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於自我-一趟不斷自我辯證的過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懶得打文章,還記得以前的自己很喜歡看一些心靈成長的文章,透過別人的成長與反思似乎在我的生命當中也可以找到一些些共鳴,因此每當看到相關的影視作品,總會透過文章的形式來抒發自己心中的情緒,彷彿要告訴別人:喔喔這個東西我懂 或者 哎呀阿呀~這個大概就是長大的過程吧


然而有一段時間不知道為什麼,我卻突然覺得這很沒有意義,因此我開始放縱自己,學習了一些新東西,沉迷於一些短影音,有趣的是有些情緒沒有好好整理,她大概就是還在那邊吧,直到最近看完了腦筋急轉彎2,我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感觸


故事接續第一集,萊莉入學沒多久便決定加入曲棍球訓練營,然而在迎接這次的營隊時,萊利也巧巧的進入青春期,迎接他那又新又陌生的情緒。


青春變奏曲的第一章:所有焦慮背後都有一個渴望

小時候的我們無憂無慮,可以跟著同儕好好地玩耍,在那個時空裡,我們是最大的,也是最沒有煩惱,然而隨著時間一步一步悄悄的到來,我們開始發現原來我們有羨慕的東西,可能是重要他人的認同、可能是同儕的認同,就像是萊利渴望進入火鷹隊跟著自己的偶像學習,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於是我們有了新的情緒-焦慮。

raw-image


焦慮是一種面對未知、處理危機很重要的情緒,因為有了焦慮他幫助我們可以提前避開危險,有機會讓我們去規劃未來的事情,然而焦慮畢竟只是一個情緒,就像是焦慮可以讓萊利更努力的去練習曲棍球、更努力想要融入火鷹隊的球員,然而焦慮並沒有辦法培養出對應的能力。

青春變奏曲的第二章:種下什麼情緒,得到怎樣的自我

於是在教育現場我常常看到很多學生很努力,但就真的只是很努力XD,他們努力的讀書,努力變漂亮,努力想要出人頭地,然而他們卻不曉得自己究竟需要什麼,於是不廷的焦慮只會讓他們覺得自己永遠不夠努力,時間永遠不夠,自己永遠不足,然而好笑的是在為了得到他們渴望的事物時(或避免他們害怕的東西時),他們又只會努力,於是他們得出了一個可怕的結論,那就是

我是不夠優秀的,我要不斷努力

靠著逼迫自己努力,想像著這樣的焦慮有機會帶領自己可以得到想要的東西,再藉由想像自己只要得到想要的東西,人生就會幸福了。


然而可悲的是

這一連串沒有被搓破的謊言是,焦慮只是幫助我們避開了人生某個平行時空下害怕的結局,他並無法讓我們獲得健全與幸福的人格。

raw-image



青春變奏曲的第三章:自我的建立來自於經驗的累積

當萊利因為比賽弄傷好友時,那一刻他陷入無比的自責,他知道既想要守護她的友誼,同時也渴望被教練看到,那一刻他感受到自己的掙扎,於是他說出

我是善良的、我是自私的、我是快樂的、我是焦慮的

就在這時全劇最感動的一刻來了,所有的情緒緊緊的抱住萊利的自我,當下坐在電影院看見萊利散發出各式顏色的自我時,我只覺得這也太美了吧!

同樣的,因為接納了所有的情緒,才有辦法長出好好面對自己的勇氣,最後萊利才有機會好好的向朋友說出內在最真實的感受,也在過程中看見真正的自己。


raw-image


結語:那些掙扎、醜陋的情緒,都是建立自我最棒的證明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可能因為名利、因為捷徑、因為渴望被愛而迷失過自己,然而生命的本身本來就是一幅拼圖,所有的情緒都只是過程,就像是電影的最後並沒有告訴我們萊利到底有沒有錄取,然而不管結果如何,萊利都已經經歷了這青春期最棒的人生,一段真實面對自我且被接納的旅程。



