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拼出一個展?】「拿寫作來打發時間」──專訪艾加‧凱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 / 犁客

 

「好點子就像生物,例如蝴蝶,你想讓它鮮活地存在,就得把它寫下來;」艾加‧凱磊說,「否則的話,它就只會成為死氣沉沉的標本,甚至消失。」

 

2014 年以《忽然一陣敲門聲》讓臺灣讀者驚豔於短篇與極短篇魅力的以色列作家艾加‧凱磊,2015 年底出版第二本繁體中譯作品集《再讓我說個故事好不好》,並在 2016 年臺北國際書展期間來臺。這本作品集的書名來自其中收錄的第一個故事,講述一個妖怪去回收作家靈感的故事。

 

「有天我和朋友在酒吧喝啤酒,朋友先回去了,我原來打算喝完眼前的酒就走,忽然有個大個子在我身邊坐下,要我陪他一起喝酒。母親從我小時候就告訴我:如果有一個個子真的很大的人要求你做事,你就乖乖照做,所以我就這麼做了。」艾加‧凱磊講述〈再讓我說個故事好不好〉這篇作品的緣起,彷彿是另一個極短篇故事,「過了一會兒,我發現大個子是個討債人,他很討厭討債的工作,但一直在自我說服。」

 

大個子告訴凱磊,他會到債務人的家裡去,找出對方最重視的東西,拿走那個東西來逼債務人還錢。凱磊說這招對他無效,因為他沒有什麼放不下的;大個子回答:每個人一定都有某個最重要的東西。

 

喝完酒回家,凱磊看著家裡的種種,心裡想著到底有什麼東西是自己真的不願意被別人拿走的?他看來看去都想不到,但這念頭卻漸漸成為一種偏執,「結果我乾脆坐下來,寫了這個故事。」

 

這個故事講的不是要被收去靈感的作家有多麼可憐,而是負責回收靈感的妖怪對自己的工作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就像我有天在路上看見抱著雜貨的老婦人追逐已經開走的公車,公車在紅綠燈前停下,老婦人對著車門又打又罵,司機就是不開門;」凱磊說,「結果老婦人停止咒罵、放下雜貨,雙手合十地懇求,忽然,車門開了。」

 

路上的這段見聞讓凱磊寫下〈想當神的公車司機〉,「原初我想寫的是公車司機,坐在舒服的椅子上、等人家來求他,就像神一樣。但寫著寫著,我發現我真正想說的是角色裡『人』的部分,例如司機和老婦人發生的轉變,例如回收靈感的妖怪展現的個性──這是故事裡真正精采的地方。」凱磊笑道,「這種時候總會讓我相信:好故事會比寫它的人更聰明。」

 

 

我討厭只會按表操課來解釋宗教教義的人

 

生長在宗教色彩濃厚的以色列,但凱磊的作品倒不避諱對神做出各式各樣的想像,在〈奈勒的快樂營隊〉裡甚至讀得出對宗教的反諷意味。「我是個很注重精神層面、不太在意物質的人,我認為宗教、文化、藝術等等,都應該有助於人與人的溝通和連結。」凱磊解釋,「以色列的宗教意識的確很強,不過我們依然有很多人認為這是自己和上帝之間的事,把它和民族主義綁在一起、連結到領土衝突,才真的會發生問題。我從不認為不同宗教應該為了聖地而開戰,既然神是更高層次的存在,理應不會追求這些物質層面的東西。我很討厭那種沒有想清楚、只會按表操課、把自己虔誠與否從社群內部拉成整個國家議題的人。」

 

討厭拘泥於字面上的教義,而當自己的作品被改編成其他形式時,艾加‧凱磊的看法也很有彈性。「〈奈勒的快樂營隊〉曾改編成圖像小說和電影,繪者和導演各自做了一些不同的改編,而且也認為對方沒有看懂原著的重點;收錄在上一本書裡的〈瘋狂膠〉被改編成兩部完全不同的短片,一部是愛情喜劇,另一部是恐怖片,端賴改編者怎麼解讀這個故事最後的那個畫面。」凱磊笑道,「改編的好壞並不在是否忠於原著。我覺得作品出版之後,就像雞尾酒,讀者可以加入各種自己不同的看法,形成不同的解讀和不同的回憶。」

 


Photo Credit: Readmoo

 

有些作家習慣把靈光一閃想到的點子記下來,不過隨時隨地都看得到故事題材的凱磊沒這個習慣,「平時就累積了很多想法了,真坐下來寫時馬上就有構想浮出來,」凱磊說,「所以先記下來也沒什麼用,因為寫的都是在動筆當下冒出來的那一個。」開始創作時,凱磊也不會先預設結局發展,「因為對故事的好奇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啊!」

 

艾加‧凱磊似乎能夠源源不絕地創作出短篇與極短篇,對於有志嘗試創作的人,凱磊提出了幾個建議:「首先,不要一直想寫經典作品,那只會讓你想什麼都寫不出來。不要把寫作想得太重要,把它當成日常的一部分,天天做,甚至拿它來打發時間;挑對自己而言重要、有趣的主題來寫。」

 

「最要緊的是,你要真心喜歡寫;」凱磊說得很認真「那你就會從寫的過程當中獲得快樂。」

 

raw-image

 ▲「2016台北國際書展特別企劃:怎麼拼出一個展」由【閱讀最前線】x【SOS】聯合製作刊出

 

 

延伸閱讀:

2016書展開跑!展覽的「前世今生」你都瞭解了嗎?

