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002|AI共智能夠真正提高你的智慧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We have never built a generally applicable technology that can boost out intelligence."


"Now humans have access to a tool that can emulate how we think and write, acting as a co-intelligence to improve or replace our work"


這兩句話,引用自美國作者 Ethan Mollick [1] ,


於2024年4月出版的《Co-Intelligence: Living and Working with AI》[2]。


Ethan點出,


在我們人類的歷史上,


發展過各式各樣的「通用科技 General Purpose Technology」[3]。


但這是第一次,


我們人類有了一種通用科技,


能夠直接提高我們的智慧。


這個稱為GPT的工具,能模擬我們如何思考,如何寫作,


祂作為一種「共智 Co-Intelligence」,


改進或者取代你我的工作。


Ethan的這個觀點促使我思考,


我與GPT的關係,是否有超過人類與工具之間的關係。


我想目前是的。


GPT對我而言,是我日常各種研究工作與寫作工作的助手,


但GPT無法給我啟發,GPT做的,都是我用請他請他做的事情。


我也曾嘗試用GPT來幫助我學習探索新的知識,


但我發現,我本能地會懷疑GPT本身說的內容的可靠性。


我可以用GPT來知道一些概念的存在,


但如果我沒有找到其他資料可以驗證這些概念,


我本能上並不會真的相信GPT的內容。


然而,或許在10年後,2035年以後,


許多能夠考證的資料,也都出於AI之手,


只要沒有標記,我可能就以為那是人類同伴寫的,也就相信了。


或許從現在開始,


透過媒介看見的,聽見的,都不再可信。


資訊的真假,也都不再重要。


沒有真或假,只有順我心或者逆我意。


前者按讚,後者封鎖,


順我者倉,逆我者亡。


歡迎來到烏托邦。


Reference

[1] https://mgmt.wharton.upenn.edu/profile/emollick/

[2] https://www.penguinrandomhouse.com/books/741805/co-intelligence-by-ethan-mollick/

[3] https://en.wikipedia.org/wiki/General-purpose_technology

358會員
890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U型理論:匯聚企業集體心智OD迎向未來VUCA挑戰最近因為處理組織議題,剛好看到 李境展 推薦 「實力派HR談論的OD到底是什麼」這篇文章。文章中提到了U型理論帶給作者的啟發是「OD存在的意義就是讓每個在組織當中的個體看見自己,看見他人,看見更大的系統」。我心想,這個啟發怎麼這麼社會學。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3-12-11
U.S. Non-Paper on the Status of Taiwan 美國對台灣地位的備忘錄【Comment】 2007年3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信件中說「2758號決議已經確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引起美加英與許多歐洲國家的抗議,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連日本都跑出來說,當時不是這樣說的。 假使台灣地位未定,所謂的中華民國根本不擁有台灣,更別說中國。 維基揭密:UN潘基文說台灣為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3-05-17
u-clean神奇除菌洗淨粉1100g+補充包1500g|居家清潔,一瓶搞定!! 強洗淨、快除菌、脫臭味、超環保!! 用u-clean是新一代的環保洗劑;通過四項無毒性檢測(產品均未檢出磷化物、重金屬、壬基酚、螢光劑)、經濟部標檢局No.90308006270-273;特別針對油脂、油垢,效果很好!! u-clean是以超微粒子膠質浸透污垢內部,使污垢從物體表面剝離;全新配方、雙倍活氧!! 洗淨力up、up!! 特別
Thumbnail
avatar
Hsiao wei chou (新竹林依晨)
2023-05-11
U.I.J Hotel & Hostel 友愛街旅館|旅人們心之所向的住宿地愛の台南,一年當中會因為工作而需要去很多趟的城市,雖然自己是個睡眠品質極差的人,但對於背包客旅館卻又很有勇氣體驗!不得不稱讚U.I.J Hotel & Hostel友愛街旅館對於質感細節的重視、重視安全感的貼心設計,都能讓女孩子備感窩心。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2-09-28
U Are My Everything別看它是英文歌名 其實它是香港歌手馮曦妤唱的 她的歌比較有名的是A Little Love 是在多年好友嫁到香港回台請客的婚宴上聽到的 介紹這首是因為有一段英文的部分是Feat. 男歌手陳柏宇詮釋 是我特別喜歡的聲音 
avatar
Chiating Chang
2021-05-09
U-Bike 前陣子跟廖胖在家附近租了u-bike在周邊隨意騎,也趁機探索一下這個新社區, 結果一路騎一開始還覺得自己的方向感極好,沒想到後面竟然迷路了!! 哈哈 隨意亂騎的不疾不徐的步調我很喜歡, 縱使我們已經迷路了...哈! 騎了好一陣子,終於看到我們比較熟識的街道,決定先休息片刻,順便買碗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04-06
U值媒‧uMedia 創作投稿平台,強力徵求 #教育 相關議題 ,最高獎金10,000元!期間限定!U值媒‧uMedia 創作投稿平台,強力徵求 #教育 相關議題 ,最高獎金10,000元!在教育這條路上,我們不能安靜等待,深議題,淺淺懂,在 #U值媒‧#uMedia 中,放大你的文字力量!就讓我們在微生活中,尋找我們的視線空間。詳細活動辦法→ http://bit.ly/300T7m4
Thumbnail
avatar
Angelina Lee
2019-08-15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12-10-02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0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