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ire的生活成長系列23:鬆緊之間的覺察—淺談『情緒管理』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這禮拜上了一堂線上課程的主題是史庭瑋老師的『情緒管理』,

當中有許多不錯的提醒與建議,

我個人認為可當作覺察情緒的工具參考,

特別最近也正在學習覺察自己,

好的情緒管理也是相當重要,

節錄部分重點整理後分享給大家.


自我覺察四步驟:

ㄧ、事件覺察

例如:事件發生時,你覺察到開心或不開心?

二、身體感覺

例如:身體的各種反應:冷或熱?

三、情緒感受

例如:心情是生氣還是害怕?

四、想法認知

例如:頭腦出現的念頭或對自己或他人的想法?


覺知三角:

一、身體感覺

二、想法念頭

三、情緒感受

這三者,相互影響.

例如:當身體不舒服時,(身體感覺)

可能會因為不知道為何會這樣,(想法念頭)

以致於有點害怕.(情緒感受)


情緒調節五步驟:

一、事件

二、感受

三、想法

四、需要

五、行動

舉例:當某人說話大聲的時候(事件),我覺得不舒服(感受),

我認為他針對我(想法),我只是需要他好好的說話(需要),

於是詢問他剛剛怎麼了?(行動)


想法轉換練習:

事件— 想法— 感受/反應


設立情緒界線三步驟:

一、停:停下來或離開現場,讓自己冷靜思考一下.

二、看:察覺發生什麼事?自己有什麼情緒?

三、應:再次理解話語中的意義,冷靜後再討論或再回應.


心得與總結:

一、每天練習覺察自己的情緒:

有時候的確事件發生的時候,

我發現比較少注意自己的身體反應,

似乎常常是先被自己的情緒與想法先覆蓋住,

所以有時候太快就反應或影響我的心情或情緒.


二、練習情緒的轉化:

練習看待事情的時候用不同的角度,

學習抽離、豁達一點.

留一些彈性與空白的時間吧!


三、常常感恩:

常常數算恩典、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你也有類似的困擾嗎? 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


小預告❤️

謝謝持續追蹤與給我鼓勵留言的讀者們,

感謝你們的撥空閱讀與給予愛心支持和留言,

在這裡先預告下週我將有一個新的方案詳細說明文章,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與收穫,

(內容分為三大主題:生活成長、音樂專題與閱讀分享系列)

誠摯邀請我的讀者們持續訂閱來支持喔!🤗






這裡將分享生活成長、音樂專題、閱讀分享三大主題系列的文章, 歡迎來追蹤或訂閱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