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家對六四的態度,不是因為不知道真相呢?

2018/06/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長期以來,香港民主派都認為,六四事件的問題是「大家」不知道真相。「大家」特別是指中國大陸的人。
民主派認為,自己的責任是散佈真相,只要知道真相,中國人就會基於同情心和正義感站在六四學生的一方,聲討政府,導致六四的訴求被認同,導致專制的結束或中國民主化。

中國人一定會同情學生嗎?

然則,他們不太願意接受一個可能性:當中國人完全知道六四的真相時,他們並不一定會同情或支持六四學生。可能現在成長起來的這個世代,打從一開始的生存環境,就註定了他們並沒有那麼多的餘閒和同情心。
如果他們單純就接受了北京政府的行為呢?特別是不要忘了,站在功利主義的角度,要認同北京政府的行為並不困難。北京政府並不是西方政府,中國人並不是西方式的公民而是東方式的百姓,他們打從一開始要的不是公民權利,不需要自己的國家與主權,而是只求一個比較舒服的統治?
也許會有同情心,但跟民主派想像的同情心不一樣。民主派覺得同情被殺的人,就該針對北京政府。但很可能大家的結論是,我同情你被一些有問題的人在背後利用,導致政府被迫將你正法。
 

民主派如何看香港的抗爭者?

聽起來有點荒謬?不,香港人看看自己的民主支持者們,他們對於旺角抗爭者的看法,其實又有多少分別呢?過了兩年,我看到他們去到最後的說詞,已跟那些中國人對六四的說詞,沒甚麼大的分別,而只是角色不同。
不論是對暴力,對法律,對流亡,用結果去論斷事情本質,這些態度,都是完全一致。
以前,我在否定六四的中國人的嘴裡聽到說,「六四之後中國的民主反而倒退了,難道這不該說是外國陰謀嗎?」,然後我今年聽到的版本是,「旺角暴動之後香港的民主反而倒退了,難道這不是共產黨陰謀嗎?」,「民運份子應該向全國人民道歉」、「XXX應該向香港人道歉」,「解放軍也有父母」、「警察也有父母」,句型差不多一樣,就只是幾個角色換了。
我想我也不用請阿寶出來,本來就是同一種人,只是針不刺到肉不知痛而已。我以前在中國常看到的說法,我這兩年在香港看到幾乎一樣的,抗爭者使用武力對抗政府,會被說是「對抗怪物時自己也變成怪物」,卻沒有意識到,相信和散佈種種陰謀論、接受不了抗爭而開始相信各種否定抗爭的理由,這樣的自己,的確就變成了支持北京政府的人了。
我是覺得北京政府很有本事,不是指他們經濟上的成功,或者軍事上的強大,而是,至少他們有一群人,參透了選舉政治的特質。他們成功的利用選舉政治,去腐化他們的敵人,利用選舉政治製造各種利益衝突,再滲透陰謀論,而中了陰謀論的人自己也不覺得被控制。他們成功把選舉和民主切割出來,然後消滅了民主,只剩下選舉,這可是一種很偉大的social engineering知識。

花瓶的價值

我想我已能安全的去評估,六四的餘波,最終並不會導致中國的民主化。沒有,當這東西的核心都已變得一樣,我們為何會期望有不同的結果?
民主派的唯一作用,就只是安撫香港人投票時不用直接投給明顯親北京的人而已。但它也只是安慰劑,是花瓶。但作為花瓶,它的裡面裝的泥土也是同樣的東西的話……也許連觀賞價值也不大。
並不是說六四重要不重要,而是我不打算重覆一次同樣的錯誤。另一些選擇未必是正確的,但至少它還有正確的可能,紀念六四則沒有。它只是一個循環。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鄭立
鄭立
鄭立,網名Cheng Lap、九龍帝國、無想流流星拳,尊稱C大、鄭夫子,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與公眾史學碩士,政治評論家、專欄作者、遊戲開發者,曾在中學任教,代表作為遊戲《民國無雙》、《中山立志傳》及政治隨筆集《有沒有XX的八卦》等;參與製作的手機遊戲《光輝歲月》亦已推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