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韓仇韓!在台韓國人:「台灣人友善好客,但其實心裡不喜歡你」

2015/09/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台灣社會在近幾年來,不斷重複的「溫故知新課程」就是台灣曾是亞洲四小龍的龍頭,韓國只是龍尾。但沒想到這個小老弟居然在這幾年來將台灣遠遠甩在後頭,讓一直有優越心態的台灣人,感到不是滋味。再加上各種媒體的炒作,還有一直以「韓國行、為什麼台灣不行」的意識形態來報導新聞,讓台灣對韓國的敵我意識越來越濃,也漸漸出現了新興的反韓風潮。

 

但眼光一直投向日本、中國的韓國人對台灣反韓風潮有什麼看法呢?他們知道台灣這個島嶼上有反韓的風潮嗎?那他們是怎麼看的呢?

 

韓國人在台開店遭歧視:「台灣人很友善,但其實真心不喜歡你」

 

夏日午後,濃濃的咖啡香氣陣陣飄來,傑米身手俐落的搖晃著咖啡機上的手把,精準的調整角度及份量,幾分鐘過後,一杯混合著臻果香味的咖啡擺在我面前,為這一次的訪談打開了話夾子。

 

「怎麼樣?還不錯吧?這是我在紐西蘭留學時學到的技術,現在我想將這些技術帶來台灣,讓台灣人嘗嘗韓國人煮的咖啡。」傑米是一位從高中開始就在紐西蘭生活的韓國人,在紐西蘭打滾十幾年,流利的英文讓他身上的韓國氣息混雜著些許洋派的味道,感覺比一般韓國人還要好親近。

 

「雖然台灣人都很友善,也非常好客,但是他們其實是從心理不喜歡你。」

 

傑米語重心長的跟我說了這句話。傑米跟我說,其實他在開咖啡廳之前,就已經做過不少小生意了,像是韓式便當外送或是韓國料理餐廳等,他都做過。但是最後還是回到開咖啡廳一職,因為這才是他自己的最愛。但是在這些過程中,他曾經遇過不少挫折。尤其是台灣人反韓的情緒,讓他吃了不少苦頭。

 

「台灣人的咖啡工會擺明不喜歡我,不讓我加入。」「所以我在這裡只能加入韓國人的互助商會,他們都很幫忙,讓我輕鬆不少。」在那次的訪談之後,傑米因為跟攤位承租公司有合約上的糾紛,找我聊了幾次天,再次跟我大吐苦水。

 

「你知道嗎?他們根本是有種族歧視,跟我槓上的那個人,我有耳聞到其他人說,他因為不喜歡韓國人,所以才會處處針對我,讓我現在不得不關掉我的咖啡廳。」

 

傑米因為跟承包商的合約橋不攏,再加上雙方有了幾次口角,最後越鬧越大,讓傑米找上各大媒體,希望將自己受到的待遇在電視上曝光。但雖然有一兩家電視台報導了相關的新聞,但最後還是不了了之。傑米最後還是將自己的店面關掉,將自己的轎車打造成移動式咖啡攤販,轉戰其他地方。

 

當傑米很直接了當的跟我說了這樣的狀況後,我反問他:「既然台灣這麼不喜歡韓國人,那為什麼還會繼續留在這裡呢?」傑米臉上浮現他一貫的笑容跟我說:「唉!沒辦法,因為我老婆是台灣人,而且,台灣人也不是全部都這樣,只不過是有一些極端的案例罷了。跟韓國紐西蘭比起來,台灣人的人情味很濃厚,我剛過來的時候還是有不少人熱心幫忙,其實是一個很棒的地方。」

 

在台灣長達十年的韓文老師怎麼看?

 

除了傑米之外,我也訪問了一位在台灣長住將近十年的韓文老師,而她對台灣人反韓的風氣,又是以另外一種態度看待。

 

金綠色的妹妹頭,加上一身韓裝流行打扮,向我走過來並揮了揮手:「嘿!好久不見啊!我們去星巴克邊喝咖啡邊聊吧?」吉老師是我在台灣斷斷續續學習韓文多年的老師,她已經到台灣將近十年的時間,在台灣的大學拿到新聞學的碩士之後,繼續在攻讀她的博士學位。另外,她也在韓文補習班兼職教授韓語,每天都會接觸各式各樣前來學習韓文的台灣人,讓她對台灣的人、事、物有不少想法。

 

在我們點完飲料,找了一個舒服的位子坐下後,我的問了幾個比較軟性的問題,老師也漸漸卸下原本緊張的心情之後,我看機不可失,慢慢的把我們談論的話題帶向比較尖銳的議題。

 

「你知道台灣有人不喜歡韓國嗎?」

 

老師忽然被我這樣一問,看起來有點驚訝,但是還是笑笑的回答我說:「我就知道你會問這個問題,我早就有心理準備了。」

 

她拿起沉重的咖啡杯,輕輕的抿了一下馬克杯的杯緣,慢慢的吐出她的想法:「其實我滿常被誤認為是是日本人,但我都會跟他們說我是韓國人,然後他們的態度就會馬上改變,變得不會理你。」

 

「真的嗎?那妳有遇過什麼被歧視的案例嗎?」

 

「其實我自己是沒有遇到過,但是我記得在幾年前,跆拳道事件發生的時候,有在台灣的韓國學生被打,也有韓文老師在便利商店被打,而且滿嚴重的耶!」

 

吉老師皺著眉頭繼續說:「有時候台灣跟韓國關係不好的時候,我會盡量不要在公眾場合說韓文,避免不必要的紛爭。」

 

「那你在那一段時間出門會特別小心嗎?」

 

「其實不會那麼小心啦,但那時候我自己也滿生氣的,台灣人也只有在那時候會反應很強烈,但其實過一兩天就沒事了。」

 

