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的記憶

玲幽
發佈於作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炎炎夏日,吃上一碗清涼的剉冰,使我回憶起童年時,那個酷熱又涼爽的旅行。

      那是一個悶熱的夏天。暑假,爸爸開車載著全家人去花東旅行,從新竹到台東將近六小時的車程,我期待著台東清新的空氣、有如藍寶石般閃閃發光的大海、翠綠挺拔的高山,當然,也包括了美食。抵達目的地,下了車,海風拂來,襲上我的面頰,抬眼望向一望無際的神祕領域——藏藍的大海。脫下涼鞋,我興奮的奔向沙灘,跳向海洋,在海風與海水的庇護下,悶熱感漸漸消退,取代而之的是無比的涼爽,我盡情地玩水、嬉戲,直到全身都被汗水及海水浸濕了,我才心甘情願地回到車上。

      艷陽高照的台東,散發出高於新竹好幾倍的高溫,使我有點不適應,汗水成了永無止境的噴泉,因為車上開著冷氣,所以我全身乾了又濕、濕了又乾。攀在駕駛座的靠背上,我問爸爸:「能去吃冰嗎?好熱喔。」經我這麼一講,大家好像才感覺到台東的夏天有多麼無情,把我們烤得熱汗涔涔,於是,我們產生了共識,開始張羅起路邊的冰店。

      「啊!那裡有一家,看起來不錯,要試試看嗎?」我們不約而同的認可了爸爸的提議。停好車,我們衝向冰店,點了三碗冰,從來沒看過剉冰製程的我,跳起來,趴在櫃台的櫥窗上,想一探究竟。「哇!」我的身體浮空了一瞬,然後坐在了吧檯前的椅子上,原來是爸爸,確認我安全後,他也和我一起看製冰過程。我看著製冰機一圈又一圈的旋轉,擺在下方的碗,不知何時已經堆滿了似雪的清冰,不久,我們的冰送來了。我盯著它看了許久,雪白的冰上,淋上了黑糖糖漿,冰的底下有一堆黑亮的珍珠,感覺很可口。我先用湯匙輕輕的括了一點冰下來送入嘴中,霎時,一股清涼貫穿全身,擊退所有的悶熱,成功佔領了我的身體,讓我不再感到悶熱難耐,我一口接一口的吃著剉冰,笑得很燦爛,絲毫不比外頭炎熱的太陽遜色,大家有說有笑地吃著冰,度過了台東炎熱的一天。

      時隔多年,我已經上國中了,吃到剉冰時,我總會想起那個酷熱的夏天旅行,每次想起,我都會感到開心,雖然我早已脫離童年,但那份記憶依然還很鮮明的存在於我的心中其中一個角落。只要吃起剉冰,就感覺好像變回童年時那個天真無知的我,快樂的笑著,一點壓力也沒有。

      剉冰是開啟我童年回憶的鑰匙,每次打開,我都會感到愉快,它就像台東的太陽般,驅走了因為壓力而纏繞在我身上的冰冷氣息,使我又再度展開笑顏,更讓我燃起鬥志,能重新面對困境,邁向人生的下一個關卡。




6會員
28內容數
哈囉,我是玲幽,以寫小說為主,本身是個黑黑(心黑,不是黑人,不要誤會 我沒有歧視黑人的意思ㄛ)的人,同時心智年齡很可怕,所以有時候會突然爆出一些對社會、世界的奇怪評論,看看就好。 歡迎各位踴躍在討論區提出意見或問玲幽事情,玲幽會努力跟大家交流的~(´・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文&玲幽 的其他內容
在〇〇裡,我發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動人的聲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愛不釋手的東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食物設計】種植園裡苦樂參半的記憶 :The Bittersweet Memory of the Plantation 在歷史裡,勞工與奴隸不存在姓名,白人殖民者刻意抹去壓迫與不公的痕跡。正當二十一世紀安靜地將這一切都流放時,Yassine Ben Abdallah以糖蜜、以利刃,捅破了這場沉默。 The Bittersweet Memory of the Plantation (種植園裡苦樂參半的記憶),是一場由
Thumbnail
avatar
Amber 詹慧珍
2024-06-23
增強記憶力的食物增強記憶力的食物 . 平常你吃的那些食物, 你怎麼知道對人體毫無壞影響? 你有 100% 的科學證據嗎?沒有吧, 所有人都只是瞎猜和自認為而已, 吃下去一個月都沒事,就認為沒事, 你怎麼知道真的沒事咧? 你有鑽進去人體內看到嗎?不可能吧, 你以為科學家有 100% 實際證據嗎,
Thumbnail
avatar
issutarot
2023-12-03
佳作#42-青春的食物記憶炎炎夏日,豔陽盡情的燃燒著,直射在大地上,萬物熱情如火。剛離開球場的我與好友肩並肩地往合作社前進,想著這時如能有一瓶冰可樂入喉,該有多美好。 一踏進合作社,熱食的香氣從四面八方撲鼻而來,但那不是我想要的。快步穿越人群,我走到了轉角的冰櫃前,終於看到了熟悉的藍紅鋁罐包裝。拿了五瓶,付了帳,便往教室走去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3-09-25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3-07-10
【棲居】住這兒,偷一點食物的記憶,悄悄入睡 老爺行旅/東區/臺南市讓我們用「棲居」這個概念,好好談一場發生於臺南老爺行旅的一場在地展覽
Thumbnail
avatar
地方 賊The thief of places
2022-05-13
【食物的記憶】 總有一份食物,會深深牽動你的心靈。都到了北京,那當然就要來吃吃看老北京的炸醬麵。 小時候吃習慣我老爺做的韓式炸醬麵,後來回到台灣來,就沒能習慣台式口味的炸醬麵。 後來某一次無意中在中和附近吃到了我懷念已久的韓式炸醬麵。 現在想想,現在的我們很幸福。 或許是因為這樣,現在才會更加珍惜可以隨手記錄每一天的這種奢侈。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03-28
人來了,食物就會來了:從《世界小吃》投射出的記憶宇宙人來了,食物就會來了。 今年過年依然在滿滿的年節食(熱)物(量)中度過,與以前不同的地方,大概就是沒辦法趁著年節時間走春、出國,只能在沙發上看影集過過乾癮。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觀察市井小民的生活,大概也是因為在這個最好也最壞的時代裡,能在生活中感受到幽微的確幸,都已彌足珍貴。
Thumbnail
avatar
Annie Chou
2022-02-03
食物的記憶食物的記憶 通常是很特定的
Thumbnail
avatar
瑩籽
2022-01-29
✿食物記憶的傳承✿小時候的用餐時間,最常出現的場景是這樣的:一家四口都已經走到餐廳門外了,父親一看客滿了、還要等,丟下一句「妳們自己吃」掉頭就走。 有時候情況好一些,就會變成是要預先想好哪家餐廳的口味是父親可以接受,而且哪個時間點去不用排隊的;要讓大家一起吃飯,就要先幸運地達成以上條件。
Thumbnail
avatar
mori.huahua
202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