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家裡整潔的體悟

2018/07/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禮拜六開始,我開始把家裡的環境,慢慢地一部份一部份打掃乾淨。發現原來整理、清潔、家事是一件非常淨化心靈的事情。通常我們在外在外顯的部分,會反映我們心靈的狀態,所做的外在顯化的動作,其實也會同時在心靈的空間裡進行。
以前我是對這種東西很嗤之以鼻的,覺得清理就清理,跟心靈是否有整理乾淨有屁關係?但後來越來越開始體會人生之後,發現這是很千真萬確的事情。是我以前的觀點太過於狹隘。我記得我曾經看過一本書的書名叫《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剛開始看到書名覺得還真是矯情啊,為了賣書寫這種搧情的文字幹嘛呢?但現在我終於能理解這本書想帶給讀者什麼。(雖然我到現在都還沒看過就是了XD)
這次的掃除與過往的掃除不太一樣,以前是為了「讓髒亂走開」而進行的活動,總是讓家裡亂到一個程度之後,受不了才做的動作。而且會很心急,想要一次把所有的地方都清乾淨,或是會因為覺得麻煩,而只隨意地清理重點部位,或是只是把散落的物品集中在一起罷了。
這次的清理感覺很不一樣的原因是,我看待這件事情的想法不同了,所以步調、心情、目的也不太一樣,請讓我娓娓道來。
我跟亞瑟住在一起,我跟他的生活習慣差異非常大(講白話就是他很常亂丟東西、垃圾不收、東西不歸位、要他清潔要叫100次拖到不能拖才會去做、不會主動幫忙收拾等)跟他住在一起的三年裡面,我不知道被氣到半死到底有幾次,剛開始我都會幫他收拾,或是叫不動他就乾脆自己收,漸漸地累積了不平衡跟不滿,常常累積到最後就會爆發,覺得我不想再繼續跟這個人住下去,因為實在是太累太不爽了,我又要負責所有事,他都當作這個家不是他的一樣。
各位讀者應該也知道我過去幾年的生活特別的低潮,而對應來看,我低潮的時候家裡也就特別的髒亂。煩心的事情一堆,我也就自暴自棄,覺得要髒大家一起髒!我什麼都不想管了!
我以前的個性很討厭麻煩別人,也不太敢指令別人去做什麼事,因為怕自己太強勢、霸道、囉唆。所以即使亞瑟不太清理,我也很難開口去要求他做什麼,每次要講出口都弄得我好痛苦,都要小心翼翼。最後只好自己處理,但卻覺得不平衡。彼此之間的隔閡也就越來越深,我心裡覺得他都不考慮別人的感受,我提醒他不下100次累得半死,而他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在改但改不好所以很懊惱。
我曾經一度覺得要自己一個人住了,但兩個人要分開很麻煩,因為我們有非常多東西都是一起買的,PS4、Switch、鍋具、家電等等,一起住房子也能挑比較好條件的。如果要分開真的弊大於利,甚至會有點傷感情。我以為我已經用盡了所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結果還是沒有用。雖然我後來發現他並不是不想改,也不喜歡讓我生氣,但就是不知怎地,就是怎麼努力改都沒辦法改很多。我能體諒他很努力改都無法改變到我期望的樣子,但我還是受不了,最後一次忍無可忍就把他隨手放置的垃圾們全部丟到他床上,故意讓他不爽,兩個人差點吵架。雖然最後溝通過後沒有吵,有互相理解,但我還是在想要分開住的事情。
自從我得到了因為失戀而得到的體悟,對好多事情的看法都有極大的轉變。對於亞瑟隨手隨便亂放在公共空間的東西,我總是不知道怎麼處理,又看它不順眼,叫他整理又叫不動,當然也不能把他們丟到他的私人空間裡,我簡直不知所措。
我以前覺得「我的東西是我的,他的東西是他的」,這個概念加上我討厭要求的性格導致了這些問題。當我今天在整理的時候,換了個方式思考,以前的問題似乎就不見了。當我把亞瑟當成「家人」看待的時候,我就突然知道要怎麼處理了。我拿了一個漂亮的鞋盒,幫他把他所有平常會放在公共空間的東西都放到裡面去,我告訴他「以後你東西用完,就就放到這個盒子裡。」這樣不僅解決了看他的私人物品到處散落讓我不爽的問題,也讓他明確知道要怎麼做才不會讓我覺得困擾。因為我以前只是指責他生活習慣不好,但如果我可以幫他想辦法,用他能夠接收到的方式去引導,那原有的問題就突然不是問題了。
他不是不想整理,是不會整理。他不是不把東西歸到原位,而是對他來說他不知道什麼叫做「原位」。他不是不願意幫忙,是需要我開口告訴他他需要做什麼。以前的我只會覺得他是故意造成我的困擾,但當我真的去理解他並不是刻意想要讓我生氣,而是對這件事不知道怎麼著手,我就很清楚要怎麼跟他做有效的溝通了。而我也不再不敢要求,因為我知道他是願意的,所以我希望他幫我做什麼,我現在都會直接而且明確地說出來。他的態度也有明顯的轉變,轉變的原因倒不是因為我想到了好方法本身,而是我不再以指責的方式對待他,他也就更想把這份理解的溫柔回饋給我。我們彼此一邊覺得自己被愛,一邊更願意為對方做更多,就成了雙贏的局面。
回到正題,這次打掃跟之前不一樣的地方是,我變得願意循序漸進,因為出發點並不是急著「把髒污趕出空間外」,而是想「把乾淨的環境帶進家裡」。這兩句看似長得一樣,但事實上光是觀點的一點不同,就能造成很大的差異。人生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只是一點角度的不同,就會造成心情上的不同、做法的不同、結果的不同。
把髒污趕出空間外的整理,並不會去用心思考任何把家裡「持續維持整潔」的系統,只是躁進地把不順眼的東西丟到外面去而已。並沒有去檢視為什麼家裡會不斷地在短時間內變髒,讓自己感到煩躁。但當自己是想「把乾淨的環境帶進家裡」,那就會去思考系統,跟家裡人事物的流動、思考模式跟如何讓同樣的事情更不費力、更想讓人繼續做下去。家裡短時間就變亂的癥結點是什麼?就會開始去思考,並且一邊整理,一邊把這些系統植入到家裡各處。其實就像人體生病一樣,要去看造成發病的最初的癥結點,而不是只是把病徵給解決掉而已。因為病徵沒了不代表生病的因子就不見了。
因此為了達到把乾淨的環境帶進家裡,在整理上我並不急,每天一點點,就算是只有整理到一半也不會像以前一樣會有強迫症一定要把東西當天弄完,為了當天弄完就隨意弄弄。以前家事的地位是「累積了才會需要做的事」,所以每次想到要做家事就會很煩躁。換個方式思考,如果家事是一件每天給自己一點跟自己相處、淨化心靈的時間,不管有沒有累積,每天都撥一點這樣的時間給自己,那麼就會看似逼自己養成了好習慣,但實際上是每天都想這麼做。
也不認為這是在做一件很無聊的例行公事,更是達到了「整理人生」的效果,我也正感覺到自己的心靈在一步步仔細地、系統性地被整理、清理。而這個概念上的轉變,就可以避免掉好習慣只維持了幾天,壞習慣又無法抑制的產生、又讓自己失望又要自責的循環,因為這並不是在刻意「養成」好習慣,也不是在抗拒懶惰,而是看出去的世界就是不同了,找到了更簡單的方法讓這些以前看起來很費力的事情真正感覺不費力。
今天整理了一整天,累得很滿足,大家晚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K會員
    470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