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內在小孩:觀照自己的情緒,才能解鎖無限潛力。

愛必
發佈於愛學家-情緒教我的事 個房間
2021/04/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許多個案來占目前的限時優惠主題「與內在小孩的關係」,普遍的情況都是內在小孩很感性很想玩很想喧鬧,卻也很聽話很貼心很會看臉色,也因此滿肚子委屈。
就如之前提到的,內在小孩是你成長歷程中未被滿足的渴望,可能因為這股沒妥善處理的能量而使人情緒產生不正常波動(譬如該工作時突然發懶沒有動力),這邊我要做個平衡報導,內在小孩同時也蘊藏著你未被開放的潛力,可能是被你壓抑的特質,更可能與你的天賦有關。
你想想當你感到壓迫、緊繃、受限時,你的靈感、創造力能百分百被啟發嗎?很多人不喜歡自己「情緒化」,甚至排斥自己有情緒,覺得情緒是個待處理的麻煩問題,讓自己事倍功半。事實上,情緒只是一面鏡子,一個指標,它並不是困擾你的根源。
我最常舉的是巴夏說過的例子,若你在大街上有人朝你走來並大聲批判你的紅色裙子很醜,但你明明就是穿藍色褲子,你會因為被責罵羞辱而感到憤怒或傷心嗎?不會,你只會覺得這個人瘋了。
那為什麼我們時常會因為別人的說法而暴跳如雷,或是痛苦萬分呢?甚至不需要等人批評,自己就先狠狠酸了自己一遍。我們感受到負面情緒,是因為我們有那樣的信念,我們相信自己「這樣做真的不對」、「不夠好」、「不夠孝順」、「不值得被愛」、「可能因此而被拋棄」…..一連串負面信念推導,把自己推入了憂鬱、厭世的絕境。
內在小孩不僅僅是我們擬人化的情緒展現,也是我們未被開發的特質,未被琢磨的寶石。關心內在小孩,從感受並接受自己的情緒開始。
「我現在感覺如何?」
「我為什麼有這樣的感受?」
「我該如何做才可以讓自己感受好一點?」
當自己的內在父母,覺察自己的感受,滿足自己的需求,觀照自己的內在小孩。他可以綁住你,也可以放你自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47內容數
你與萬物的關係是你與自己關係的延伸。如何在群體生活中維持和諧,同時又不過度討好依附,不被自己和他人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得以站穩立場、守護自己的界線,人我關係的課題如何拿捏和平衡,哪些是我的責任哪些又是他人該自己承擔的,是我一直探索和修行的題目,願與你分享我的覺察和洞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