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率不對,食之無味 - 閱讀和自我成長的關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逛書店時不經意看到一本書,拿起來看卻發現看不下去,默默地把書放回去。這時候的你在想什麼呢?是覺得自己知識濃度不夠?還是覺得作者深度不夠?


我們或許都有吃高檔料理,但覺得不怎麼好吃的時候吧!價位高不等於保證好吃,因為口味是「因人而異」的。這正如書籍一樣,頻率不對,食之無味;口味不合,難以契合。書也是人寫的,我想人與人之間也有不同的頻率,不同頻就難以共振。很多時候沒有誰對誰錯,合不合適很重要。


有時候,我們在閱讀時會遇到與自己頻率不對的書,這並不意味著書不好,或者我們的閱讀能力不足。這就像我們在高檔餐廳品嚐到的食物,即使是名廚製作,也未必符合每個人的口味。這不是食物的問題,也不是我們味蕾的問題,而是口味的差異。書籍亦然,一本書若無法引起我們的共鳴,也許只是它的頻率與我們的當下狀態不符。


頻率不對,食之無味。這句話在閱讀中尤為貼切。當我們拿起一本書,發現它的內容無法吸引我們,或者閱讀起來感到艱澀,這時候不必勉強自己。我們可以輕鬆地將書放回書架,繼續尋找那本與我們頻率契合的書。因為閱讀應該是一種享受,而不是一場艱難的挑戰。


口味不合,難以契合。每本書的背後都有一位作者,他們通過文字分享自己的思考和觀點。然而,作者的表達方式和思維模式並不一定適合每一位讀者。這並不意味著這本書沒有價值,而是它的價值可能在其他讀者那裡得以體現。就像我們品嚐不同的料理,有些人喜歡辛辣,有些人則偏愛清淡,這只是個人偏好的差異。


書也是人寫的,我們與書之間的關係如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有時候,我們會遇到一些人,他們的觀點和行為無法與我們共鳴,這並不意味著誰對誰錯,只是我們的頻率不同。同樣地,當我們遇到一本無法引起共鳴的書時,不必苛責自己或是作者。合不合適,才是閱讀的關鍵。


也許幾年後回頭一看,我們會對當初放回書架的那本書有了新的體悟。那時的我們,經歷了更多的人生經驗和思考,可能會發現那本書正是我們需要的指引。又或者,幾年後作者出了新書,這次的內容正好與我們的頻率契合,讓我們感同身受。


我們無法預知未來的閱讀旅程,但我們可以在當下,尊重自己的閱讀偏好和感受。不對頻的書,不必強求,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總會遇到那本與我們頻率契合的書,帶來深刻的啟示和感動。閱讀,是一場與書和自我對話的旅程,讓我們隨心而讀,靜待與書的共振。


#閱讀 #哲維說書 #自我成長 #選書 #學習


⭐️ Facebook(梁哲維)

⭐️ Instagram(@s210428)

⭐️ Youtube(哲維說書)

⭐️ Podcast(OHMYBOOK|哲維說書)

