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兩種模式——小我模式和存在模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親愛的朋友,我們坐在這古老的樹下,微風輕拂,鳥兒輕唱,讓我們慢慢談談生活中的兩種模式——小我模式和存在模式,並且如何將如幻的智慧融入其中。這個話題或許看似複雜,但我會一點一點地為你展開,如同娓娓道來的故事。

小我模式:被故事和身份牽著走

想像一下,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內心的故事書,裡面充滿了各種角色、經歷和情感。這些故事讓我們認識自己,也讓我們和這個世界互動。這就是小我模式的運作方式。我們習慣於通過這些故事來定義自己,並且強烈地認同其中的角色。

比如說,當你在工作中面臨壓力,小我模式會讓你立刻想到:「我必須完美地完成這個項目,不然別人會怎麼看我?」這種想法讓你感到焦慮和緊張,因為你把自我價值綁在了職業成就上。這就像一個小孩子,擔心如果沒有得到大家的讚美,就不夠好。

同樣的情況也會發生在人際關係中。當你和朋友發生爭執時,小我模式會讓你堅持自己的觀點,覺得必須贏得這場爭論,否則你就會覺得失去了面子。這種情況下,我們的內心充滿了對抗和不安,因為我們過度認同自己的身份和故事。

然而,有時我們需要停下來,問問自己:「這些故事真的那麼重要嗎?我們必須照著這些想法去做嗎?」我們的思考,其實也是一種現象,並不一定要完全聽從它。就像河流中的一片落葉,它會隨波逐流,但並不會改變河流的本質。

raw-image


存在模式:回到當下,體驗如幻的真實

存在模式則是一種更高層次的生活方式。當我們活在存在模式中,我們能夠超越小我的故事,回到當下的純粹經驗。這種模式讓我們以一種輕鬆和開放的心態來面對生活,不再被過去的陰影或未來的焦慮所困擾。

當你早晨醒來,不是立刻想到今天的任務和壓力,而是靜靜地聽聽窗外的鳥鳴,感受身體的放鬆,這就是存在模式的開端。你開始以一種新的方式迎接每一天,不再急於解決所有問題,而是觀察和體驗每一刻的發生。

在如幻的智慧中,我們認識到所有現象都是暫時的,如同夢幻泡影。這種理解讓我們更加輕鬆和開放地面對生活中的一切。就像是看到一場戲劇,我們欣賞其中的演出,卻不會執著於每一個情節。所有的情緒和事件,都是生命舞台上的一部分,來來去去,無需過度執著。

raw-image


面對壓力和挑戰

在存在模式下,當你面對工作壓力時,你會意識到這些挑戰只是當下的情境,並不決定你的內在價值。你可能會想:「這是一個需要專注和努力的挑戰,但無論結果如何,都不影響我的內在價值。」這種心態讓你更冷靜和有效地處理問題。

而在如幻的教導中,你會進一步理解到,這些壓力和挑戰也是暫時的現象,如同浮雲般飄過。無論當下多麼困難,它們終將過去,正如暴風雨後的彩虹。

處理情緒和感受

當你感到憤怒時,小我模式會讓你自責,試圖壓抑這種情緒。而存在模式則讓你以觀察者的身份來面對情緒,接受它們的存在,而不試圖改變。你會想:「我現在感到憤怒,這是一種自然的情緒反應。我可以觀察它,而不被它所控制。」這種接納和觀察讓你更快地從情緒中解脫出來。

在如幻的視角下,你會看到這些情緒如同波浪,雖然來勢洶洶,但終究會消退。情緒是短暫的現象,不需要被它們所左右。

raw-image


人際關係中的互動

在與朋友的互動中,小我模式會讓你在意他人對你的看法,試圖通過表現自己來獲得認可。存在模式讓你更專注於當下的交流,而不是對方的評價。你會發現,這種真誠和開放的態度,讓彼此之間的連結更加深刻和真實。

如幻的教導讓我們進一步看到,所有的人際互動也都是暫時的現象。當你與朋友發生爭執時,你會認識到這只是彼此當下情緒和觀點的碰撞,並不影響你們的真正關係。這種理解促進了真誠的交流和關係的修復。

結語

存在模式和小我模式,並不是對立的兩極,而是我們生活中的兩種不同運作方式。小我模式讓我們深陷於自我的故事和身份中,而存在模式和如幻的智慧則讓我們超越這些限制,回到當下的純粹經驗。

通過不斷的覺察和練習,我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更多地運用存在模式,理解如幻的教導,從而體驗到更深的內在平靜和幸福感。每一次小小的覺察和放下,都是向存在模式和如幻覺察邁進的一步,讓我們能夠在繁忙的生活中保持內心的寧靜和喜悅。

朋友,無論外界如何變化,我們都能體驗到那份內在的平靜和自由。這就是存在模式和如幻教導的力量,就像我們現在坐在這古老的樹下,感受微風拂面,聆聽鳥兒的歌唱,心中充滿了安寧和愉悅。

