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如何擺脫虛無及其衍生的憂鬱

2024/03/2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言:

這篇文除了出於興趣寫來自爽外,也希望能幫到和我有相同困擾的人

多年來常在網上搜尋『找不到活著的意義』、『沒有興趣』、『沒事做』、『退休要幹嘛』、『不知道如何生活』等關鍵字,能找到的文章和討論基本上都已經看過幾輪

如果這篇文有幸被正受其擾的你爬到,

或許我的經驗能讓你產生共鳴,不妨快速瀏覽一下吧


本文所有『愛自己』中的『自己』都是指自己"存在"的這個概念,不包含除此之外的任何東西(愛自己的外表、情緒、慾望、自身評價、期許等東西全都不能包含在內)


一、愛自己的存在


沒錯,愛自己教徒又來傳教了

雖然愛自己人人會說,

但就像戒糖、吃原型食物、早睡早起多運動、活在當下一樣,知道但做不到

如何喚醒愛自已的感覺,這是很個人化的問題,只能在此聊聊個人經驗

我試過用語言、邏輯思考的方式了解愛,最後以失敗告終,

所以我改用想像情境的方式,

想像如果我死後還有幾分鐘時間能思考,那我會想些什麼呢?

(你也可以閉上眼睛幾分鐘試想看看)



啊......再過幾分鐘這一生就要結束了,我對這一趟人生旅途還滿意嗎?回想過去的一切,有沒有留下任何遺憾呢?是不是該多體驗些什麼、完成些什麼、多表達對幾個人的愛、修補和誰的關係呢?
大略想一下後,發現這一切根本就沒有意義啊,反正我都要死了,還回憶過去幹嘛?我意識到過去不過是不重要的繁冗敘事,未來也只是即將迎來的終結,此刻的我終於深刻直面自己的存在,而這也是我唯一擁有、唯一不變、唯一能抓住的東西,直到最後我才發現,原來世上最重要的人一直都在我身邊啊
消失之前,我唯一想做的事,就是感謝我自己。
謝謝我一路以來的陪伴,謝謝你。



藉由想像以上情境,喚醒了我愛自己的感覺

回到現實後,我用雙手擁抱自己、觸摸兩臂肌膚,

心中滿溢著對自己的愛,我已經不再需要從其他人、其他物身上找尋什麼了

之後每當我意識到愛自己的感覺快消失時,就會重複這個練習來喚起愛。



你也能試試對自己唸結婚誓詞:

從今天開始,無論順境或逆境,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我將永遠愛我、珍惜我,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開。


以上方法都沒用嗎?沒關係,慢慢來,

可以先參考我之前陷入憂鬱時的SOP,以下是比較容易複製的步驟:

  1. 每天吃5mg Escitalopram當症狀治療(感覺好了且完成步驟4就可以停)
  2. 刪除所有社群軟體和論壇,降低對他人的關注,也能避免比較帶來的痛苦
  3. 發現負面情緒升起時,請在心裡默念寧靜禱文:
請賜我寧靜的心去接受不可改變的事,賜我勇氣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並賜我智慧去分辨可改變和不可改變的。

雖然我沒宗教信仰,但他對我有效。

  1. 嘗試想像並規劃理想的生活


那找到愛自己的感覺後要幹嘛呢?

我們畢竟是做為一個名為人類的生物存在,有其天生限制,

無法在愛自己的想像情境中長駐一輩子,

所以調整好心態後,還是要來面對現實生活,學習如何作為人類和世界進行互動

幸運的是,你已經找到世界的中心點—你的存在,並且學會了用愛和自己互動,

接著就讓我們從下圖的原點出發,開始往外探索生活

(圖一)原點

(圖一)原點



二、生活的本質


我將人生中所有活動分為四個象限(圖二),

人一生的時間經驗(即注意力),基本能全包含在內

但在一個完整的活動中,人的注意力多不會長久停留在同個象限裡,

而是在四個象限間不斷流動(圖三)

(圖二)生活四象限

(圖二)生活四象限


生活四象限—

象限(由外界輸入的感知):藉由身體的感官體驗他人或他物

象限(由內在輸入的感知):包括感受情緒、接收冒出的想法、體內傳出的訊號-疼痛、慾望、生理需求等

象限(對內在輸出的行動):包括對一、二象限輸入的資訊進行思考、想像或回憶

象限(對外界輸出的行動):用身體和他人或他物進行互動


(圖三)注意力流動圖

(圖三)注意力流動圖


並不是所有活動都會如上圖的箭頭方向流動或完整走過四個象限,

或許注意力會在某個象限停留特別短以致於意識不到

試舉例一個能把圖三箭頭全跑一輪的活動:

(原點 ​1)已經找到自己存在的你,正在用眼睛看這篇文章

(1 2)文字自動轉為聲音浮現在你腦中

(2 3)你開始思考文字想傳達的訊息

(3 2)或許你感受到自己對文章內容的厭惡

(2 3)所以你決定關掉網頁不再閱讀

(3 4)最後你動手把滑鼠移到網頁右上角的叉叉並按了下去


那知道這個描述生活本質的理論能幹嘛?

