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寫還是要寫──小談長篇寫作的方法

2018/08/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七月開始,我幾乎每天六點半起床,然後在將近七點的時候,開始寫。寫一到一個半小時,Y也差不多從田裡回來了,然後開始早餐。這樣每天,幾乎每天,除了生理期的第二天跟第三天,我持續了一個月的早晨寫作,包括回高雄的那幾天也是。
高雄家房間不夠,我回家時多半跟爸爸同間。其中一天,爸爸早上沒有出門,他待在房裡看電視,而我依舊在起床後早餐前先打開電腦。那是一個和式的房間,我的筆電擺在和式桌上,我席地而坐。正要開始的時候,爸爸講話了──
「你每天有沒有固定拉BA BA 呀?」
嗯,拉BA BA是我爸發明的,上大號的慣用語……嗯,爸,我現在才正準備要寫,先不要問我什麼拉不拉BA BA的……。當然我爸不會知道,我打開電腦是要幹嘛。於是我盯著電腦螢幕,口氣非常平和的說,「爸,我現在要專心寫東西,先不要跟我講話喔。」
我爸聽了之後馬上說,喔喔,好。爸爸繼續看他的電視,然後非常貼心的把音量轉小。
差不多這樣從七點寫到八點,我覺得可以告一段落了。我關上檔案,關上電腦,準備去吃早餐。電腦還在顯示關機畫面的時候,爸爸講話了:
「現在可以講話了嗎?」
「可以呀!」
「你每天有沒有固定拉BA BA啊?」
哈哈哈,竟然在過了一小時後,我爸還在關心我的BA BA!我說有有有,都有。回答他的時候,我才想起我每天的晨寫,這樣也算是固定拉BA BA嗎?
但我本來不是一個會固定晨寫的人。因為我以前寫的東西都短短的,不需要在固定的時候固定的時間寫。但是長篇寫作就不同了。
去年我在衝動之下申請了臺北文學獎的年金計畫。年金計畫的規則是參加者提出未來一年的寫作計畫(寫作規模至少八萬字),並給出一萬兩千字的試寫,若入圍可獲得一筆寫作金。當時我有個東西覺得必須去寫,「在沒有想太多的情況下」(真的如果我再多想一點,很有可能不會去丟這個計畫),我打開電腦開始那一萬兩千字的試寫。那一萬二千字,老實說是在接近一氣呵成的狀態下完成。因為一下筆就是六千了,接下來就覺得剩下的六千應該不難。我就每天寫一千多,一千多,所以那一萬二,差不多是一個禮拜左右寫完。但是入圍後,真正要把作品完成,我才發現我面臨了不曾有過的寫作處境。
我發現寫長篇需要的,不只是那個你想要把它寫出來的欲望,更要有能把它寫出來的方法。我之前常說不想寫就不要寫,但長篇會遇到的問題是,想寫卻無法一直寫。因為五千字的東西你有可能一天寫完,但五萬字的東西不可能,十萬字的東西更不可能;一次只能完成一些是一定的,一次只有一些,只能一些。寫作時間會拉得很長,不是以天來計,而是以禮拜,或月來計算(我現在還無法想像年)。這時候事情就變得複雜了,因為我可以「專心」不管其他事的寫個幾天,但最多一個禮拜,我無法一直維持這樣的狀態。耐心上我沒有辦法,實際的生活面也無法。那怎麼辦呢?還是要寫下去。所以真正開始寫之後才「真正知道」,長篇很重要的是寫作的節奏,寫作的習慣。
但是節奏跟習慣不是「想」就可以做到的。就像剛開始長跑,一定會很喘,要喘個好幾天幾個禮拜,才有可能養出節奏,養出習慣。這樣來看,長篇寫作跟長跑真的很像,村上春樹可不是隨便在亂寫的。
之前看村上說,固定的字數就像固定的里程數,你不能覺得今天狀況很好你就跑二十公里,這樣你明天就沒力了;就算今天狀況好,每天固定要跑的里程數如果是十公里,那就是十公里,不要多跑;就算今天的狀況好,每天該寫的是十張稿紙,那就是十張稿紙,不要多寫。