26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自我解離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種感覺, 摘下耳機的瞬間環境的聲音全部衝向自己的當下,很害怕回到現在 看著鏡中的自己卻認不出自己是誰, 看著身旁擁有的一切,卻不認為那是自己的, 很陌生。 有種我並不活著的失重感, 像是身體狠狠的被夾在中間不可動彈, 呼吸的時候像是有什麼壓迫著自己的胸口,都要好大
avatar
Muen
2024-04-20
關於自我的實踐新的一年有許多新希望,這是我這陣子的生活領悟,想要與大家分享。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醫院實習 儘管已經不是第一次去醫院實習,但每一次都是不同科別,所以我每一次還是非常緊張,我內心非常抗拒實習這件事,因為我不認為自己可以做好護理師的腳色。加上我不只是學生的身分而以還有其他外務在身,又在醫院實習如此
Thumbnail
avatar
佛系護生
2023-08-06
關於自我要求與勉勵-我的創業小日記D26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26天 已經一個禮拜沒有產出長文 心裡有點焦慮的感覺 深怕自己一個不小心耽誤之後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8-05
關於自我的序 曾幾何時,我常常流淌在Blog的空間中,將滿腹思緒化做文字成為篇篇靈魂的印記. 然而在放棄獨自生活的同時,也漸漸發現,生活將我的思維給佔據了,而沒有一個宣洩的出口,負面情緒在內心的角落茁壯長大而沒了出口,常常瀕臨崩潰的邊緣. 本人,在科學園區的外商任職,資歷17年,並不特別熱於電子科技工程,完
avatar
PopoLin
2023-06-13
關於自我介紹記得上一次自我介紹,已經是大學的事情,一時之間想不到合適的開場白,還請見諒。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Sanro(森洛),是個業餘攝影師,最大的興趣是寫作以及攝影。我想要使用文字及照片來分享我看見的美好或是難過之處。在現今影像當道的時代,無法傳遞聲音及動態的平面照片似乎有點過時了,但我認為只要為照片加上
Thumbnail
avatar
攝紀者 報社-Sanro
2023-04-25
關於自我反省這件事  大家好,我是正在緩慢製作小說電子書續集的紫色竹子,目前修改到的這個情節讓老竹十分感慨,是有關於自我反省這件事。   可能是因為家庭教育的關係,老竹在遇到問題或狀況時,首先都是從自已身上找問題。反正一定不會是別人或環境有問題,肯定是我們自己的問題──這是被從小灌輸的觀念。   有點偏頗,有點偏
Thumbnail
avatar
紫色竹子(寫小說的)
2022-09-30
關於自我察覺(覺察)▕ 當你可以意識到自己正在幹嘛,那就世界和平了。我常常跟很多人說,人人都需要上表演課(真的不是只是為了當演員)。關於這件事情可以分成很多部分細聊,今天只講其中一個好處。 在接觸戲劇這麼多年之後的現在,我覺得它對我最大的幫助是能看懂別人在幹嘛、聽懂別人在說什麼,進而去意識到自己正在幹嘛、為什麼要說這句話。 年輕時候的血氣方剛常常讓別人不舒服,當下的
Thumbnail
avatar
黃好用
2021-12-03
關於自我探索的反思這篇整理了我對自我探索的思考,並舉出常見的三種心理狀況
Thumbnail
avatar
蔡政昕
2021-08-13
2020,關於自我成長..今天是新的一年的第四天,也是我來到異地的獨自生活的第二十七天。 我是個喜歡正常生活作息、不菸不太酒的人,而人生到現在來到第二十三年一直活在陰影之下。 我不喜歡表態,為了身邊的人而喜怒哀樂,是個典型的people pleaser。 我痛恨這樣的自己,想學習為了自己而活、享受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 於是今
Thumbnail
avatar
呢樂
2020-01-04
關於自我重複的本質 最近重新看了過去三年寫的日記,發現自己寫了很多,但是好像都在一個同樣的面相打轉,好像我不知道我自己夠不夠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不可取代性,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資格說不。 一切的根源都回到一種模糊的否定自己的心情,好像因為太習慣拿外在的成就變成某種標竿來衡量自己,但是一方面又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是背骨的
Thumbnail
avatar
Biscalcat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