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講者 黃岳涵 ,小名阿包,十九歲,在體制內外交錯進行學習,去年考上交大數學系,今年要去舊金山的Minerva大學更進一步的學習與探索自己,以二個小時時間分享自己學習歷程以及對於學習的看法。
現場幾乎都是家長,現代的家長都比自己唸書時用功,工作人員說對我有印象,報名的人裏面只有我帶小孩參加,因為我想讓這兩個將邁入國中的女孩能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阿包先讓大家連上Slido,可以在手機上寫問題給他,然後帶大家拿手機玩破冰遊戲Kahoot,顏在旁邊跟我說老師有讓她們玩過這個,剛好我們有兩支手機,兩個女孩一人玩一個,一開場就讓我體會到年輕人對科技的熟稔程度。
阿包先分享出國在即,他做了什麼?最值得分享的是到均一見習,參與他們的會議與活動,並與均一董事兼執行長呂冠緯談了很多,也提到影響他很多的好朋友。至此我心中的疑問解除一個,一直以來,公司老闆不斷感慨現代年輕人出了什麼問題,其實是優秀的年輕人很多,只是我們不在他們的活動範圍內,換句話說,是我們公司與這些大人不夠優秀。
講者提到當初會離開中正高中選擇自學是因為自己對自己不夠認識,為了想探索自己而選擇自學,自學初期因為沒有身份,必須學會自己定義自己,在研究主題時能延伸寬度與深度,最後建立思考與反射,同時也把這些學習紀錄與思考寫在部落格裡,會決定考會考則是因為想讓自己安靜地做一些事,同時也證明自學的確是可行的路(更多細節可見親子天下報導)。接著提到自己在交大一年積極拓展生活圈,大學生活其實跟自學很像,因為看到別人多努力,讓自己也想更努力,而過去自學的經驗像是磨刀,大學剛好可以運用在這一年的主軸- 人、知識、探索與思考。
講者還說現在的自己會對過去的自己說「學習量要更多才對」,並且提出一個大家都知道卻不一定做到的一句話「練習堅持是很重要的事」。有人問到自學以什麼為課綱?阿包回覆課本的延伸學習很重要,甚至FB上的連結也是一個方式。可以感覺到阿包是一個擅於利用科技學習的孩子。
在現場的Q&A中,我歸納了些重點:
  • 面臨重大決定或選擇時,可以發現自己的價值觀。
  • 從小母親就只協助分析不幫忙做決定。
  • 原先以為在FB談自己是不好的(人應該謙虛),後來發現其實可以獲得更多回饋與收穫。
  • 只要願意挑戰,就算失敗也有意義。
  • 要養成小孩自學能力建議有人帶著他一起學、一起對話與引導。
  • 能力夠好的人,才能做更好的事。
  • 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
我思忖著他之所以成為現在的他,最早是父母的引導,其後便能學著自我做決定(國中時期),接觸人群大量與人對話、像海綿般大量吸收別人的長處並加以融合轉化,慢慢地,成為現在的他。
十九歲在一般父母眼裡,還是個大孩子,這年輕人的想法卻比多數同齡人廣與深,對自己的期待與認知也超出了十九歲,我這大人不得不佩服。人生可能很多樣,但不經思考的人生,其實經不起風雨,能在年少時期學會這些,是幸運、是福氣、更是一種肯定!
    61會員
    32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跳軌換跑道!關於學習寫CODE這件事  終於在2021年5月底的時候,下定決心要轉換跑道,立志要成功轉職成為網頁工程師,後來開始在網路上查找相關的資訊,思考要如何學習以及入門的時候,搜尋到了AC CAMP,看完了簡介沒兩分鐘馬上決定加入。   其實本身自己也算是完全沒有任何關於寫code的經驗,所以剛開始是加入學期一,發現AC 的課綱
    Thumbnail
    avatar
    邊撸鐵邊學CODE的Doug
    2021-07-24
    閱讀《感情這件事:五種角色,在愛的學習中遇見心理學家》〈下〉│跟專業心理師學習好好吵架在一段親密關係中,若是要長久地一起走,有一種領悟會有助雙方的關係發展,那就是:證明自己對,或是對方錯,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對彼此保持一顆好奇的心,也就是說,好奇心,比好勝心來得重要。——《感情這件事:五種角色,在愛的學習中遇見心理學家》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0-11-23
    閱讀《感情這件事:五種角色,在愛的學習中遇見心理學家》〈上〉│你有安靜聽你內心的聲音嗎? 「你走得很快,也很有效率,但是你可以告訴我,你要去哪裡嗎?」這是《感情這件事:五種角色,在愛的學習中遇見心理學家》中,陳永儀心理師問其中一位學霸江如芸的問題;近期多位大學生傷害自己的新聞,引發很多討論,江如芸的案例,或許能給學子們一些思考。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0-11-23
    練習簡單生活後,我學習割捨的五件人事物。人的一生當中,會相遇許多人、許多事、許多物,那些會到一輩子的,我心懷感激,那些短暫相聚的,我亦滿懷感恩。不強求,放下執念,我覺得像這樣順其自然的態度,反而,自然而然地就會揀選那些真正適合我們的東西留下。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0-07-21
    張五常給學生的學習建議 你是不是也犯了這件事?張五常為現代新制度經濟學和現代產權經濟學的創始人之一,曾經著作《佃農理論》一書榮獲芝加哥大學政治經濟學獎。對於做學問的方法,張五常也提出在教育界多年,觀察而習得的見解。 以下歸納出三個不要做及要做的事,你做對了嗎?
    Thumbnail
    avatar
    Venus Free
    2020-03-19
    如何看待學習音樂這件事       音樂是一輩子的事,不論是為了純粹培養興趣或是想要成為專業的音樂家,學習音樂都是需要龐大的熱情,才能持續。時代已經不同了,現在的人已經不需要靠著從小就投注大量的資源在培育音樂教育,然後從國中小到高中都是音樂科班,到了大學在唸個音樂系才能成為音樂家與演奏家。或是想辦法被經紀公司或是選秀節目
    avatar
    阿毓
    2019-05-22
    從學習音樂來一窺教育這件事身為一位從事吉他教學的音樂工作者,我想要跟讀者們討論有關,現今在台灣學習音樂的狀況。 我想沒有人不喜歡音樂,不過這之中卻有許多差異,我們很拿食物來舉例,簡單的說明就是每個人的口味不同,不同的喜好,造就了不同的音樂類型。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否認音樂的重要性,作為一種精神糧食,音樂陪伴著我們成長,從我們
    avatar
    阿毓
    2019-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