大家好,我是哲維,目前經營Youtube頻道[哲維說書]及Podcast頻道[OHMYBOOK|哲維說書],專為沒時間閱讀的朋友, 把書中精華說給你聽。 期待接下來的日子裡 能與大家一起學習成長 願世界因有我們而變得更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正確幫狗狗洗澡全攻略】狗狗洗澡頻率、七個步驟、八大禁忌給毛孩最溫柔的呵護狗狗不僅是我們的好朋友,也是家中不可或缺的一員。給狗狗洗澡是每位飼主都會面臨的任務,但你知道如何正確地幫狗狗洗澡嗎?這不僅關係到狗狗的衛生,也影響到牠們的心情。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如何給毛孩一次愉快的洗澡經驗。 狗狗多久洗一次澡? 狗狗的洗澡頻率是許多飼主關心的話題。
Thumbnail
avatar
Cold知識的分享頻道
2024-03-20
07|頻率:為什麼成功創作者需要頻繁發布?|《Daniel.短影音運營課》縱使再厲害的創作者,也沒有人的作品是100%正中紅心,天天都在爆紅。因此,怎麼提高成功作品的數量就成為下一個重要課題。這個課題就是這一單元的主題,我們將會探討為什麼頻繁發布是必須的,還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你獲得流量上的成功。我將方法總結為3點,分為上策、中策、下策。幫你分析利弊的同時,也跟你分享不同階段要用什麼樣的策略。
Thumbnail
avatar
Daniel
2024-02-08
漫畫的流程也慢慢步上軌道了~接下來我想增加更新的頻率 可能是短編漫畫或是插畫也可能是練習的手稿等等~ 大家好我是Oneegglin 漫畫家 我會在畫漫畫跟兼職打工中擠出時間的 大家期待一下吧~~順便問一下大家路過就投個票吧 為了畫圖還是為了錢??我選擇了後者 (晚上去做兼職就是為了畫喜歡的東西啊) 1.有錢就好畫不喜歡的東西也可以 2.可以去兼職再累也要畫自己喜歡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egglin “oneegglin” one
2023-06-20
草率的母親節蛋糕?—走出「送出禮物,但是卻不被接受」的難過,進入「輕鬆給愛,輕鬆被愛」的頻率五月,對我們家來說是重要的月份;除了有我的生日以外,也有我和女兒們透過繼親收養、建立法律關係的日子。當然,還有眾所週知的、五月裡第二個星期日的母親節;只是,除非是為了繳交學校作業,不然我們很少會特地在這一天慶祝。 但是,今年的母親節,大女兒竟然買了蛋糕。 而這個理應美好的蛋糕,一次砸中了我、太太和大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3-05-29
【心理師不筆記 #05】感冒是看一次診、拿一週藥,沒事就不再回診,「諮商不也是這樣嗎?」──談諮商頻率的決定打開今天的各種心理諮商教科書,都會指出「心理諮商以一週一次,進行以 6/8/12 次為一期的方式進行」,加上心理師對該議題的專業能力、個案的動機與投入度、二人的適配性等等,方可能達到理想上最佳的效果。 這些對心理師們不證自明的想法,到個案腦海中思考的卻可能完全是另一回事。請不要怪個案無知或不尊重,因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3-05-16
小說發布頻率不得己變動,敬請大家見諒 憶宇因工作與家庭兩方面都多了許多事情要處理,所以能夠用於創作的時間縮短了不少,原本計畫從「斷輪」起,希望能夠每天發布一章,將來更是以兩章為目標,但是事與願違,目前的情況別說想要達到兩章的目標了,維持一天一章也難以達成,於是經過再三考量之後,為了小說的品質,不被每日發佈所侷限,發佈的頻率將回到
Thumbnail
avatar
憶宇
2023-03-13
《S週報#41》致富心態書評 - 從0-1成為投資界的黑曼巴 / 網友提問系列#3 不賣就沒事了 ? / 習慣養成靠頻率一篇文章、一則金句、一個小觀念大改變,透過文字啟發你的一週,幫助你持續成長,遇見更好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10-16
《抓耳,靈魂的橋-朵躲雨人間仙辜 抓耳》抓耳:不追求高頻率,處在自己覺得舒服的頻率裡最重要!​​測頻諮詢到結尾時,抓耳都會再總結一次調整建議,每個人的調整方向和方式都不一樣。 有時候客人會回饋我照著我的建議去練習,真的有改善,或是光在諮詢過程聽到一些話就已經覺得輕鬆很多。有時候不一定真的要“做什麼”,只是想法上的一個小轉彎,或是某個心底的想法被說出,感受到的視野就全然不同! 做諮詢或做療癒
Thumbnail
avatar
雨小姐
2022-09-20
溝通不對頻?「我好,你也好」說話術,讓頻率搭上線從上述影片我們看到有些爸媽常說: 「聽我的就對了」「我難道不是為你好」「你怎麼整天都在玩」 小孩可能回應:「嗯」「我沒有」「我不要」  這樣話不投機感覺有在溝通,其實是各說各話,正是「溝通不對頻
Thumbnail
avatar
雞湯來了
202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