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臺灣人,思考身份認同是一生的課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常被說長得像原住民,在國外也時不時地被說不像Chinese。直到現在,還是會被誤以為是日本人或菲律賓人(到底為何要預設台灣人長得像中國人?)這些經歷,再加上日常的中國威脅與1947年以來黨國的影響,促使我這個小時候不好好讀書的人,開始研究各種資料。

為了更了解自己的血緣背景,我參考過以漢族為中心的族譜(黨國教育要你信),查閱了日治時期的戶籍謄本(上面被畫了好多黑框框),甚至還嘗試透過DNA檢測來尋找答案。可能因為當時資料庫裡的台灣人和原住民樣本不多,檢測結果並未能證實我所期待的觀點。反倒是讓我學習到,DNA並沒有國籍之分,身體裡的鹼基不會自稱是中國人、去氧核醣不會高喊日本人です、磷酸也不會嗆說恁爸台灣郎。凡是刻意用血脈來劃分國籍的都是政治宣傳(冷眼看向中國)。

經歷了一連串的嘗試,我能確定的就只有自己有潘姓的阿祖,以及父系的祖先曾住在天母一帶,而母系的祖先則一直住在某處山上。除此之外都因為過往時代的混亂而不可考,我也不敢奢望能在科學上真真正正了解自己血脈與這塊土地的關係。我甚至懷疑自己現在的姓,或許只是清國殖民台灣時期所被加諸在平埔族身上的漢姓?或許我的那位阿祖是凱達格蘭族的後代吧?

父親曾說台語歌總是悲情,而我覺得真正悲情的是我們身為台灣人,四百年前的故事沒有文字記載,四百年來又因為不斷的被殖民,而失去了許多文化、語言、以及曾經的身份。看著現在在西藏(正名:Bod)和新疆(正名:東突厥斯坦 East Turkestan)發生的壓迫,我由衷地希望他們的後代不要變成像我們這樣,就連想了解這塊土地上的先人都百般困難。我的上一代受國民政府壓迫並強加植入了以中國觀和男方為核心的偏頗家族史(籍貫只適用於跟蔣介石一起來的那些人吧),上上代則是先受皇民化教育,然後在成長的過程中從日本人突然變中華民國人(我阿媽明明會寫日文卻被說是文盲)。二戰後與國民政府來台數十年間,台灣社會資源匱乏,多數人無法接受良好的教育取得知識與資訊,連溫飽都是問題(這應該也是為何「呷飽未」會是打招呼用語)。完全可以理解我的上兩代沒有辦法好好思考、研究身份認同這件事情。

身為台灣人,思考身份認同是一生的課題。我不相信祖先或祖靈的身份認同應該跟自己的劃上等號。我的祖父母既是日本人也是台灣人,我的父母被教育為同時是中(華民)國人和台灣人,而我花了好多時間力氣才有點頭緒自己是什麼人,今後也會努力的當個台灣人。每個世代應該都有自己的獨立思考,盡可能地去認識過往,才能更堅定穩固地踏出開創未來的步伐。

