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城之戀 短篇小說集 一九四三年》-心得

2018/08/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第一次讀張愛玲的書,而也讓我覺得,我可能再也讀不到比張愛玲更美的文字了。這本集冊,收有八篇張愛玲的著作,我不特別偏愛哪一篇,因為無從擇選。
無論是人物的特徵、現實的冷峻、不完整的愛情、偏傾的人格、湖水、海洋、光、氣味、山、飾品等等,任何對象與場景在閱讀這本書時,確確實實的在我的腦海裡出現了,而我從沒有閱讀過一本書能讓我能那麼清楚的看見故事。
《茉莉香片》中主角對於自身身世的悔恨所生的自卑,進而傷害了愛著他的人也好,《心經》中的父女畸戀,因此而使父去愛戀上了相似與女兒的好友,母親與女兒都愛著的同一個人,卻拿他無可奈何也好,又或者是《傾城之戀》中去探問究竟是因為愛情而生的戰亂還是因為戰亂而生的愛情,還是《金鎖記》中受盡人怨的曹七巧的惡毒與悲苦所產生更多的艱恨,每一個故事都不一樣,但每一個故事都一樣的悲悽。愛情百態,又或者,從來沒有愛情?
文集裡的文字所呈現出來的故事與場景,比現實還要誘人,我寧願不看眼前的景物,也想閉著眼去望著故事裡的人物。這就是我認為張愛玲的文筆迷人之處,讓人情願脫離現實,也要一頭栽入故事之中。那個年代並不像現在有這麼多的新奇事物,也就沒有過多繁贅的語詞,文字都是陳舊的,卻有濃厚的復古美,這也讓人驚艷到,原來文章可以造化到這種鬼斧神工的地步。張愛玲的文筆,是我看過最美的語言。
79會員
370內容數
雜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