59會員
86內容數
「豐盛能量宣告」專題旨在透過宣告的力量,展示如何將豐盛能量顯化財富。這個專題鼓勵正面宣告和積極心態,將豐盛能量注入生活中。透過有意識地宣告自己的豐盛、繁榮和財富,我們吸引更多成功。本專題提供宣告指南和技巧,激發內在能量,以正面自信態度引導財富進入生活。這是通過宣告和能量引導實現豐盛之旅,實現個人和財務上成功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生活中的閃亮時刻生活中,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到快樂、自信、成就感滿滿? 生活中,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可以暫時忘卻煩惱,只專注當下? 以前在國中輔導室實習時,曾經帶過一次令我印象深刻的團體輔導。那天是剛入秋的星期六,校園非常安靜,只有零星的幾位老師和學生,因為是週末再加上微微的寒風,可想而知來參加團體輔導的學生
Thumbnail
avatar
暖暖生活園
2024-04-01
在佛洛伊德之後談「更好的生活方式」:讀《兩種上帝:我們該信什麼,該怎麼活?心理學家佛洛伊德與文學家路易斯的終極辯論》如果有一天佛洛伊德和C.S.路易斯相遇,坐在客廳而不是診療室的椅子上聊天,辯論。那時,他們會怎麼樣?他們會改變心意嗎?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4-02-11
生活中一直突然出現新變化,最近有兩件很困惑的事情 / Week 4 上週回顧:最近內心聲音變多了;察覺無用便進入了藝術的王國 |1/15 (一)《突然有兩個變化の日》 今天好早起,也睡得很飽,不過畫畫好像讓手有點痠~😆 起床之後微微地沮喪,然後我立刻反思自己,而由於圖書館週一休館,於是我們想到去歐客佬,路上我就和維尼聊起來,接著我試著將podcast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4-01-22
同居生活的另一種想像|兩個女人住一起:非關愛情的同居時代여자 둘이 살고 있습니다 這本書是兩位同居人:金荷娜、黃善宇寫成,而近心的生活輪廓還有4隻貓的腳步, 遠心的有同棟大樓的朋友和小區友人,愜意、自在、充實、非關愛情的浪漫。 - 我覺得中文很可愛,閱讀的某個瞬間想到「回」這個字,因為黃善宇作者說,與一起生活的人爭吵,是為了提起鐵鍬挖掘渠道,好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18
生活體驗 | 和國中朋友的兩天一夜清境/日月潭小旅行,重新認識彼此的旅程很多情況衝突或情緒都是來自彼此間沒有一個共識,像行程規劃上,有些人對旅程的想像是 chill 一點,不先規劃後面的行程,邊走邊看/邊查想要去哪裡;有些人則是覺得應該要好好規劃,因此一開始在規劃行程上大家就沒有同步,還好大家都很 peace 沒有讓情緒擦槍走火,在最後我們聊天中大家也有彼此坦誠和交流
Thumbnail
avatar
阿亮 | LJ
2023-07-12
★你想要雲端情人?或是生活伴侶?ChatGPT虛擬情人的兩種互動方式★感謝「遠見雜誌」全文轉載我的文章:「全球第一篇!開箱ChatGPT測試中的「虛擬情人」隱藏功能!」讓更多人認識、正視這個即將引爆全球,帶來人際關係重大改變的的議題! 不過,遠見的標題只說對了一半。ChatGPT的「虛擬情人」互動模式並非只有「雲端情人」這一種,而是有兩種。本文就進一步深入討論兩種互動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3-03-09
【央廣】生活有辦法:【新聞時事】監禁五年終返家——從李明哲事件看兩岸人身拘禁的法制差異【新聞時事】監禁五年終返家——從李明哲事件看兩岸人身拘禁的法制差異 本所許惠菁律師主持央廣【生活有辦法】,被中國關押長達五年的李明哲終於回到臺灣,節目中許律師要繼續來談談李明哲事件,並觀察兩岸關於人身拘禁的法制差異。
Thumbnail
avatar
知言法律事務所
2022-06-16
生活是一種印記:大地之母提醒我的兩件事在車水馬龍城市工作的我們,每天被灰暗的水泥建築物環繞著,然而當我們有機會進入山林、潛入海水,或是仰望藍天白雲、夜晚星空時,你是否有過內心舒暢,意識到身而為人的自己是多麽渺小的時候呢?
Thumbnail
avatar
Bobo
2021-12-12
生活品質大打折!久坐上班族容易痠痛的兩個症候群,你中了嗎?身為久坐一族,是不是常常感覺渾身不對勁?是否曾在夜深人靜時,躺在床上因腰背不適而輾轉難眠?帶家人出遊時,走久了膝蓋腳底頻頻傳出痠痛?提拿重物時,在發力瞬間感覺腰部撕裂般拉扯?撇除掉醫學疾病,你的身體很有可能正處在為「上下交叉症候群」所苦的情況下!
Thumbnail
avatar
孫沛慈
2021-11-08
思考退休生活的兩種模式        看了遊牧民--社畜的財務自由計劃之後,讓月光對於退休後的規劃又多了一種思考方式。大家都知道,退休之後會有更多的自由時間,而這些時間要如何運用?有的人認為可以用來做自己想做的事,無論是參加課程學習或是運動環島之類的事都可以,因為之前時間都被工作綁住了。而遊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