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角70】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地震動的省思


在聖經中,詩人寫了這番詩意: 
這一切生物都瞻仰着祢,
希望祢按時給它們飲食。
祢一賜給它們,它們便會收集,
祢一伸祢的手,它們便得飽食。
祢若隱藏祢的面容,它們便要恐懼,
祢若停止它們呼吸,它們就要死去,
就再回到它們所由出的灰土裏去。
祢一噓氣,萬物創成,
祢使地面,更新復興。
願上主的光榮永世無窮,
願上主喜樂自己的化工!
祂一垂視大地,大地抖顫,
祂一觸摸群山,群山冒煙。
只要我活着,我要歌頌上主,
只要我存在,我要詠讚上主。
願我的頌辭使祂樂意,
我要常在上主內歡喜。
(思高聖經,詩篇104篇27~34節)


這四月三日早上七點五十八分的大地震,讓我們驚覺:安穩幸福的日子不是必然,全台灣晃動的日子或許偶然,但在「大自然」的時機中,實屬必然。地震是人類最不可測的現象,就算台灣氣象署,投資大量資源在地震預防上,但今早的國家警報在我及周遭的人手機都悶不吭聲。記得之前手機沒事兒就會吱哇響一下國家警報,等到真有事就吃瓜了。這證明地震之難防,實在超出人的科技範圍。但放大格局,將地震視為「神秘不可測的上帝作為」,那就不必為測不到地震而苦惱爭議了。

 

事出有因,菲律賓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推擠,造成花蓮外海這次七點六級地震,那裡沒地震監測站情有可原;但板塊推擠的時機也不是可測出的,這就是大自然,或推究形上的不可測。因此古代以地震為天意,今日不能如此說嗎?在「科學」角度,地震可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時機就是「所以然」。當人遇到地震,除了驚恐與災害外,常會「牽拖」那看不見的天上之事,到底有何天意而產生地震災害?這樣的討論,是信者恆信,但不見得「就是」。比如說:從前的大陸唐山大地震及台灣九二一大震,並未使雙方國祚衰敗,反而向上。當然,以地震為天意讓大部分現代人嗤之以鼻。

 

然而,人也不要太鐵齒,既然控制不了地震,預測不了地震,除了逆來順受接納外,總是不能完全排除「天意」、「時機」,也不能百分百以無神論應對之。人也要謙卑下來,向動物、植物學習,它們的確有部分是可以預知地震的,只是我們人類不知為什麼。而動植物的「直覺」也是創造他們的造物主給的,有些動植物因著與造物主相通的直覺就預測到地震即將發生,豈不遠勝過人類的科學理智?所以還是可以說,測得地震的動植物展現了天意。

 

許多苦難,因著地震產生;許多生死,因著地震離別。我們追悼這些苦難與生命,也謙卑求掌管地震的上主憐憫。知道這些困苦世界人生的背後,最終是引導所有生靈進入真正的幸福,那麼,不論過去的,或現在的,或將來的,為在所有受造的生物中,我們思想到的造物上主,來崇敬感謝祂!

39會員
407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