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散文】生活觀察日記合集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篇跟前面一篇一樣是我上班空閒或通勤時寫的小隨筆日記,最近因為要離職了,沒有排太多工作,所以才有時間陸陸續續的整理。接下來我會選一些上班路上看到的小趣事,跟大家分享,希望自己能為生活做一點點紀錄,也希望大家看完都可以感覺到生活的可愛,讓心裡可以有不一樣的感受!


被迫打卡的貴賓狗狗

原來每天早晨感到無奈的不只是我

在一周的幾天裡,每當我要慢慢走到在公司時,樓下的7-11門口都會有隻用著緩慢卻穩定的步伐,獨自前行的迷你貴賓狗。

我之前就很好奇那隻狗狗是為什麼自己出現在街上,是流浪狗嗎?可是看他乾淨的毛髮、毛被剃短短的樣子實在是很不像流浪狗;是放養嗎?但每次看到那隻狗狗,他的行為跟走路的步伐,都不像對周遭好奇、四處觀察的放養狗狗,反而總是堅定的完全不跟環境互動,直直的往某個方向去。 我每次見到這隻狗狗,都在想這隻可愛的狗狗到底為什麼會在這邊出現,還那麼頻繁。


直到最近我發現了!今天一個騎著很大台檔車的大哥,把車騎到路口,也就是7-11的門口,當我以為又是一個習慣在便利商店買早餐的人要下車的時候,他沒有下車,也沒有要進7-11,他只是把手放進檔車上面小小的箱子,快速的掏出小狗直接的放於地面上。

我跟小狗狗都還來不及反應,狗狗就像某種傘兵一樣,在離地有些距離的空中丟下,然後大哥就用著不急不慢的速度,頭也不回的穩穩騎走。


個操作看得我很恍惚,而被丟包的狗狗似乎比我更恍惚,牠呆立在路口,沒有坐下但也沒有抬起步伐,牠就維持著被放下的姿態,像四隻腳被釘在地上,就這樣狗狗傻眼看著大哥的機車遠去。

狗溝本狗(他都走很慢,不被影響,冷都狗)

狗溝本狗(他都走很慢,不被影響,冷都狗)

這狗狗維持那樣的姿勢好幾秒,真的很好笑,像是在掙扎著思考,看看大哥會不會回頭來接自己,或必須自己走回去,但很明顯是每次都是後者。

狗狗總是無奈的、緩慢的走在路上。原來牠不是流浪狗,也不是放養狗,只是一個討厭運動卻總被丟包的衰包狗狗。真的很可愛,不論是那個大哥還是無奈的狗。


原來每天早晨感到無奈的不只是我,還有這一隻小小的貴賓狗。

▲我到後來也還常常會看到這個狗狗,現在好像被丟包丟的比較習慣了,不再會呆呆的傻眼了。


公車地板上掉了一顆蛋

咖啡可以寄杯,雞蛋的也可以寄蛋?

今天有點睡過頭但也還是沒有遲到,不是睡超級過頭那種,是多睡一點的那種。我用比平常快速的腳步,走到公車站,看到公車就搭上去,搭到了我平常不太搭,空間較為壅擠的社區免費巴士。

免費巴士不知道是因為內部設計較擠加上空間本來就小,或是因為今天是週一,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擠。在我站了好幾站後,終於到了市場的站,市場的站總是早上最多人下車的站,一堆阿伯、阿姨加快腳步,爭先恐後的下車,我默默的坐上他們空出來的位子後,我看著車門口的地板上,有一個東西在地上,有人掉了一顆蛋!


雞蛋支票就是這麼小,跟咖啡寄杯發票一樣很小

雞蛋支票就是這麼小,跟咖啡寄杯發票一樣很小

但其實地板並沒有真的掉一顆蛋,而是一顆蛋還未被兌現的承諾。

遠遠的我看到門口的地板上有一張白白的小紙條,上面寫著「XX月XX日欠一個蛋」並簽上姓名的。

這件事我覺得超酷的,我以為咖啡寄杯很酷很創新,但其實想想反而是一種復古吧,因為這樣借據的模式反而是老人們先玩的,但不論是現在還是以前、咖啡或雞蛋,不變的是那張能證明的紙不見就沒用了,所以很可惜的,今天有人損失了一顆蛋。





別處來的公車

今天搭到一班從石門來的公車,一上車潮濕的味道撲鼻而來,連窗邊都沾著還未被風與陽光拭去的水珠,這與淡水今天的天氣完全不同,這班公車也與其他公車的樣子格格不入,與眾不同,看到這樣很特別的場景讓我覺得很有趣。

我們每一個人都像是一台不知道哪來的公車,大家相聚於此,卻沒有人知道彼此經歷了什麼,我們只能從彼此的外觀、談吐,偷偷的推敲出彼此是怎樣的人,而身上的水珠終有一天會在這新的環境給曬乾,成為不同的自己。我好像蠻喜歡這樣的,有故事的公車,有經歷的人。