「那你覺得台灣反韓的狀況會一直維持下去嗎?」

 

吉老師看了我一眼,慢慢的點了點頭跟我說:「我覺得會耶,因為第一,韓國跟台灣斷交的事情還沒有被忘記。第二,以前台灣的經濟比韓國好,現在韓國超過台灣了,所以才會這樣,應該還會再持續一段時間吧。」

 

我點了點頭繼續追問:「那妳覺得這樣的狀況是只有發生在年輕人之間嗎?台灣老一輩的人有沒有這樣的反應呢?」

 

老師趁我問問題的時候再喝了幾口冰塊漸漸融化的咖啡,大力吸著吸管發出來的聲音感覺老師的口渴。「有喔,年輕人有,老年人也有耶。」咻咻咻,老師喝了最後一口,順手用吸管將冰塊攪拌攪拌。「因為有不少老一輩的人都很喜歡日本,所以對韓國都沒有什麼好印象。以前我有一位姊姊,她在台灣讀書的時候發生過一位教授當面跟她說:『我不喜歡韓國人,請妳不要來上我的課』。」

 

我聽到吉老師的這一番話後,驚訝的下巴都要掉下來了。「真的假的?這麼直接?這樣沒有侵犯人權什麼的嗎?」

 

吉老師露出無奈的表情:「對啊,那位教授就是那種很喜歡日本的台灣人,沒辦法。」

 

反韓情緒的巔峰:運動賽事「好想贏韓國啊!」  

 

在吉老師跟我分享了她對台灣人反韓情緒的想法和經驗之後,在後來的幾位訪問者中,也有不少案例,表示台灣人反韓的情緒漸漸在增長,而從電視和媒體等媒介也可以看到,操弄雙方意識形態的案例也漸漸增加。但最常見的還是在兩國之間的運動賽事上,尤其是台灣認為是國球的棒球殿堂,兩國之間有磨擦的消息不斷傳出。

 

其實,台灣人對韓國的「恨意」,除了商場上的競爭外,有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來自於運動賽事之間的齟齬。在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中,台灣是四個共同主辦國其中之一,因為如此,台中州際棒球場也是讓世界好手前來比賽的場地之一。在爭搶前往東京決賽門票的分組比賽中,中華隊與韓國代表隊這兩支世仇隊伍最後還是碰上了,中華隊一直到七局前都以2分領先韓國隊,但就在八局下被轟出一支三分全壘打,硬生生被逆轉之後,中華隊就以三比二敗給南韓。雖然中華隊還是因為「對戰優質率」高於南韓隊,成功晉級前八強,但是在結果出來後,台灣的棒球迷都紛紛上網發表感到可惜的言論。當時的轉播球評徐展元還因此而落淚,甚至大喊「好想贏韓國啊!」。而當紅樂團五月天團於瑪莎也在臉書貼上《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的歌曲,讓大批網友按讚留言,引起回響。

 

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出來,台灣人對韓國棒球隊有特殊的情感,無論是否會進入決賽,都想要贏南韓隊。這當然不會是一天兩天才產生的現象,而是經過一段時間的累積,才漸漸的有了這樣的想法。另外,這樣的狀況也讓台灣有了越來越多仇韓人士,甚至也有不少攻擊韓國人的言語及新聞出現在台灣社會中。

 

一頭捲髮,戴著黑框眼鏡的太陽向我走過來用敬語的韓文對我說:「不好意思讓您等這麼久」。

 

「不會!不會,請坐。」

 

一臉斯文的太陽放下後背包後,整理一下儀容,開始閱讀我為他準備的訪問稿,並且若有所思的整理自己的思緒。太陽是一位在政治大學就讀的大學生,並且已經在韓國服過兩年的兵役,跟一般台灣大學生臉上帶有稚氣的樣子完全不同。

 

當我問到太陽知不知道台灣的棒球隊時,太陽揮舞著雙手,表情略帶興奮的跟我說:「我當然知道啊,你記得嗎?2013年的那場世界棒球經典賽,台灣對韓國的那場,我有到現場去看耶。」

 

「真的假的?那不是很危險嗎?那你有沒有遇到什麼不好的事情呢?」

 

太陽皺了皺眉頭跟我說,現場的台灣人對他們用盡一切言語侮辱,甚至還以暴力威脅。雖然他不是自己一個人,但是他還是可以感受到現場一觸及發的緊繃感。

 

「他們罵我們,我們其實也罵回去,很刺激,但是還是滿恐怖的。」

 

我很驚訝的反問他:「你不會害怕嗎?那邊都是台灣人耶,不怕被打嗎?」

 

他一副理所當然的回答:「當然會有點怕啊,但是這是我們國家的事情,沒辦法。」

 

太陽帶著驕傲的說,其實他可以理解台灣人這樣的反應,他說他相信在韓國也會有一樣的狀況發生,說不一定還會更極端。

 

在我聽完太陽的這段經歷之後,完全的感受到了韓國人的火爆及民族性。在別人家的地盤上居然還敢和對方互罵,真的是非常大膽,若是同樣的狀況在韓國,我大概只敢在自己家裡大吼大叫吧,到了全部都是韓國人的球場,我想,我應該還是只會默默的當的小中華球迷而已吧。

楊智強
楊智強
國際新聞不應該只是編譯!! 曾在台灣報紙與電視台擔任記者及編譯,雖然對台灣媒體大環境感到失望,但沒有絕望。因此辭掉工作,開始從事國際獨立記者的工作。到世界各地跟人們對話、親眼審視、專注聆聽並用心感受,最後再寫出有溫度的報導,讓讀者可以了解並思考,國際上每一個角落不可忽略的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