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淺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過得真快已經六月啦~這個月想聊新的主題有關於情緒,最近和諮商師聊到這個議題我覺得很值得分享~也記錄一些我的想法--‐--------------

情緒,從一出生就內建在我們的大腦裡,主控中心也在此,接著許多條神經、連結體內多套系統,建構成一個有完整系統的、有溫度的人類,這也是我們與動物的區別,也因此我們有自動生成防禦系統的能力,也有超越動物與機器的溫暖才能適應環境與其他人連結。各樣的情緒可以讓大腦分辨個體是否遇到危害,如此才能掌控各系統是否要做出應變,當然大腦也有失控、當機的時刻,但是在正常情況下不會有太大的影響,除非次數真的太多或時間真的太長,例如:大腦血清素不足、多巴胺不足、乙醯膽鹼不足、神經連接異常,就會造成其連接系統出現異常甚至無法分辨導致個體的內在想法、外顯行為,間接影響個體做出意識無法控制的行為,例如:自殺、自殘、殺人的想法與行為。

這是諮商當天來自諮商師的一句話:解決問題很簡單,但是接納自己的所有需要花一輩子。說到這就不得不提情緒與理智,它們之間的作用很微妙,或許你有聽過理智線斷掉,也有聽過情緒崩潰的說法,這兩個同時運行才能起到防禦的作用,如果面對問題只單靠理智或情緒,個體很容易受單方面影響而暫時遺忘其功能,防線也很容易就被突破。(當然每個人的防線高度不一樣,是可以透過訓練來提升的)就如同諮商師所說:人一輩子會遇到的困境數也數不清,但是大部分的人很容易單靠理智來解決問題而忽略了背後的情緒,這些情緒沒有被消化就會轉變為負向能量,一但累積久了總有一天會爆發,也就是理智線斷掉、情緒崩潰的時刻。

我想這是每個人一生都必須面對和學習的課題,或許我們常會覺得問題解決了就行而剩下交給時間,但是背後的情緒如果不主動去發現和理解,往往會在我們最軟弱的時刻反芻,甚至開始攻擊個體最後突破防線使心裡生病,這當然不會是我們希望的,所以好好的面對它吧~接納自己才是真正的成長,即使會讓我們不好受。

7會員
25內容數
嗨嗨這裡是 慧慧 小天地,我喜歡透過不同的角度來觀察和思考生命的價值與世界的變化,也喜歡透過文字來紀錄生活中的小確幸和回憶,更喜歡和大家分享我的日常,希望能藉由寫作給予自己更多機會反思,也能給予大家新的想法和微小的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慧慧 小天地 的其他內容
溝通技巧與觀察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遲來的正式自我介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風吹!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風吹 ! 2 社會工作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真心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Claire的生活成長系列23:鬆緊之間的覺察—淺談『情緒管理』前言: 這禮拜上了一堂線上課程的主題是『情緒管理』, 當中有許多不錯的提醒與建議, 我個人認為可當作覺察情緒的工具參考, 特別最近也正在學習覺察自己, 好的情緒管理也是相當重要, 節錄部分重點整理後分享給大家. 自我覺察四步驟: ㄧ、事件覺察 例如:事件發生時,你覺察到開心或不
Thumbnail
avatar
Claire的生活札記
2024-03-21
淺談八維——Fi/Fe user對於情緒的處理現象嗨,我是小七! 本期是個人接觸八維後, 結合理論、各種參考資料和自己觀察的一些綜合成果。 這是談Fe/Fi的第一期,來講講不同的人格如何處理「自己的」情感。 不懂八維、Fe、Fi是什麼的小伙伴也不用擔心, 我會先用白話文大概提一下基本概念。 (=´∀`)人(´∀`=)
avatar
二十一
2023-05-03
負面情緒|淺談接納與臣服 前幾個周末去了一趟新竹的豆腐岩 明明石頭間的間距不大 卻在要跨越的時候恐懼就浮現了 認為自己會跌到、擔心掉下去受傷 明白這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 於是一邊同理不安,一邊安撫擔憂 一邊看著身旁小朋友們無所畏懼的跳躍前進 慢慢的身體就比較放鬆了 台灣.新竹|豆腐岩 很多時候恐懼都是無中生有的 可能來自於
Thumbnail
avatar
YC
2021-12-04
旭國戰記—鉞硫貝前傳.曇情   第一章--回首舊事 夜色下的皇宮裡,鉞硫貝放下手裡的筆,打算休息一下。 「陛下。」柳泊舟看見他的動作,連忙放下手裡的雜務,殷勤的替他沖茶。就算被長長的瀏海蓋著,鉞硫貝仍能感受到對方忠誠到就算稱為虔誠也不為過的狂熱目光。 鉞硫貝淡淡應聲接過杯子就喝。司馬麟素來淡然優雅的目光滲進幾許訝異。 嘖嘖
avatar
嘯風
2021-10-25
連假過後的焦慮- 從學齡前教育談情緒裡的匱乏感 ”連續假期“通常是一個讓心情放鬆,以及和家人、親朋好友團聚的開心日子。但是,你會不會時常在連假過後感到更多的焦慮及匱乏呢? 隨著互聯網的發達、年齡的增長,大人的世界總是圍繞著財務、親子關係、職場、情感、人際關係的壓力,尤其是面對一個個親朋好友相聚時排山倒海的私人問題,再加上現代的消費主義和資本主義的
Thumbnail
avatar
Gretchen.215
2021-09-21
認識情緒—淺談情緒焦點治療法        情境:什麼是「初級情緒」和「次級情緒」呢? 小美:「我的好友跟我的男友在一起了!他們怎麼可以背叛我!我好生氣!」
Thumbnail
avatar
yuchen
2021-08-07
再談內在小孩:觀照自己的情緒,才能解鎖無限潛力。許多個案來占目前的限時優惠主題「與內在小孩的關係」,普遍的情況都是內在小孩很感性很想玩很想喧鬧,卻也很聽話很貼心很會看臉色,也因此滿肚子委屈。 就如之前提到的,內在小孩是你成長歷程中未被滿足的渴望,可能因為這股沒妥善處理的能量而使人情緒產生不正常波動(譬如該工作時突然發懶沒有動力),這邊我要做個平衡
Thumbnail
avatar
愛必
2021-04-08
教育觀察日記:我通宵改文,你卻欠我功課——談情緒勒索與教師紓壓「今天X老師要我寫一封悔過書,交待在中文堂上看書的原因。我在中文堂看書的原因是你在鬧人,不是在教書,我對你有多辛苦備課,晚上改簿改到很夜沒有興趣,不關我事。」如果你也會對學生說:「老師很辛苦,所以你要努力讀書」,原來已經落入了情緒勒索。來讀讀這篇文章,了解教育環境中的情緒勒索及紓壓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0-09-23
像我這樣的一個館員│淺談圖書館館員的工作壓力與負面情緒對讀者來說,安靜明亮的圖書館是知識的殿堂,也是放鬆休閒的好去處。但對於在圖書館中工作的館員而言,每一個走進圖書館的讀者,都可能是今天的未知挑戰,是明天的壓力和負面情緒的來源。
Thumbnail
avatar
JLIS-圖書資訊學刊
2019-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