捷運裡的鈍感力

今天在捷運上,我有坐到位子,是那種橫向與車廂動線平行的那種。然後突然在某一站的時候,有個拿著很多東西的歐巴桑從後面靠過來,然後故意的咳了咳。這個咳了咳除了可能是真的喉嚨不舒服外,我心理覺得更有可能是一種發出訊息告知乘客「年輕人!我在這邊!」。

我能讀到她的咳外之意,但我沒有順從,因為我正在經期,我也很不舒服,我不想站著。但那個歐巴桑靠很近,還使用視線壓迫攻擊,讓我感受到道德譴責的感覺。

此時,我就想「好衰唷,姨媽來又看不出來也無法證明,如果我不說誰會知道呢.....」,頓時我悟了,對阿!不說誰會知道不舒服啊!那個阿姨也沒說啊!說不定她以上總總行為都是假訊息,她根本沒有想坐這邊也沒有壓迫我,她只是喉嚨不舒服,因為她沒說,我怎麼知道呀。想透後,我便心安理得地睡覺了。

或許就是鈍感力吧,為了我自己能過得舒服點,我需要鈍感力。


「後面還有位子」1


今天是颱風靠近的一天,公車上有個阿伯膝蓋貼超大兩塊貼布或不知道甚麼的醫療用品,看起來怵目驚心,而他旁邊的位子做了一個大姨,然後後來有個阿嬤進來,他扶拐杖,很明確看著阿伯旁邊的大姨,眼神就像在示意大姨,告訴她自己的腿不好,希望大姨讓座,而這位大姨也很配合要給她位子(跟充滿鈍感力的我有所不同),但我看到後面有人要下車,剛好有位子時,我就不小心很大聲說出「後面還有位子」,然後附近的人同時看我,反而我想告知的對象卻沒聽到,我就覺得很尷尬。好好笑,但還好的是,公車後來所有長輩大家都有位子,也都蠻開心的。


「後面還有位子」2

今天又壓線起床(對的,在爸爸用完超大聲榨汁機後,我還繼續睡),然後上公車後看起來超睏,我就想站一下好了,我就到最接近後面座位的欄杆那邊站著。然後突然有一個阿伯就用手指輕輕戳我的手,我轉過頭,他感覺有點害羞但又很貼心的比手畫腳的,指了自己的位子還有他旁邊的包包,意思應該是問我要不要坐位子,我就搖搖頭說不用謝謝(因為其實後面還有超多位子哈哈哈)今天又感受到人性溫暖一面。


▲兩篇還有位子發生時間其實隔很久,但我覺得放一起會很好笑所以排成上下兩篇。


掃興的雨

我今天才意識到假日的捷運會這麼滿。

滿是遊客的車廂,是我前去加班的路上。

今天天氣讓人措手不及,原本風和日麗的淡水,突然風雲變色,狂風與綿綿細雨襲擊,我破爛的傘已經翻了兩輪。

raw-image

捷運裡,滿車的人,有點帶著笑臉、有的面無表情;有的三五成群閒話家常、有的隻身一人滑著手機;有台語、有國語、韓語與日語,但共同的是每個人的臉上都透露出被風雨打擾的掃興,而這份掃興,讓本就沒有欣喜的我,平復了一點。「他人の不幸は蜜の味 (別人的不幸是蜜的味道)」這句話或許有時候是成立的(但就希望自己不要成為別人的蜜)。謝謝淡水的風雨,讓大家一起陪我掃興。



手機鈴聲

不知道大家在戲劇裡有沒有看過或聽到這樣的場景,像是花甲男孩轉大人裡,花甲的鈴聲是阿嬤的聲音(還是反過?來我有點忘記);或是誰先愛上他的裡面,那個丈夫的手機鈴聲是小王的聲音這樣的狀況,有天我在捷運遇到,我才知道原來戲劇真的來源於生活。

今天在捷運上有一個穿著很幹練很整齊有氣質的一個不老的阿伯,阿伯的手機響了,鈴聲居然是是孫女叫阿公聽電話,這個場景與場面真的很反差、很可愛,原來電視劇不是假的,生活裡真的有這麼又怪又可愛的事。



以上幾篇是我從非常雜亂的資料裡翻出來的幾篇較為開心可愛的文章,我覺得有這些生活上的小小觀察,會許才更可以支撐我面對很多時候的負面狀態吧,我覺得生命力很大的來源來自與生活的連接感(這個我寫過一小段文字,有空想把他細寫),希望大家看完(或沒看也沒關係哈哈)後也能多多發現生活裡意外很好笑的畫面跟場景喔!

我們下篇文章再見~~

8會員
23內容數
我是一個什麼都想做的人。畢業於中文系,但除了文學也很喜歡美術、插畫、漫畫、宅文化等東東!希望我的東西有取悅到你或是對你的思考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