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情緒總是對號入座?只要探查出訊號,就能讓大腦放手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情緒總是對號入座
為什麼有些不是事實的情況,會讓我們會心一笑,有些則會讓我們光冒三丈呢?當我們的情緒對號入座時,情緒是不是在試圖告訴我們什麼呢?只要探查出訊號,就能讓大腦放手。
我們現在來試著想想像一個情況,一位好久沒有聯絡的朋友,突然私訊你:"聽說你昨天跑到迪士尼去裸奔啊",你聽到這個消息的第一反應會覺得這太好笑了,我人在台灣怎麼可能跑到迪士尼去裸奔!再想想另一個情境,"聽說你跑到你家附近的7-11把貨架上的食物都吃光了",哈哈哈很有趣,從哪聽到的這麼好笑的事情...你不會生氣,還可以繼續跟你的朋友聊天,完全不會影響你的心情,因為這就是一個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但是,如果今天的情境是這樣,你已經照顧女兒一天的時間,女兒好不容易睡了,趁他睡著之後想放鬆一下稍微的滑著手機。這時候你老公下班,他回到家看到你在看手機,他不經思考直接說:"你不照顧女兒只會滑手機...",你聽了火都冒出來了。如果這時候我們能停下來想一下,他的陳述同樣不是一個真實的事件,為什麼我們卻會被勾起非常生氣或憤怒的情緒呢?為什麼在這件事情上,我們的情緒對號入座了?是否是因為花了一整天的心力照顧女兒,這種疲累我也沒有跟另一半抱怨過,他反而就是沒有看見我的努力,所以我就會覺得被懷疑了或者是很委屈...
也就是說,當我們的情緒對號入座時,我們的情緒就是在求救,他在告訴我們幾件事情:

1.我失去平衡了

其實我們並不是對引起這個事件的那個人生氣,就像上面提到的例子,我們可能在照顧孩子的整個過程,我們忽略了自己,可能我們因為太愛了,我們付出過了頭而忘記找時間好好休息放鬆一下。我們一直以來被教導或是被道德框架住,所以我們不敢在這個照顧女兒的過程中,向家人朋友提出我偶爾應該要放鬆一下的要求,久而久之,我們嚴重失去了身心平衡後,那個他只是倒楣剛好掃到颱風尾了。

2.我需要原諒自己

朋有突然問我說:"你是不是不小心去當了別人的第三者啊?",我突然就爆炸了,明明就沒有的事,是誰亂傳的。雖然在這個時間點不是事實,但會有這麼大的情緒反應,像是那種被說中的惱羞成怒,情緒又是再提醒我什麼呢?
也許正是在年輕時,曾經有過第三者的經歷,當時被指責為不道德、不正常,好像是一根刺一直被遺留在我們的心裡,並沒有真正的被我們去清理、釋懷或者是諒解。
而現在情緒會有這麼大的反應,情緒只是在告訴我,我要回到當時的那個狀況,去理解當時當的自己,去療癒並原諒自己。當我真正釋懷放下了,下一次再有人提到同樣的話題時,就能輕鬆地談天說地啦。

3.用我希望被對待的方式去對待他人

我非常不喜歡被控制,只要是遇到控制型的場景或是聽到控制型的話語,都會引起很大的情緒反應,沒錯,我的情緒又對號入座了。舉個例子,只要我在做飯時,如果有任何一個人在我的身邊,指揮我說這道菜應該如何煮,要先加這然後再加那,我整個人就會爆炸,我完全沒有辦法忍受這種感覺。
自從接觸身心靈的學習後,我知道情緒一直在提醒我,在日常中是否我也不自覺的去控制他人而不自知。我漸漸也能發現在工作時,我常常會因為過於心急,忘了給同事有自己的想法或空間去完成他的任務,我過多的干預讓對方有一種快窒息的感覺。這必定會吸引相同的事件來引發我的情緒。
當我能夠發現並修正自己控制別人的行為後,再次遇到控制型的場景或是聽到控制型的話語時,我能沒有情緒,依然輕鬆地照著我自己的方法去做,我能忽略那個聲音而不受其干擾了。
我相信大家在有情緒困擾時,都希望找到一種方式能快速的跳脫現在的這個情緒,我個人覺得當情緒出來的時候,如果你可以想到是情緒是在求救,這時的你就已經跳脫了一大半了。你不這麼生氣,不這麼悲傷時,你開始去思考是不是我哪個地方失衡?還是我哪裡需要原諒自己療愈自己?是不是我不自覺也對別人做了這樣的事?其實你已經已經在跳錯的路上了。
新地球上的新物種
新地球上的新物種
以最美麗、最和諧的管道融合物質與非物質,成為與宇宙共同創造光和愛的新物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