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失控沒什麼

2018/07/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些年,陸陸續續會有朋友來問我關於身心疾病的經驗 。
這天,接到了一通好友的電話 。 她覺得她的爸爸有躁鬱症,因為所有的情緒表現和以往平和的性格判若兩人 。 但其實,我們都不是醫生,只能說,她爸爸最近的情緒管理非常不好 。


「我每天看他這樣兇我媽真的很過分耶~我覺得他生病了,都幾歲的人了,是不會控制一下情緒嗎?」
「如果他尿失禁,你會生氣嗎?」
「啊?」
「我說,如果他尿失禁,你會生氣嗎?」
「那不一樣啊,尿失禁是身體有問題才會尿失禁吧」
「情緒失控也可能是身體有問題啊!」
「就算身體有問題,他也要控制一下啊!都幾歲的人了,要說什麼話自己可以控制吧?」
「那七八十歲的阿公阿嬤都幾歲的人了,要尿尿自己可以去廁所吧!」
突然一陣沉默 。
「所以,你的意思是,他真的不能控制嗎?」
 
憤怒 、 不安 、 焦躁 、 快樂 、 悲傷, 大多都是瞬間發生的。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有的人笑點很低,有的人笑點跟101一樣高;有的人哭點很低,有的人哭點很高,有的人沒有哭點。
情緒的起伏,有些是天生的個性,但絕大部分還是可以靠後天修養。所以我們常必須練習與情緒相處。最多人使用的就是「控制」和「忍耐」。但其實勉強自己並不健康,有時我反而羨慕那些勇敢讓情緒失控的人。
情緒來時,慢一點,或許你可以不用生氣,也不用哭泣
生氣是一時的,無論是一觸即發,或慢慢堆積後的火山爆發,好像幾乎沒有人是「慢慢生氣」的。一個健康的人要控管情緒都很困難了,何況是一個,你懷疑他可能生病的人呢?
我們似乎很能夠包容身體上的無法控制,例如:咳嗽,打噴嚏,打嗝,放屁,尿失禁。因為我們知道,那是無法控制的身體自然反應。但其實,情緒,也是一種生理跟心理的反應。因為傷心,所以眼睛流淚。因為胸悶,所以易怒。心理影響生理,生理影響心理,然後,我們用理性和它相處。
躁鬱.憂鬱,目前都稱為身心問題。顧名思義就是身體與心理都有狀況了。情緒失控就像尿失禁。但是我們,對於心理的無法控制,似乎比較難以理解。
 
「為什麼你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呢?」
如果對方沒有被我們認為「生病了」,那我們或許會說「他就是脾氣差」,進而多少包容他。或是就吵吵架,或是不往來。
那為什麼被貼上了標籤之後,相處反而更加困難了呢?
情緒失控就像尿失禁。有時就是不小心的。「不小心」,並不代表我們就要默默承受。而是,我們可以有同理心,學著預防和避免。如同遇到廁所就趕快去,以免再度山洪暴發。如果嚴重了,是不是要看醫生?
情緒失控就像尿失禁。當我們面對不小心失禁的所有髒亂,我們包容,我們整理,我們安慰。當我們面對情緒失控所造成的所有混亂,我們包容,我們整理,我們安慰
有人看著食譜,看了美食節目,還是煮得亂七八糟;有人不用食譜,隨便亂加,依然煮的色香味誘人。這一切沒有捷徑,每個人面對情緒的方法也不一樣。但是,無論是否成功,我們終將在嘗試的過程中,明白一些許久才能了解的事。
人生本來就很難的,也沒什麼道理。
能找到出口的,就是道理吧!
    嚕蹦-黃彥慈
    嚕蹦-黃彥慈
    旁人眼中充滿正能量的女孩.歷經身心交戰和不斷的自我對話,從低谷中體悟出簡單的幸福,走出屬於自己的心靈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