2會員
3內容數
This is《Achó's Art of Being》!這裡是由我這個INTJ-T眼中所看見的世界,小至生活觀察、大至生存哲思。從日常生活到社會議題,從文化探討到個人反思。希望透過我的分享,能讓你激發新的靈感與視角。Let's enjoy be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台灣人那麼喜歡到日本旅行?  每年到日本旅行的外國觀光客人數,若以人口比率來算的話,台灣多年來都是獨佔鰲頭。我周邊親朋友好友中,就有許多人到日本就像走自家廚房一樣,不只是一年四季都會去,而是一有空沒事就到日本散心。     這十年來,我有一群一起爬山漫遊台灣的朋友,每年秋天也會相約一起到日本爬山兼旅遊。雙胞胎女兒AB寶就很好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4-03-08
為什麼台灣人愛去日本玩?根據日本政府觀光局(JNTO)的統計,2023年上半年每個月的訪日旅客數逐月攀升,至6月份單月訪日人數已達207萬人。雖然相較疫情前2019年6月單月旅客數的288萬人仍有差距,但預料日本整體旅遊量能還會持續成長。這也有助當地各項交通、觀光等基礎設施的建設與營運動能更進一步提升。
Thumbnail
avatar
藍天之墨
2024-03-07
《晶片戰爭》未來戰爭將由晶片決定贏家,身為台灣人,你不可不知的晶片戰爭史。從1947 年貝爾實驗室誕生第一顆晶片以來,到美蘇冷戰、日本從二戰重生、中國崛起, 處處都可以看到半導體晶片對世界的影響。 本書從美國的視角出發,去看半導體這項技術,從過去、現在、未來對世界的影響與變化, 究竟一塊小小的晶片是如何牽扯到大國之間的角力呢? 身在台灣的我們,已經默默成為晶片戰爭下的核心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3-11-19
「身為複製人的我,甚麼才是屬於我的選擇?」台灣漫畫—《九號天鵝》 以複製人與機器人為題材,運有富有美感的句子,創作出優美的故事。這次我要介紹的是由漫畫家六牧所創作的漫畫—《九號天鵝》。
Thumbnail
avatar
海龜
2023-06-19
《電影推薦》悲情城市 - 身為台灣人,一生必看的電影1989年由侯孝賢執導的電影《悲情城市》,是台灣政治解嚴後二年,電影第一部觸及政治敏感議題的電影,拍攝實屬不易,電影以228事件為背景,透過一個台灣基隆家族興衰,帶出封塵禁錮歷史。
Thumbnail
avatar
Clear Day 亮亮
2023-03-04
為什麼台灣人英文很差普遍來說,台灣人的英文能力是差的。除非你是在英語系國家成長、國際學校讀書、家裡特別營造英語的環境或是你就是喜歡英文,否則英文能力很有可能是你的弱點之一。
Thumbnail
avatar
105Magenta
2023-02-19
「以人為出發點解決問題」 資深Google互動設計師劉家煒 紐約 x 台灣產品設計旅程從軟體設計、到人類與AI的對話,互動設計,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觸手可及。在台灣出生長大的劉家煒,為了要更能以人為出發點、優化產品設計,跳脫舒適圈勇闖紐約攻讀頂尖視覺藝術學院,他是如何在畢業後於國際知名的Frog Design擔任資深設計師長達七年的時光,又順利海歸成為Google互動設計師呢?
Thumbnail
avatar
NEX Foundation 台灣未來基金會
2022-12-03
【職場讀書人選書】台灣不是沒有國際新聞 而是沒有人注意過-《身為國際新聞記者》 2018年,英國民調公司益普索莫里(Ipsos MORI)公布無知國家排名,其中台灣人民無知程度高居第三,不只引發國人缺乏國際觀的批評,甚至有許多輿論認為國內媒體並未報導國際新聞,才是罪魁禍首。然而,點開求職網站,幾乎隨時能看到各大新聞台徵求各語言編譯人才。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9-02
從荷蘭辱華事件探討身為台灣人我們能做什麼文/空心二胡 今天臨晨睡前,在豆瓣的廣播刷到這則消息,當下覺得有點嚇人。 是的,我不是用怒不可遏,而是覺得「嚇人」,好像身歷其境似的。我看到這則新聞時,我當下覺得好險我已經進入中年了,不然如果我是一個學生,我孤身一人在國外被這樣對待,真的會被嚇到自殺,因為台灣有些人縱使不爽大陸但是也不至於會真的攻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02-16
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的MSCI指數!身在股海中沒跟過MSCI的風,也要聽過MSCI季度調整。每年2月底、5月底 、8月底、11月底,MSCI成分股季度調整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14號凌晨MSCI公布最新季度調整」、「MSCI權重調整台股三大...
Thumbnail
avatar
moneybar
2018-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