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中的隱藏地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日到機關辦理事務,輪到我時,我的櫃檯服務人員A被隔壁人員的cue去協助處理她客戶C的手機內資訊,然後一陣子回來繼續服務我。

幾分鐘後,聽見……(稍稍省字

C小姐:我要找妳們主管,剛才那個誰怎麼可以說,手機不會用叫我回去問小孩?

B櫃台:安撫C小姐

A櫃台:立刻站起去道歉,說:對不起,我錯了。

C小姐:你這樣就好了嗎?你知道你錯那裡嗎?你說對不起就可以了嗎?你怎麼知道別人有沒有小孩?戳別人的痛處,你這是性別歧視……

……………………社會觀察有感……………………

當時的氣氛讓我很尷尬

而我想,A櫃台人員應該是不知道誰有沒有孩子,也沒想多,就直接以自己的觀點說出口。

的確,沒有先了解再說話。誤傷了人。

而我想,C小姐要希望別人不要戳自己痛處很可以,可明知沒有而傷和意外亦是兩個走向。

的確,是以一般人狀態回應。卻遇例外。

………………………分割線…………………………

但,C小姐怒氣沖沖,或許可以好好說我受傷了

但,A櫃台平靜道歉,或許可以加點溫暖與關懷

其實,C小姐沒有馬上發飆,也很控制

其實,A櫃台對我業務事務,溫和提點

人,溝通,真的不容易。


0會員
2內容數
意外踏入輔導諮商心理學的突變三類人, 在據說有大恐龍與小中二的地方求生存。 最後回歸自己身上,送禮自用兩相宜。 每一則生活故事,都是妳人生的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聊療心 的其他內容
大塊頭的小眼淚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怎麼和團隊中的 RD 有效溝通?這是 30 天寫作挑戰的第 25 天。今天要來回答臉書留言的提問:怎麼和團隊中的 RD 有效溝通?
Thumbnail
avatar
Larry Chien
2023-06-12
如何提升生活中的有效溝通技巧?三個關鍵原則與七個實用技巧想像一下,你是一個魔術師,你的工作是用魔術來娛樂觀眾。你有很多精彩的魔術,但是你卻不會用語言來介紹和解釋你的魔術。你覺得你的觀眾會有多少人?你覺得你的表演會有多精彩?你覺得你的收入會有多高?答案很明顯,你的魔術可能會被忽略或誤解,你的表演可能會變得乏味或尷尬,你的收入可能會很低或沒有。
Thumbnail
avatar
悠緣船帆
2023-04-15
非暴力溝通中的太極在這八門之中有四個不(四病) 不扁: 不失去形狀 不頂: 不過度反應 不抗: 不直接對抗 不丟: 不失去連結
avatar
阿德
2022-09-04
一場有所善終的溝通 VS 一場理智斷掉的溝通一早就被客戶扯斷理智,看到LINE的當下真的蠻氣的,客戶百百款,遇到情況也是百百款,都需要會好好的溝通才能有後續。我當下是好好溝通的,也讓這個專案順利結案,也順勢廣告自己公司的優勢與服務。​ ▋ 回想,理智斷掉過程是這樣....​ 劈哩批啦的客互打了一堆,我沒有說話的機會啊~~​ 讀書會資訊
Thumbnail
avatar
謝感覺設計教學
2022-05-03
打造超級幕僚#09|幕僚的會議力:會議上有效溝通的四種能力,閒聊、評論、提問與引導在職場中,有不少溝通與對話發生在會議上。不論是幕僚角色、還是其他職場工作角色,都希望在會議中展現出色的溝通能力,不僅能引導有效的會議溝通,也能主導會議往預期的方向推進。要做到如此,其實有三個有效的對策。在這篇文章中,我將告訴你第三個對策,也就是會議上有效溝通的四種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03-17
avatar
Eudyptla
2021-11-28
30分鐘的動物溝通裡會發生什麼事?那些關於連錯動物的經驗談這段時間,又經歷了好幾個令人感動,或是巧合到不可思議的溝通個案,但我心裡總是會特別在意著,那些沒有幫助到飼主們的溝通經驗。有些是因為沒有收到飼主的回饋,今天談的,則是我自己在溝通時產生的一些問號。所以今天,我們重新回到「動物溝通到底準不準」這個大哉問,我們著重在討論「時間」因素。
Thumbnail
avatar
莎兒霏
2021-08-11
職場絮叨:溝通中的「態度堅定」。若在工作上屬於監督、管理的角色,要怎麼在各種詭譎狡詐的謊言中挑出錯誤,並且承擔萬人皆醉我獨醒的壓力,讓自己的論點得以立足,最近深深的學到了一課。 語氣要和緩,但是態度堅定 「阿~ 好抽象」,初次聽到這句話的反應,主管正邊泡茶邊跟部門同仁們曉以大義的時候說了這句話,但當我親身經歷一些被挖坑、被陷害的事
Thumbnail
avatar
Emily.W
2020-11-28
寫作與溝通中的文字形式 I 論廢話寫作過程中,即使絞盡腦汁也不過湊出幾百個字,跟才隨便寫寫怎麼就幾千字了!你會是哪一種呢? 以前有些教寫作技巧的會注重精簡文字,但是現在社群媒體上常見的文字,卻是精簡過頭的隻字片語,讓看的人理解不能,究竟是要灌水灌滿的廢話連篇,還是意簡言賅的嗯、啊、懂齁,這篇就要來看看日常中的【廢話】。
Thumbnail
avatar
就是那個光
2020-10-03
【亞斯特質】社交系統與亞斯系統的「文化差異」的「溝通隱形障礙」例如一句話「拎老師咧~」是何意義?社會人是參照他人情緒與情境反應所得知,是類似抱怨、不高興的綜合性語助詞,之後也拿來模仿應用,但亞斯人就難懂了,字面上這句話沒有意義也沒有邏輯,他像是拿到一個東西卻沒有使用說明書,只能自己拆解,而得到的結果不一定與社會人相同。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0-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