如果你是喜歡進行抽象思考的人,可以從現在開始去意識自己每個動作停留在哪個象限

我不認為健康的生活得把時間平均分配在四個象限,

每個人都有偏好的象限(例如我喜歡把時間花在第三象限),

但當你覺得生活有失序傾向時,就可以試著用這張圖來思考自己是否在哪個象限待太久或太短,沒讓生活流動起來

以下舉例各象限發生過少時,可能出現的壞處—

第一象限過少:輸入的外在資訊太少,導致思考過於片面,使行動無法解決外界問題。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社會,各式媒體都想搶奪你的注意力,所以許多人的問題反而是第一象限過多,請替自己慎選接收資訊的質與量。例如我是選擇刪社群軟體、論壇,以看電子書替代


第二象限過少:忽視情緒和身體發出的警訊,久了可能身心失衡。

此象限對我來說是個神祕的地方,若想增加待在這的時間,可以試試用冥想的方式觀照自己身體、感知內在發出的訊號,不要去思考這些訊號的意義,只是靜靜地看他出現和離去。當然,你想花時間解析這些訊號的來源和意義也可以,那就是進入第三象限了


第三象限過少:因缺乏思考而衝動行事。

(我的老毛病是思考過多,這部分和下面一起講)


第四象限過少

我之前喜歡花時間思考如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我是誰?這類比較形而上的問題,

研究這類問題的缺點就是難以在外在世界使用出來,我能做的僅有把想法打成文章這種現實回饋感很低的事

相反地,有一陣子我的興趣是研究保健食品成分和保養品製作,這類興趣就有辦法在外在世界應用出來,我能配製符合我理論的口服和外用劑,實際使用和觀察研究成果是否和期待一樣,然後不斷回去修改配方,回饋感十足

如果不採取外界行動,也容易在第二、三象限間反覆跳動形成內耗。以上面舉過的例子來說,就是你對這篇文章感到厭惡想關掉他,但不去動手關掉,只是不斷思考這篇文怎麼寫那麼爛,於是負面情緒又更加重,情緒和思考形成的負面螺旋無處發洩、最終壓垮自己



三、如何生活


結束理論的部分後,最後就是簡單的道理了

人生是由大大小小的活動所組成,首先我會建議你回想、觀察一下目前生活中會做的所有活動,

然後把所有活動分為兩類(依然以我為例)—

  1. 不享受過程只追求結果的活動:

工作、盥洗、保養皮膚、重訓、吃飯(指乏味的便當)


  1. 能享受過程不管結果如何的活動:

研究有興趣的問題(除了生命的意義= =)、寫文、看YT、看書、游泳泡SPA、邊散步邊自言自語、睡覺(指入睡前和賴床的部分)、和喜歡的人聊天耍白癡、講些自以為幽默的話、跟著音樂唱歌跳舞、搭公路客運瀏覽窗景


Q1 那不享受過程、結果也不好的活動要放哪? 

蛤?你都知道是爛事了還要繼續做嗎,快停止內耗刪掉它吧


Q2 我沒有興趣,找不到能享受過程的活動怎麼辦?

建議可以先回想小時候喜歡的東西,例如小時候喜歡玩洛克人、世紀帝國之類,現在就下載來玩看看吧,先從熟悉的事情做起,不用急於尋找新體驗,才不會門檻太高導致行動力不足

也可以搭配上面的象限圖來思考,例如聽音樂只是接收資訊而已,你可以多感受自己對音樂的情緒、想像音樂搭配的mv畫面、跟隨音樂唱跳起來,這樣能讓活動更有趣


列完之後,最終步驟就是—

讓生活中享受過程的活動占比最大化,不享受過程的活動占比最小化

(人話版:喜歡的事多做,不喜歡的事少做)

又又又是以我為例,

  1. 最大化享受過程的活動

知道自己對什麼有興趣,看你當下想做什麼就去做,但有些太花錢的興趣我可能就選擇不做,例如出國旅遊幾天我得做沒興趣的工作幾十小時來交換,衡量後我會刪除這個選項,除非我對其他免費的事都提不起勁。對我來說,旅遊最重要的是要享受自己樂於探索的好奇心,只要懷抱好奇心,就算只是在家附近的陌生街道散步,都能成為一場有趣的旅行。


  1. 最小化不享受過程的活動

邊洗澡邊聽音樂唱歌或冥想、吃飯配YT、重訓組間去練其他部位的器材,不要划手機休息比較有效率不無聊

如果找不到有興趣的工作,那就找工時低、不忙、沒事時可做喜歡事的工作;當然,選擇更痛苦但高薪的工作,爭取提早退休也是一個選項,但不建議把現在的生活當成工具犧牲掉。對未來的幻想越美好,對當下感受到的痛苦越深刻,與其期待退休後才開始過理想生活,不如現在就去尋找吧。

(找不到工作的意義、理想的工作也沒關係,請默念寧靜禱文,去分辨可改變和不可改變的,然後改變自己能改變的。)



結語:

一切活動的根基都得由愛自己出發,先找到自己的存在,擁抱他、認識他、了解他喜歡的事,並輔以生活四象限的概念為工具,幫他規畫要用什麼方式和內在、外在世界互動。如果在和其他人、其他物、內在情緒,以及思考的互動過程中迷失了自我,讓他們的重要性高過自身存在時,請記得馬上回到自己身邊,並時刻提醒自己:那些不是你的最愛,你最愛的永遠是你的存在,其餘的不過是沾到一小部分你對自己滿溢出來的愛而已。


最後想對找到這篇文的你說,辛苦你了。


2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