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自療書》。給十年前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自療書》作者 / 楊依靜。ISBN 9786269583256。

這是一本像金句集的書。

●榮格說
「每個人都有兩次生命
第一次是活給別人看
第二次是活給自己看
四十歲是轉捩點」 (p.150)

●你的前半輩子也許活在別人的眼光裡,你的後半輩子要還給自己,追尋自己想要的人生。(p.150)

●一個人至少要有一個夢想或一個理由支撐自己活下去。(p.163)


※※※


嗨,親愛的十年前 (2014) 的我:

這麼稱呼自己很怪,我是我自己親愛的嗎?這不重要,現在是2024年,但是你那邊是2014年,也就是103年,是你拿到初等教師證的前一年。是的,你會在實習半年中獲得療癒的身心,感謝那間國小,也會在接下來順利地應徵到科任鐘點教師的職位,一邊賺點生活費,一邊準備教師檢定考試 (拿教師證)。

我不是要寫一封告知你未來會如何如何的信。

但是我想告訴你,這段時間的你,其實很幸運也很順利。為了後來的暴走養足了身心力氣。

既然是幸運又順利,為什麼你還是會暴走呢?至今,我也只能模糊想起,跟你和原生家庭的關係破裂有關。你現在還一無所知的過著平凡的日子,但是104年就會發生現在你還想像不到的事情。

有幾點想要跟你分享:

記得感恩

其實十年後的我回頭看十年前的你,要感恩的人事物真的太多,從得到實習學校首肯實習起,到各處室幫忙,各處室的主任都友善和藹的對待你;以及年輕代理教師女同事的相伴,在課餘一起走操場聊天運動;帶高年級的你的輔導老師雖然以殺手級著稱但從來沒有為難過你也沒有把你當成廉價勞工;諸如此類的小事,必須點滴在心頭。

記得原生家庭的優點

雖然原生家庭有許多相愛相殺的地方,但是要記得,從小你一直把姐姐和弟弟當成和你同一國,最好的家人,小時候的你們可以用其他人不懂的方式溝通無礙,也能夠在求學的路途上互相參考一路相伴,甚至你為了修教育學程當了研究生之後,想要再到北部進修自己喜愛的課程卻拮据了,已有經濟能力的姊弟都曾經不吝資助過你。更遑論,你因為有人認識你母親而想到你,而主動給了你工作機會的曾經。還有,很少抱怨工作的父親,常常為家裡修理器具和增添生活硬體的巧思。這些,都要記得。吵架的時候,也要記得。

記得朋友的重要

從以前在情感上你就很倚賴朋友,但是日後一段時間,你會更加體會到「在家靠家人,出外靠朋友」的真實經歷。要記得,你的朋友在這個時間點,不論是精神上或者是實質生活上,將會出現一些接得住你的人,急難的時候,出現了朋友對你有大恩,這是極大的恩典。但是不要抓住不放。

記得職場的言語

職場上,不該說的話,不要說,特別是負面或挑釁或質疑的話。不該發的文,不要發,特別是不確定讀者是誰的群組。


你終究還是會面臨人生的課題。在四十歲以前,我知道你會年輕氣盛的活著,但如果能少一點痛少一點傷,那也就萬幸了。雖然你還沒有一個夢想或一個理由支持你活下去,但是,活下去本身終究會成為一個夢想和一個理由,而幸福的活下去,更會成為一個終極的目標。

你放心吧,接下來你會遭遇到很多事,有的時候很好,有的時候慘到難以想像,但是,最後都會沒事的。請懷著這樣的相信活下去吧!十年後的我,至少可以給你十年的保證。

2024年以前,最後都會沒事的。2024年以後,相信會越來越好的。

給你,也給我。


十年後的我,敬上 (2024.6)