不要停止閱讀:逛書展,可不只是逛賣場!

【怎麼拼出一個展】銷售誠可貴,獨立價更高:2016讀字辦桌觀察報告

【怎麼拼出一個展?】關於張愛玲的一切,都是進行式

 


封面圖片來源:Readmoo

 

94會員
186內容數
<p>傳說中,曾經有一群愛好閱讀、勇於嘗試的讀者與編輯們,為了對抗不景氣的出版環境,維持出版界與寫作的多元生態,嘗試以集資訂閱的模式創造新選項,讓更多優質的創作者、出版品被讀者看見。成員包括社群行銷達人、活動規劃神手、資深雜誌編輯及龜毛讀者們。</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怎麼用日文說「謝謝你誇獎」被日本朋友、客戶、上司稱讚的時候,要怎麼回答才得體呢?依照不同的對象,日文的講法還有區分呢。這篇教你其中兩種好用的表達方式。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4-06-20
怎麼知道自己手機是否支援eSIM功能?簡單步驟與裝置清單eSIM的普及讓手機用戶可以更輕鬆地更換電信業者,並在出國時享有更高性價比的流量方案。本文提供了詳細的檢查手機是否支援eSIM的方法,並列出了支援eSIM功能的裝置清單,讓讀者能夠輕鬆享受eSIM技術帶來的便利。
Thumbnail
avatar
reynalin
2024-06-19
怎麼聯絡指導教授?我竟然差點就沒有實驗室了!這篇文章分享了作者申請美國博士班的心得,包括如何聯絡教授、申請流程以及個人的經驗教訓等。文中提到套詞對申請成功率有幫助,建議提前半年開始聯絡教授。同時也分享了自己在申請過程中的困難和體驗,希望能給其他申請者一些參考和幫助。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4-06-17
怎麼避免被AI取代?|唐鳳的破框思考力|心得|EP035這本書深入探討唐鳳的思考軌跡,提出作者工作方法、社群學習、時間管理等觀念。通過社群共創、專注管理、開放心態嘗試等方式,作者傳達瞭如何高效學習,保持獨特性,掌控自己生命的主導權。
Thumbnail
avatar
愛貓
2024-06-16
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受到護法保佑護法守護的是他們自身所發護持佛法的誓言,為了利益眾生成就佛果而護持佛法。藉由參贊「護法雲集薈供除障法會」,一樣可以與護法結緣,結下將來深入學佛的法緣。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6-12
怎麼每週跟經理做一對一會議,讓他覺得你是個人才 每週一對一的會議,據我所知很多人都會把它當作流水帳來跟老闆說一週做了什麼,吧啦吧啦說個不停,但其實這是很不必要的,五分鐘教會你如何開會開得像個人才!
Thumbnail
avatar
Ian Weng
2023-01-23
怎麼知道自己愛不愛一個人,該怎麼判斷?對於感情的感覺,人士很容易混淆的,尤其是在愛情的時候並不知道自己到底愛不愛對方,還是只是喜歡。或者愛對方到底有多深?本篇就來解說如何知道自己愛不愛一個人吧!
Thumbnail
avatar
張瑞文
2020-10-23
怎麼像工程師一樣思考?十個精華法則告訴你工程師認為他們的專業迷人、有創造力並充滿有趣的挑戰。然而行外人卻經常認為工程學是重複性高、機械性而且讓人感到挫折。 兩種觀點都明顯為真。因為工程是門複雜的學問。工程學需要在大學課程的前兩年密集地學習數學、物理與化學。儘管聚焦在這些重要學科上,大學課程往往並沒有展現學科間的連結。
Thumbnail
avatar
原點出版社
2020-10-05
怎麼樣才算是一個好的商標LOGO?LOGO設計步驟有哪些?美國設計之父,擁有平面設計界的畢卡索之稱的保羅.蘭德曾說過:「LOGO是一面旗幟、一個簽名、一面紋章之盾、一個路牌。一個LOGO不是直接的銷售,而是辨識。」LOGO商標設計是一個品牌包裝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一個好的LOGO須要具備那些特性呢?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