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去活】第9課:「憤怒」-你常憋尿嗎?

Wisdom
發佈於「家劇場」 個房間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了15年的好書[用心去活]
其實憤怒是一種自然的情緒,就跟水喝多了需要上廁所是同一個道理在自然的情況下大概幾分鐘就可排解。但我們在情緒上卻常常憋尿,直到「心」嚴重發炎...........
但不當的表達或壓抑則會造成憤怒的積壓;到後來遇到事情不是動輒過度激憤,便是完全無法表達憤怒。
[原文摘錄]
花太多心思去分析,,或探討你的憤怒是否合理恰當都是沒有意義的,那等於是懷疑人應不應該有感覺。容我再說一次,憤怒不過是一種感覺。感覺是要讓人體驗而不是評斷。就像其他的感覺一樣,憤怒是一種傳遞訊息的溝通形式。
憤怒是來自於恐懼。

例如:你的話讓我生氣(憤怒)。心真正的聲音是我怕你不再愛我(恐懼)。
不斷表現憤怒總比面對恐懼容易得多,我們總是容易用憤怒來面對問題,但對真正的問題毫無幫助。

這有一個[從巨大的憤怒發現巨大的恐懼]真實的故事


「讀後反思」:

我每次看到憤怒的這一段,都會想到一個經驗;是某個早晨我在機場候機室聽到一對老夫妻的對話。

老先生(不致於咆嘯,但也非常不爽的指責):「都是你記錯時間,一早六點多就出發,結果時間根本還沒到,害我們這麼早來在這裡等!!」
老太太(非常氣定神閒的望著前方):「本來是要訂昨天晚上的,是你自己說白天坐飛機比較好才改成今天的。」
老先生(怒氣略有上升):「我沒這樣說,是你說難得上台北不然多留ㄧ下!」
老太太(仍然氣定神閒的):「對阿,難得喜事嘛,當然要多留ㄧ下啊~~」
老先生(怒氣繼續上升):「就是不喜歡跟你一起出門!事情都不處理好,現在就呆呆在這裡等,不知道要等到幾點….」
老太太(仍然氣定神閒的):「再坐一下,時間到了就會叫我們。」
老先生(怒氣繼續上升):「坐這麼晚的時間,回去南部天都要黑了!」
老太太(仍然氣定神閒的):「沒關係啦,飛機很快,一下就到了啦!」
老先生(大爆發):「你(憋氣,怒急攻心)………我出來只帶兩天的藥,明天還要看醫生!你時間都不先算好!真的做事情都不用心啦!」
老太太(始終氣定神閒的望著前方):「啊~~我也只帶3、4顆藥出門ㄚ,不要擔心啦!」
在一旁的我聽到這段對話,第一個在腦海中出現的便是「憤怒其實來自於恐懼」。
若可以把老先生的憤怒用顯微鏡一層層倍數轉大來看,看到深處,充滿了恐懼 。
若是再把恐懼用放大鏡仔細的看,通常最深層的,便是對生存(或說是死亡)的恐懼。
自從明白了「憤怒是來自於恐懼」這個道理之後,每次我感覺怒氣要上來的時候就問自己:「憤怒的背後如果是恐懼,我在怕的什麼?」很誠實的一次一次重複問下去。我所得到的最終答案,不脫生存與死亡。
當這樣一次又一次問問題變成一種心智習慣之後,引發憤怒的機率變得比較小,跟內心的恐懼也更加熟悉了

看了15年的好書用心去活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