-- END --


67會員
373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48 】:善良猶如靈魂樞紐,引導重返純淨本質,自責的背後隱藏學習智慧,鍛鍊成就生命意義🍀🍀🍀fumi老師:❤️❤️❤ 🥰🥰🥰一直都覺得靈魂在此生的安排、體驗人生、學習的課題,過程中種種真的是一場極為深邃的環環相扣。 ❤️❤️❤️最特別的是,如果依舊你能夠堅持善念、良心、待人的初衷,就如同黑夜的盡頭出現的璀璨朝陽,黑夜總會過去的,即使是深陷靈魂暗夜的時刻,也終將會過去。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4-06-16
非暴力溝通與書寫自療四課 I《我與我之外》活動側記5月18日,週末分享會邀請陳亭亘老師帶領大家進行「非暴力溝通與書寫自療」的第一堂課——「我與我之外」,老師透過這個活動讓我們探索: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並進而覺察自己所擁有的身分。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4-05-31
【職場讀書人追劇】五星好評!自閉症與醫療道德探究的完美結合—《良醫墨非》不只其他角色也刻畫細膩,其中關於醫療現場經常面對的兩難、倫理議題,甚至是醫院政治的探討,都讓觀眾得以更加認識「醫師」所代表的意義。整體而言,不論就娛樂性或教育意義上,這部影集都絕對值得五星好評!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11-12
閱讀心得 l 【書名】:超減壓的BMW身心自療法蓓兒帕瓦本來是位醫生,但一場車禍意外,改變了她的生命。她失去了肚中的胎兒,她再也無法幫人接生,她夜夜無法好眠,她身體酸痛不已,吃了那麼多年的西藥,都只能因應症狀給藥,無法整體解決她全身問題,這過程整整七年之久。她思考,人的大腦就是一切,後來她轉到哈佛醫學院攻讀身心醫學。
Thumbnail
avatar
曹滴掉~ 寬廣vs渺小
2023-06-02
書法也是一種療癒手寫字?!——橫山書法藝術館你有多久沒有動手寫字了呢?在這個人人習慣打字的數位時代,手寫字儼然成為我們緬懷過去與療癒自己的藝術載體,各式各樣的IG手寫字帳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甚至有著不少死忠的追蹤者。但其實透過手寫字來抒發心情、獲得療癒並非現代人的專利,在東亞漢字文化圈裡,早就有文人藉由手寫書法來表現內心世界與傳達個人想法。
Thumbnail
avatar
Fang(方)
2022-06-05
精油芳香療法♦自學書單資料如果有不錯的可以互相分享交流一下啊!最好是電子書圖書館有的,這樣至少可以先看過。以前買書都看簡介就決定,如果發現不適合自己後面就要花更多時間幫它們找到新主人。書櫃空間不夠大,還是要謹慎選書啊哈哈!
Thumbnail
avatar
鈴瀧編
2021-07-28
遇見自在優雅的自己:張德芬帶你找回內在力量的「情緒療癒」之書沒有不能原諒的事,你只是不肯放過自己。內觀自己的情緒模式。 目前我們生命中的困境,讓我們痛苦糾結的人、事、物,真的都是我們自己內在原來就有的情緒感受帶來的,我們只是找個身邊的或是看得見的人、事、物掛靠上去,然後發洩出來而已...
Thumbnail
avatar
皇冠文化
2021-06-01
【Come•偷嗑】跟導演老公都是影癡!夏于喬愛找林書宇聊戲 坦言成就感來自「這件事」雖然卸下主持棒,但觀眾卻能透過不同類型的電影、戲劇來看到夏于喬的各種面貌,這段時間不斷有新作品推出的她,私下也是個非常愛看電影的人,今天就讓我們看看她想推薦什麼樣的電影給大家吧。
Thumbnail
avatar
《好•嗑電影》
2020-06-01
國片|大餓:寫給不自愛者的療癒情書愛自己,很難,而討厭自己,很簡單。 但比愛自己還要難的是去愛那個討厭的自己。 即使如此,這部電影還是想告訴你,無論再難你都不孤單——不過就是「我去你媽的更美好的自己」,有什麼困難的!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20-03-21
【聊齋‧聊哉】鬼書生「痴」字學術論文(🎧 Podcast)〈阿寶〉好看,男主角也是少數認真的深情漢,我是說,以現代人的標準,古人標準的話──別傻了!可能一妻一妾都算得上專情種,連蒲松齡大寫特寫痴情漢,寫著寫著,都還突然冒出一個小老婆
Thumbnail
avatar
亦若是
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