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擺脫原生家庭影響,與伴侶合作打造理想親密關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讀者提問:

因原生家庭影響,容易因為伴侶一句話,而急著把事情做好,感覺自己「過份積極」?

收到這封信,我腦袋冒出的問號,比讀者還多啊!

  • 原生家庭的什麼狀況,讓你最有負面情緒呢?
  • 原生家庭具體上如何影響你在親密關係上的經營呢?
  • 當你「太快」把家裡整理好,那造成你什麼困擾呢?

透過這封信,我想我可以給一些「現階段」的建議…

2.具體描繪你想要的「自在」關係

你在信裡說,一聽到另一伴說家裡好亂,你就主動打掃家裡了,事後才發現另一伴也只是陳述客觀事實而已…

我覺得有趣的第一點是:你的反應就像阿兵哥一樣耶!

以前當兵的時候,學長都說:不要帶腦袋進來,在部隊裡,一聽到命令,就直接執行,不要問對錯,不要想怎麼做優化,就直接執行就對了!

有沒有覺得你現在的狀態挺像的?

可是,我敢說,沒多少人會覺得這樣的互動是自在的!

但實際上不論是婚姻還是情侶,彼此關係應該是自在的,不用像在部隊裡這麼急湊,這麼強調服從(誰服從誰?)

我想你需要刻意認真地想像+描繪,具體而言,你想要的自在的關係長什麼模樣?

3.探索與改寫行為背後的發展脈絡

我猜你的另一伴「應該」沒有要求你這樣急著執行命令,甚至他自己都不覺得有命令你打掃家裡。

那你的「急著把事情做好」的行為模式又是怎麼來的呢?

恐怕就像你在信裡說的,這就是從你的原生家庭來的吧。

我先聲明喔:我沒有要鼓勵你把罪責推給原生家庭,這樣頂多只能讓你在情緒上爽一下下,對你的行為與生活並沒有實質幫助。

但我認為,如果你有時間,可以好好回顧自己的成長歷程,去摸索自己的「急著把事情做好」是怎麼被培養出來的?

  • 是因為聽到誰要求你這麼做?
  • 是因為誰看到你這麼做而稱讚你?
  • 是因為你沒這麼做的時候遭受什麼懲罰?
  • 是因為誰告訴你,這是美德?
  • 甚至又是誰讓你堅信要努力培養美德?

這麼做的目的在於覺察!

覺察你的行為是如何從零慢慢發展到今天的,然後你才能夠開始改寫它!

在整個脈絡故事裡,辨認出哪些話是現在的你想要留下來的?哪些話是現在的你想要捨棄的?

重新把故事裡每一個片段,改寫成自己想要的模樣,進而改變自己的直覺行為模式!

4.找另一伴約會

我覺得你發現自己「把伴侶的陳述誤解為命令」以及「部隊式的聽命行事」是很細節的自我特徵。

我的意思是:我們不可能對初次見面的新朋友,自我介紹說這麼細節的特徵,那感覺挺奇怪的。一般都會講很淺很攏統的特徵,像是:喜歡做什麼,討厭吃什麼之類。

但是,在關係裡,兩人知道對方越多這類細節特徵,對長久關係經營,是非常重要的作為!

John Gottman提到愛情地圖的概念,意旨夫妻知道彼此越多這些細節,而且這些細節是外人不見得有機會知道的,累積這樣的認知,是關係長久的重要元素。

當然,約會的時候,並不是用報告的方式,告知對方你有這些特徵。而是進一步拿這些特徵為媒材,一起聊聊這些:

  • 伴侶有沒有發現你的這些特徵?
  • 有的話,伴侶是怎麼發現的?
  • 沒有的話,現在知道了,可以如何因應伴侶的這個特徵?
  • 發揮創意,讓這些特徵在互動上,從困擾變成有趣

你知道嗎?在長久關係裡,兩人共同創造有趣的互動,比制式化的燭光晚餐或蜜月旅行,還要浪漫。我相信,持續定期地與伴侶約會,累積這樣的愛情地圖,會讓關係更加美好與穩固。

5.理想關係必須與伴侶合作前進

前面我已經邀請你,嘗試想像+描繪,你想要的自在的關係具體而言長什麼模樣。

現在,我想提醒你,理想關係的樣貌,不能只有你自己描繪出來就定案!不論你是女生還是男生,都一樣。

要知道,理想關係肯定是包含彼此兩人的,那麼理想關係的藍圖就應該要綜合兩人的意見,而非自己訂了,要對方配合,或自己只顧著配合對方。

所以,一旦你描繪出自己想像的關係模樣之後,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在約會中與伴侶一起討論,當然他也要帶著他的版本來一起討論。

