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歐普拉的生命智慧

2018/05/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8初最有智慧的行動是揪了一個純大人讀書會,每月共讀一本分享內容與心得,5月的共讀書正是這本 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
全書分為八個章節-喜悅、韌性、連結、感恩、潛能、敬畏、洞悉、力量。每一個章節又各自有子題細項,訴說著歐普拉人生的體驗與感觸,也許讀者認同,也許讀者沒有感觸,但總能從這麼多個項目中,找到感同身受的一環,或是發現屬於自己人生體驗的智慧,進而思索、發想出關於未來,我應該怎麼做。
有些感觸,太年輕的時候無法體會,比如趁你還活著的時候,去過沒有遺憾的日子吧 (P.10)!若沒有碰撞過,怎能懂得遺憾二字?而選擇站起來加快腳步活出完整的自己時,人生之旅便能沒有遺憾,何時該加快腳步,何時該揮霍一下,每個人的歷程不同,作法自然各異。對我而言,既然每天重複性的事物永遠那麼多,那麼更該加快腳步做自己想做的事,把每一天都當成嶄新的開始,也當成生命最後的一天,既擴展各種體驗也不會徒留遺憾,並且試著將已無新意的家事雜事找出另一種可能的趣味,人生的風貌因此有的新變化。
而喜歡閱讀的確是上天給予的特別恩寵(P.33),透過閱讀,能到想去的任何地方,能提升高度加寬廣度,能有這份恩寵並珍惜,是美好的基礎。
但人生並非都是喜悅,挫折總會伴隨著喜悅而至,克服挫折後,又會產生另一種喜悅,歐普拉相信所有經歷都是生命用來驅使你放下過去,讓自己回歸完整,每一段經歷都是此生最珍貴的老師(P.40),我也相信。只要不怕挫折、無畏恐懼,力量一定會循線而至,讓自己找到方向前進。
感恩(P.97)是我很喜歡的一環,平順的日子過久了,容易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稍有不順就怨天尤人,年輕時候特別容易如此,透過閱讀與善知識引導,慢慢方知感恩的意義,感恩不只是感謝別人的付出與心意,也包含了接受認同自己的樣貌(P.107),必須說這點挺不容易的,至少,我就對自己逐漸老去的樣貌不太習慣,希望能早日做到認同自己的本質與樣貌,邁向更豐富的人生。
在閱讀中,我看到別人的故事,看得多了會想,應該要創造自己的故事而不是不斷地看著別人的故事,看到歐普拉在書中提到 不僅是欣賞詩,自己更成為詩(P.159);生命是舞者,而你是舞步(P.162)。立即呼應到我的心,多麼適切的說法,無論是否有人喝采或讚嘆,這才是活出獨一無二的人生,收放開闔間,連結喜悅、韌性、感恩、潛能、敬畏、洞悉與力量間的關聯性,多麼不凡的體驗呀!
歐普拉在書中提到了讓自己感到快樂的十五件事(P.114),我也來記錄一下讓我感到快樂的事 ~閱讀、保持寧靜的心、家人平安、有工作收入從事自己想做的事、書寫、工作上的成就感、旅行、與家人好友相聚聊天、獨處思索、學到新事物。
歐普拉說了好多生命旅程讓她知曉的智慧,我呢?除了閱讀感恩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之外,還有什麼是生命教會我的事呢?
  •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跟自我功能失常的人攪和在一起,會因為他們的黑暗面失去自己內在的光亮P.207)
  • 不跟人或潮流走,選擇適合自己的簡約生活。(淹沒在物品中,生活也充斥空洞承諾P.208)
  • 在自由面前,權勢與愛情都算不了什麼,貴婦背後可能藏著很多秘密和眼淚。(自由是擁有選擇P.212)
  • 勇於夢想,務實生活,夢想跟實際是不可能完全脫鉤的,築夢還是要踏實才好。
  • 歡欣時大聲笑,沮喪時用力哭,笑完哭完後繼續往前行,人生沒有對錯,只是選擇問題而已。
  • 健康與親情才是王道,其他的不過是裝飾品。
關於人生,有時順服、有時奮力一搏;有時簡約、有時揮霍;重要的是揮灑色彩的筆得握在自己手中。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