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諮商室】原生家庭的影響—情緒勒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哈囉大家好~時隔又快一個月,月餅又來發文啦!

這次挑戰的主題是新的,因為最近時常受到家人的情緒波動影響,導致月餅小姐這種敏感人其實也狀態不太好,所以也剛好趁機來和大家分享,也希望可以和你們交換一些意見喔❤️

我對於原生家庭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應該是「情緒勒索」了,生在一個母親有嚴重憂鬱的家庭中,或多或少應該都難以避免碰上這樣的事情。

雖然這個詞彙在近代很常見,但還是先放上定義來讓大家認識一下。

情緒勒索(FOG):意指一種在關係中不願意為自己的負面情緒負責,並企圖以威脅利誘控制他人的行為模式

月餅小姐的父母在月餅高中時已經離婚許多年了,那在離婚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其實月餅小姐都是和媽媽住在一起,因此有非常多時間的相處,也是在那段時間我認識到了情緒勒索這個詞,也才花了許多時間去解開這個束縛,想把自己克服這些的過程分享給有需要的人,或是和大家一同討論。

先提一些在情緒勒索時會常聽到的話語,像是我母親時常說出:「就是因為我無能,所以才沒辦法讓你們有好生活」、「我知道我高攀不起你,你沒有把我當你們的家人」、「反正我死了你們應該也會覺得少了一個麻煩」等等的話語,嚴重一點會有自殺或是暴力傾向,他們會希望透過這些方式,讓對方照著自己所希望的做,即便他們的希望並不合理

以前的我,覺得真的好像都是自己做錯了,是自己不夠好所以媽媽才會難過,也害怕他真的是因為我的原因才去自殺,會覺得自己承擔不起這個罪名;或甚至責怪自己無能,沒有聰明的腦袋、厲害的賺錢能力去滿足她。

如果你和我一樣,有經歷過以上狀況的,請都先好好告訴自己—我沒有錯

在克服情緒勒索過程中,很常發生理性上知道自己該拒絕、該遠離,可是又會覺得擔心、愧疚、可憐同情等等的情緒,而這些情緒都會導致這些情況一再發生,很多人就會發現好不容易築起的一道高牆,卻又輕而易舉地被摧毀了。

那在這樣的情況底下,我選擇了逃避、和母親拉開物理上的距離,所以我去外地求學,母親打來的電話我也會盡可能不直接接起來,都是以訊息的方式和他聯絡。

過程中我也向外尋求諮商的協助,透過諮商的幫忙可以讓我的情緒抒發且得以梳理,讓我用更客觀的方式去觀察我和我母親之間的互動以及問題所在。

目前自己的作法還是以減少接觸為主,偶爾吃飯聚餐確認她平安健康、以訊息的方式聯絡,並且強迫自己認清楚責任、情緒的界線,把不屬於自己負責的情緒阻絕在門外,有時候不免俗還是會因為這樣心情受影響、覺得愧疚低落,但是比起長時間相處陷入那個圈圈,這樣的情況還是更好的。

但因為我的作法也一定不是絕對或是最好的,這裡可以推薦大家看周慕姿老師的《情緒勒索》、《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以及向外尋求諮商的協助,透過更專業的方式來去解決自己家庭的問題,也可以降低自己在原生家庭所受到的傷害。

因為這樣的成長背景,其實也讓我很擔心被人討厭,會下意識地討好任何人、把自己的需求放在最後面,也很容易有受害者情結,但這些其實都是不健康的,也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去面對、克服,每一個過程都不簡單。

「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這是一本書,但也是我覺得很真實的名言佳句,在原生家庭的影響下其實無形中都會有傷口形成,一旦沒有意識或是不曉得該如何解決時,就很容易影響那個人未來的人生,他有可能很容易產生自我懷疑、有可能無法好好愛別人或甚至更多無法想見的後果。

希望大家都可以從童年的陰影走出來,找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天地,每個人一定都是值得好好被愛的🩷

願大家的溫柔都被世界善待,也不要忘記可以回頭看看你的身旁,是不是有一些愛你、珍惜你的人,也要記得和那些人說聲謝謝,因為他們是懂得愛你的人喔😍

順便推薦大家可以去聽薑餅資和周慕姿老師聊天的youtube影片,裡面也有非常多可以發人省思的話喔❤️

最後附上月餅小姐養的薰衣草,這是和竹竿先生一起去買的,各自帶了兩盆多肉植物回家,每次看著都會覺得心情非常好,分享開心的心情給來看到這篇文章的你~

月餅小姐養的薰衣草

月餅小姐養的薰衣草








11會員
20內容數
歡迎大家來到mooncake沙龍。 這裡最主要是分享閱讀、理財、情侶日常分享,目前還沒有固定方向,希望大家都可以不吝嗇提出建議,我們會超級感謝大家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