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辭後的這半年,慢慢找回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在回想過去20幾年,總覺得我一直都在往前追尋,追尋一個不存在,卻又其實存在於自己之內的事物

從小就知道當個乖寶寶,品學兼優,會才藝,是一件得人疼的是,我相信在這個世代長大的小孩,因為父母那一輩的教育,也許並沒有太多像歐美家庭那樣的親近感,小時候明明是衣食無缺,爸爸雖然活在自己的世界,卻依然努力工作不讓小孩餓肚子,也供給我們各種補習,雖然沒有零用錢,但只要報備,他們也都願意為我們出錢。

可我的內心一直都是孤單寂寞的

每年感到溫暖和擁有家人的時刻,是回去金門的親戚家,他們的相處模式是我一直嚮往的,彼此的感情都很好(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只看到這層表面)我開始努力想將家裡的氣氛也變得活絡,現在才意識到,國中時期開始的這些行為和笑點低,為了引人注目、為了讓人感到快樂,是一種求救訊號,是希望大家陪在我身邊,即便我極力想讓自己置身事外,一個人待著看大家快樂就好。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們家大概就是唸完那經後,把不悅的情緒全部丟給我吸收了,從小看起來過人的成熟,其實現在回頭看,更像是被剝奪快樂及任性,早早長大的小孩。以前一直覺得是弟弟的出生,家人對我的關愛減少,覺得老大就應該要有什麼樣子,最後就是一路壓抑以來,在國高中時期壓力性飲食,大學後才意識到我在人際關係中其實有很大的問題,我不敢溝通,不敢求救,因為一直都是死撐過來,直到我覺得沒那麼被逼迫時,是在我家人知道我去諮商這件事,我不想知道,也不在乎他們是怎麼想的,只要他們不再逼我去做他們自以為還適用於現在的選擇就好。

但根深蒂固的信念是很難改掉的,我在畢業後自己的選擇都是希望可以存錢,我真的還不夠了解自己,所以在集體宿舍的環境下,又是負能量大熔爐,自然是離開了第一個公司,後來就是去當時我覺得是心靈支柱的療癒品牌,說實話面對客人時我是真的很開心,也許助人工作會是我一直嚮往的,是因為我希望可以同時救贖自己,但也在老闆本人歪掉,信任崩解後離開。

其實這半年我的焦慮沒有減少,因為住在家裡,甚至是更嚴重,很多東西纏再一起,已經想不起快樂的事,只想得到受過的傷,不想原諒,在為期一個月的諮商後,我覺得因為更有意識去梳理我的情緒和心情,事件原因,我直到現在才終於願意看見,我希望感受到被愛,我不知道家人對我是不是愛,但愛的形式有很多,他們給的大概是偏向物質,而我需要的是情感上的。

前陣子剛好越來越多人在談論過度努力,其實我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我不會麻煩到你,我可以自己做好,可以自己一個人(但請你不要離開我)」

害怕孤單,情感剝離,我大概從小學就知道對象不是血親而是親戚,我始終覺得自己不屬於這個家,但我也不想麻煩別人,真正的歸宿在哪?
不知道,於是四處飄流,我也不知道這樣的行為模式會持續多久,很多人都說自己才是那個歸宿,現在我覺得,我有更加貼近自己了一點,『我』終於漸漸回到『我』的身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一棵樹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故事]裸辭後的迷失與自我探索裸辭後開始了一段自我的探索之旅,透過興趣班、自學和尋找理想工作的過程,重拾自信,重新出發。本文將分享如何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希望對讀者有所啟發。
Thumbnail
avatar
星痕心跡
2024-06-18
裸辭後,我破解「不可替代性」的迷思每個人對公司而言,都是可替代的,除非是這兩種人。
Thumbnail
avatar
減法玩家Amy
2024-02-08
裸辭後,我發現上班是人類版的永世不得超生社會制約、成功定義、虛榮頭銜都是緊箍咒!
Thumbnail
avatar
減法玩家Amy
2024-02-07
人生藍圖-裸辭自由接案後的人生感悟裸辭並不止一次發生,對未來的憧憬和跨出夢想的第一步。探討人生、職業、生活,更多的是尊重與平等。裸辭自由接案後迎來的是,再也不用庸庸碌碌趕去上班,已經分不出深夜時分的一身疲憊到家洗澡睡覺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Nadia Chen
2024-01-27
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 裸辭後的3大難題,是赤裸裸的真相關於我自己與職涯的反思。甚至還在公司工作的你,更值得思考。 
Thumbnail
avatar
減法玩家Amy
2024-01-19
裸辭後的摸索與決斷📍前言 離職的當下,如被逐出禁錮之國,錯愕與狂喜參半,一開始還有點不適應這全面性的自由,恍如隔世。 於是我賦予這段自由為人生空白期的實驗。 漸漸回神久違的自由之感後,第一時間開始積極又小心翼翼反覆思索,我的迫切、渴望想做的事是什麼? 那我究竟要做些什麼? 要如何實踐? 從漆
Thumbnail
avatar
伊蓮
2023-11-04
衝動裸辭後8個月,30歲的我後悔了嗎?裸辭的3大風險和準備 30歲,終於成為高階主管的我,工作上手、薪水成長幅度高、公司文化熟悉。 但我待不下去了。我有四年的時間假日跟過年都在工作。我覺得好累。我想休息。我想生活、我想讓生活裡只有我喜歡的事情。這麼幼稚的理由,可以成為辭職的原因嗎?是不是很不負責任?公司培養我到今天,我就這樣離職好嗎? 30歲
Thumbnail
avatar
INFP 成長指南
2023-10-20
裸辭後的生活,你最大的敵人是惰性 加油!再撐一會就好了! 生活,有時候如同一本未知的書,我們每天翻開新的頁面,不斷地寫下自己的故事。有人的生活如詩如畫,有人的生活充滿了冒險,而有人則似乎陷入了一種無力的沉寂。裸辭,是一個讓人矛盾重重的決定,有人為之歡欣鼓舞,有人則感到躊躇不決。
Thumbnail
avatar
蜂聲
2023-09-22
裸辭後的生活,你最大的敵人是惰性。我像一隻誤闖森林的小鹿,意外地進入這輩子從沒想過的電子業。畢業後無縫接軌上班,第二份工作也無縫接軌的銜接上。看似一帆風順的求職過程,卻讓我陷入了對未來的迷茫。而在今年四月,我裸辭了。
Thumbnail
avatar
毛毛
2021-07-13
居家創業者閒聊:如何克服裸辭後沒工作的恐慌感?在 3 個月前,我還是一個對「居家創業者」充滿矛盾及擔憂的人,懷疑自己真的能做到嗎?但現在回頭看,我已經徹底愛上現在的生活了。
Thumbnail
avatar
涼鹿日常大小事
2021-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