有些地方,你們會碰巧有共識,那很棒。

有些地方,你們剛好可以互補,那也很棒。

有些地方,會需要協調,能夠協調到達成共識,那更棒。

有些地方,即使努力協調了,依舊無法達成共識,也別擔憂。

試著,去看見,彼此的堅持,去傾聽各自堅持背後的脈絡故事,然後在相愛的前提下,我相信兩人都會有意願互相妥協,找到創意讓兩人帶著差異依舊享受愉快。


以上,是我給你的回信

我得提醒一下:任何關於人的議題,都沒有所謂的唯一標準答案,只有大量的值得選擇的答案,當然也有建議避開的錯誤答案。

我希望自己給的,不是被視為唯一圭臬的答案,而是值得參考,並能夠讓你繼續找到屬於你自己的答案!

希望這樣的答覆對你有所助益~

阿綸 20240620

我是阿綸,一個喜歡談戀愛的心理師,整理多年晤談所得與自身經驗,與你一起聊聊「什麼是我喜歡的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擺脫限制?那麼在移動中,我(思考)是否能分辨任何一個空間的內容,這是最主要的能力,我擁有這要的能力嗎? 還有當我進入一個空間時,我能隨意自如的離開這個空間嗎? 當我創造(分裂)內容,使其膨脹時,那麼內容(空間
Thumbnail
avatar
老莊不老
2024-05-14
如何擺脫對金錢的焦慮,停止無謂的精神內耗現在我勇敢當一位快樂的月光族
Thumbnail
avatar
雪球滾滾-兩岸觀察家
2024-03-27
關於我如何擺脫虛無及其衍生的憂鬱前言: 這篇文除了出於興趣寫來自爽外,也希望能幫到和我有相同困擾的人 多年來常在網上搜尋『找不到活著的意義』、『沒有興趣』、『沒事做』、『退休要幹嘛』、『不知道如何生活』等關鍵字,能找到的文章和討論基本上都已經看過幾輪 如果這篇文有幸被正受其擾的你爬到, 或許我的經驗能讓你產生共鳴,不妨快速
Thumbnail
avatar
2024-03-24
如何擺脫景氣循環股?群聯的下一步在AI群聯近期表現優異,並推出新的AI相關產品,aiDAPTIV+。本文將介紹群聯的財報解密及策略佈局,以及aiDAPTIV+產品特點和未來發展前景。
Thumbnail
avatar
EMO先生
2024-03-23
如何擺脫男性女乳症困擾男性女乳症是男性乳房組織過度發育的現象,可能導致心理壓力和自尊心下降。本文介紹男性女乳症的原因、檢測方法以及最新的手術治療方式,並提供了專家治療建議。
Thumbnail
avatar
Dr.Da 蔡昀達醫師
2024-03-13
如何擺脫嫉妒心?當看到別人的成功時,是否會有點嫉妒呢?
Thumbnail
avatar
玉潔
2024-01-16
如何擺脫你的惡習 回想一下,你現在生活中有否有想要戒除的惡習,例如:晚上不自覺一直划手機到凌晨兩三點、不受控制一直吃零食,導致體重變重,即使曾經嘗試著戒掉,卻一直不斷的失敗。
Thumbnail
avatar
平凡不凡的嵐貓
2023-12-09
如何擺脫恐怖情人?近年來,恐怖情人所造成的事件不斷登上社會新聞版面,讓許多人感到困惑,不知道該如何提前發現伴侶是否是恐怖情人。同時,身處在恐怖情人的管控之下,要如何有效地平和分手也是一個棘手的問題。誠品徵信社根據過去處理的案件經驗,彙整了一些資訊,希望能與各位讀者分享,提供一些幫助和建議。
Thumbnail
avatar
誠品偵探
2023-07-20
如何擺脫原生家庭的束縛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都會帶著自己原生家庭的業力議題到來,業力的意思是習性,習性會影響思考,也會限制思考。舉例來說,如果你生在一個愛好面子的家族裡,家族的長輩總是喜歡比較,耳濡目染之下,你也容易將比較一事看的重要。 因為你在這環境下,你學會的是比較,且要比贏,才能維持體面的生活,這樣你就不得不把比較一
Thumbnail
avatar
養心齋超直覺心理諮詢
2023-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