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書的誕生 :談「番薯原來是外國人」的源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國語日報的專欄「原來作物有故事」要出版了!從2016年九月開始,大家跟著我,從小米一路看下來,不但認識了三四十種作物,也了解到它們背後的故事,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覺得很棒呢?
可能有讀者好奇想了解:這個專欄、這本書是怎麼被「生」出來的?
從小就聽過媽媽提到「蓬萊米」、「在來米」,那時候只知道這是兩種不同的米,從媽媽得來的印象是:南部吃在來米的人比較多。當時不知道蓬萊米並不是台灣人本來吃的米,只覺得管它是什麼米煮的飯,反正都沒有味道不好吃。
中學時,黃色的甜玉米以「美國玉米」的名稱進入台灣;後來有「愛文芒果」、「泰國芭樂」出現。它們讓大家從小吃慣了的白玉米、「土」芒果、「土」芭樂紛紛退到餐桌上比較不顯眼的角落。到了最近這些年,標榜以「土」鳳梨製作的鳳梨酥風靡全台,更讓我好奇:究竟這些作物是怎麼來的?
無意中接觸了「槍砲、病菌與鋼鐵」以及「改變世界的植物」這兩本書,更是驚豔:原來許多植物都曾在世界的歷史上擔任重要的角色!接下來的書海尋寶,卻發現因為這類的書都是國外的作者寫的,所以很多對華人、甚至對台灣人很重要的作物,因為對他們一點也不重要,所以根本連提都不提呢!
因為想讓大家知道這些作物、也想要有一個台灣的版本,所以我在2015年(103學年)先在我任教的慈濟大學開了「植物與人類社會」這門課程;這門課程涵蓋了大約十七種作物,以每週一到兩個作物的方式,跟大家分享植物的世界史。
為了找相關的資料,光是2014年的暑假,我就看了一百多本書;拜現代科技之賜,也從網路上找到非常多的資料。即使如此,我在上課時也仍然覺得非常惶恐,以我一人之力,要找到所有的資料,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而同學們的熱烈支持卻讓我想到:不論是國外的哪一本書,目標讀者都不是青少年,而是成人;可是,這些每天被我們吃、被我們穿、被我們用的作物們,為什麼它們的故事只能講給大人聽呢?於是我便不自量力地想要在國語日報開專欄了。
從課程中介紹的十七種作物開始,一個月兩次我努力找資料、找哏,要讓這個專欄不只是講故事,還要講有趣的故事,好讓更多人有興趣知道它們的故事。十七種作物結束後,我開始帶著大家認識更多台灣的作物:鳳梨、荔枝、龍眼、香蕉…有些作物的中文資料真的不容易找,在這些尋尋覓覓的過程中,我根本已經成了資料收集狂,凡是看到有趣的新聞、故事,第一件事就是想辦法存起來!坊間的新書只要有可能提到植物的,也都是二話不說立刻買下來呢!
很高興這個專欄得到讀者們熱烈的回饋與國語日報的支持,在去年年底我們敲定了今年出版的計畫,並將從小米到麵包樹共37篇集結為:《番薯原來是「外國人」──種出來的37堂植物課》一書,希望大家可以從這本書裡面理解到:原來許多生活中司空見慣的作物,出身是如此不凡!
購書連結:博客來讀冊生活誠品金石堂
(本文刊登於2018年六月十日國語日報「星期天書房」專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會員
    75內容數
    主要介紹關於植物的新資訊,但是也會介紹一些其他的。 版主在大學教植物生理學,也教過生物化學。 如有推薦書籍需求,請e-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老葉報報 的其他內容
    無患子科的珍果:荔枝與龍眼
    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種臺灣海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世界上最致命的動物:蚊子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構樹(Broussonetia papyrifera)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艾草(Artemisia argyi)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看《情緒經濟時代:如何打造人見人愛的商業模式》:七情六慾,原來也是一門好生意我看《情緒經濟時代:如何打造人見人愛的商業模式》:七情六慾,原來也是一門好生意 對每個月至少要看數十本書的我來說,不知不覺中也養成了閱讀的偏好,彷彿只要翻翻幾頁內文,就能很快做出判斷:這本書,是否適合現在的自己閱讀? 所以,當四月底我在鼎泰豐旁邊的金石堂書店看到《情緒經濟時代:如何打造人見人愛的商業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5-11
    談一個人的戀愛與經營一個人的婚姻,為何有伴卻仍舊感受到寂寞,是我的問題還是對方的問題?在診間不乏有為情所困的病患來求助,看著這些深受感情又或者婚姻所困而飽受折磨的患者們,我不禁思索了在他們的感情世界中出了什麼問題呢?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1-05-08
    【一位CFP的日常】將家中的物品「藏」起來,並非真正的斷捨離!-談個人倉儲的三個財務迷思近幾年出現了不少「個人倉儲空間」的廣告,標榜著「不需要換大房子,再多的東西也放得下」的思維,只要願意多付個租金,就能讓一直捨不得丟的東西能有個較佳的棲身之處。聽起來還不錯,對嗎?其實魔鬼藏在細節裡,很多財務上的邏輯問題就跑出來了,讓我們來聊聊吧!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1-01-20
    長榮女大生兇嫌的戀物癖是如何一步步進展到性侵殺人?談社會安全網的建構要根本的預防犯罪那就要探究根本性的原因 大家如果有注意到,梁嫌犯案時是屬於「失業狀態」,且從七年前起有多起偷竊內衣褲前科,警方在其車上也搜出大量女用內衣褲。 有精神科醫師指出嫌犯很可能患有特殊性偏好症(Paraphilia),這是一種精神疾病,從他大量偷女用內褲的行為來看,很有可能是其中的「戀物癖」
    Thumbnail
    avatar
    陳冠霖
    2020-11-02
    談荷蘭求職 - 你以為那些『本來』就會成功的人,其實他們只是早早用對方法記得從我自己唸MBA那一年開始,一直到現在跟各校的應屆畢業生聊天,還是常會聽到亞洲學生的一種心態:班上的誰誰誰課堂表現特別好或是早早拿到工作合約,那是因為他們本來英文就很好、以前的工作背景本來就很加分、或是他們有歐盟簽證等等,這世界確實有幸運的「本來」存在,但他們僅佔少數,多數優秀的人他們其實...
    Thumbnail
    avatar
    PW Lin
    2019-10-20
    2016日劇【首相閣下的料理人 グ‧ラ‧メ!總理の料理番】沒有做到想讓他想嚐一口的欲望,就是最大的失敗(剛力彩芽 瀧藤賢一 高橋一生)●2016日劇【首相閣下的料理人 グ‧ラ‧メ!總理の料理番】沒有做到想讓他想嚐一口的欲望,就是最大的失敗(剛力彩芽 瀧藤賢一 高橋一生)   能悠閒看舊劇也是一種幸福。尤其是飄著淡淡的餐食美味劇集。日劇【首相閣下的料理人 グ‧ラ‧メ!總理の料理番】的背景在二次大戰結束後。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8-12-05
    【致親愛的你 系列】談一場成人愛情,是面對緣淺盡是泰然,歡欣拾起也同時預演放下。愛展現無窮的形式,找尋愛則有無盡的方式。為什麼你會探尋這座不見底的池?你說這大概是自己流連在交友軟體上的原因:還未釐清是誰走失,是對方還是自己成為迷途羔羊⋯⋯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