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失言風波:百度公關副總裁璩靜事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會提這案例,純屬覺得太荒謬了,如果今天的失言者不是一位公關從業人員,我都還會為了他們的失言解釋成就沒有專業,但今天分享的事主,可是大集團下的公關副總裁,這事件不拿出來說說,就太對不起這個社群了。

事件起因是中國百度集團的公關副總裁-璩靜,在抖音開設一個「我是璩靜」的帳號,就媒體轉角國際內容,提到她以「百度副總裁、百度公關一號位、華為前公關副總裁」,在5月1日發了4則短影音,影片中璩靜有「員工‬鬧分手‬,提離職‬,我‬秒‬批‬」、「工作要24小時不關機,隨傳隨到」等言論,引爆輿論憤怒,而在璩靜爭議炎上的5月7日、5月8日,百度股價在港股、美股合計蒸發逾12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539億元)市值。5月9日中國媒體報導璩靜已經離職,但相關爭議仍持續在微博延燒。

你說誇不誇張,是說害我還去查了查中國5月1日是否有勞動節?!還真的有,雖然這種政治不正確的言論在那時説都會被炎上,只不過她還特意挑上5月1日勞工節說,能有這種自爆的作為,究竟是如何當上公關主管?

也因為如此,西卡今天覺得來談談公關該有的自覺,就以我而言,當我擔任一家企業的公關時,很多言行我都知道也會影響到公司,也因此就算是下班打卡後,我都知道我應該要有的自覺是私領域我也要考量到公司,因為這樣的發言可能也會影響到公司,除非你能保證,你的社群有絕對的安全,但身為公關人員,誰的社群不會有一兩家媒體好友?!是吧!也因此當接任這項工作時,我就知道,某些層度上我失去部分自由,因為我要顧慮的還有公司,而非我一人承擔即可。

說來失言的名人、高層、老闆頗多,但要是公關經理人做出這樣行為,而且還是公開社群上,她近年可是第一人吧!?

其實不只是公關、發言人要審慎這件事,創辦人、公司各高層都該,不過如果老闆你阻止不了,他有錢他不在乎那就對方開心就好,員工也只能擦屁股,但這件事神奇是通常在制止災難發生的人自己製造災難,真是太瘋狂。

總來說,謹言慎行在公關職務上,還是至高的箴言。

如果你想看看西卡講這件事情的嘴臉,也可以來這看影片唷!西卡愛吐嘲短影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公關人的日常——危機可以是轉機,企業與品牌的飛天小女警?幾天前的地震,喚醒了好多人對921大地震的記憶,雖因為電力、交通、通訊中斷,但心繫著在同塊土地上的另一群人,那樣同島共濟的感覺卻也好像昨日。日常基礎建設維護工作也好像是企業裡的後勤單位,無論是IT、法務、財務、公關等,在承平時期,看起來像是自然不過的存在,在意外時期,才真正能意識到這些工作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4-04-07
公關無所不在!超乎想像的藥廠公關服務內容 HPV是什麼?世紀奧美創造議題帶領消費者認識HPV 文/編輯部 圖/台灣奧美提供   談到公關,只想到辦記者會、發新聞稿嗎?事實上,公關無所不在,隨著消費者與時代的改變,世紀奧美公關順應潮流,以超強洞察力找到消費者,創造議題與消費者溝通,相較於流感疫苗、新冠疫苗,甚至是許多新生兒習以為常施打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3-12-22
公關救得了的通常不是危機,那公關要救什麼?隨著大家對於公關這個職業越來越認識,或是隨著社群媒體的興起,人人都可以成為社會評論家之後,每當碰到藝人或是公眾人物人設崩壞或是品牌被炎上,都難免看到有網友會在下面留言說公關危機如何如何;或是碰到幾個比較正面支持的言論,就會說公關公司又來洗評論了。左也公關、右也公關,把公關講得很神,神到彷彿操縱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3-06-04
日日吉光|我想福禍與共是最浪漫的誓言了如果可以共度每一天的歡笑和悲傷,你敢不敢和我AA各自的福分和業力?
Thumbnail
avatar
Miss Juju
2023-05-31
公關拜關公此標題是迴文聯之下聯仄起平收,不才也思索不出上聯。所謂迴文對是利用迴文方式形成的對聯,可順讀也可倒讀意思不變頗具趣味。如以下: 鬥雞山上山雞鬥 龍隱岩中岩隱龍 火柴當柴火 油燈少燈油 地滿紅花紅滿地 天連碧水碧連天 畫上荷花和尚畫 書臨漢帖翰林書 以上迴文對供大眾參酌
avatar
蔡明儒
2023-04-19
【公關影集】《大熊餐廳》緊湊寫實的空降主管奮鬥故事其實Disney+上的《大熊餐廳》影集並不是公關主題職人劇,但這部影集卻非常適合不論是身處企業端,或是在代理商端的公關新手主管、空降主管觀賞,映照新手/空降主管遭遇的團隊變革挑戰,有許多看點都會讓人感觸頗深。
Thumbnail
avatar
PReview TW
2022-10-24
公關品有什麼好設計的?! - 我沒選上的系學會公關品《惡靈退散》去年系上公關品在徵稿,剛好當下有閒就來練練手,雖然沒有上,但我自己還是很喜歡這次的作品!(家己褒,卡袂臭臊!哈哈哈哈) 【嘴唇跟仙人掌?】 人家說「口吐蓮花」,但.......我們評圖的時候常常是「口吐仙人掌」,老師、學生都是,哈哈!其實在金門,仙人掌除了軍事用途外,也常會放在屋頂上來避邪用喔! 我
Thumbnail
avatar
Jessica 西卡
2022-10-23
【公關產業】解讀2022台灣公關產業調查每年動腦雜誌的10月號雜誌發行後,關心台灣公關產業發展的朋友(包含我們)總是會迫不及待地走進書店購買最新出刊的實體雜誌,盼望從動腦雜誌用心製作的年度公關產業專題調查報導中,看看動腦如何解析台灣公關業重要趨勢,以及不同公關代理商高階主管們的分享內容,透露出甚麼產業發展的機會與挑戰。
Thumbnail
avatar
PReview TW
2022-10-12
【公關產業】為什麼應該支持華文公關獎?「華文公關獎」是由台灣台北國際公共關係協會(TIPRA)以雙年會型式主辦,,今年邁入第六屆,公關產業眺望這個小平台今年能夠再度共襄盛舉,支持這項產業盛事的推廣,並且能和這麼多在公關產業中執牛耳的單位共同掛名,PReview感到非常惶恐和榮幸。 既身負重任,我們希望能製做出一些差異化的推廣內容....
Thumbnail
avatar
PReview TW
2022-10-06
【公關靈魂提問】你為什麼當公關?你為什麼當公關? 前兩天和幾個朋友交流到這個話題,雖然有點老生常談,但經過一番深聊分享,發現細究每個人從事公關職業的緣由和原因都不大相同,其實還蠻有意思的。我們曾經聽過的原因,粗略來說大概有以下這幾類答案...
Thumbnail
avatar
PReview TW
2022-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