之前讀村上的《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我在想,讀一讀就真的會長跑跟長篇寫作了嗎?(不過人家村上也沒有這樣保證)。現在實作起來,發現還真的有點用處(當然重點是必須實作,不是只有讀)。村上的方法是,每天早晨起床,頭腦最清楚的時候,寫上幾個小時。早餐過後,白天的時間才開始處理工作上雜務,或日常生活瑣事。「創作的時間」跟「處理工作的時間」是分開的,把一天身體狀況最好的時間,留給創作。
寫作者確實會遇到這樣的狀況──雖然都是寫,但是寫有分成創作的寫,跟工作上的寫。工作上的寫比如固定要交的稿子,或工作上的邀約。雖然創作的寫跟工作上的寫,有時候很難分開,但自己隱約知道那條線。現在我會把每天的晨寫時間,留給正在進行的長篇,然後其他想寫的或要交的東西,以及一些零散的工作,就用白天的其他時間處理。
六月的時候,我還沒開始「每天固定晨寫」,因為工作事務多,人也常不在家,實在很難養成固定的節奏。我不想要一開始就有失敗的感覺,所以我給自己安排「開始寫」的時間是七月,七月我幾乎沒有工作需要外出(除了七月的倒數前一天,但也沒有過夜)。這樣的安排很有用,整個七月大概完成了自己覺得還算可以安心的字數,也終於明白為什麼村上說他極少外務,因為外務一多,自然會影響節奏。
然後,「決不連續休息兩天」,這點對我來說也很受用。
老實說現在我還沒辦法每天寫固定的字數,但我至少努力養成在固定的時間,打開電腦。雖然我這人生性懶散,有時我無法在固定時間打開電腦,但每天早上我一定會打開。我給自己排定的時間是六點半,有時睡到超過七點了──雖然晚了,但還是會開始;我七點半開始,還可以寫到八點多。
像我這種很少養成什麼習慣的人,也在這個過程中感受到習慣的作用,以及節奏帶來的身體變化。剛開始每天打開電腦,起初的幾天都要暖機(電腦都不用暖機可是人要暖機),才能接上前一天的進度。但後來節奏漸漸成形,暖機時間變短,很快的就能接上前一天的尾巴,開始今天。
像是今天,老實說我睡到七點二十分,但我還是打開了那個檔案。我坐在它前面,像是繼續讀一本還沒讀完的書,只是這本還沒讀完的書在我的腦袋。我手按著鍵盤上,劈哩啪啦的把那本書打出來。坦白說今天的進度不佳──今天在早餐前,我只寫了十五分鐘,我只寫了五百字。但我寫了五百字。
有時候我會想,今天好涼睡久一點;有時候我望著稿子,好大一個篇幅修改過後,字數看起來沒有進度;有時候我被週遭的聲音干擾,我不想被影響卻又沒有辦法;有時候我的心情被自己的內容卡住……但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都讓自己在每天早上坐到電腦前面。
突然想寫這篇是因為,我是個長篇寫作的新手,而且在開始之前,我不知道要怎麼開始。但我就是開始了,開始之後才開始遇到問題。可是如果沒有開始,那麼根本沒有機會遇到開始之後的問題,所以我想說的是──擺在更前面的問題是──許多想寫長篇的人,一直都只有想──只有想卻沒有去寫(我以前也是這樣)。
我是個寫長篇的新手,而且還沒有完成,但我想或許可以以新手的身分,來分享我的正在進行試。我想說的第一件事是──就算怕寫不出來,就算每天能寫的時間只有一點點,但如果你腦袋裡已經有想寫的東西,請不要多想的馬上開始。
開始寫之後,開始跑之後,隨之而來的問題,自然會找到方法繼續下去。
PS. 長篇寫作正在節奏上,但一般的寫作工作卻有點卡住(我的藉口是天氣太熱,而一天涼爽的時間只有早晨)。但村上說,如果卡住了那麼就先寫寫別的東西,於是我寫了這篇東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廖瞇
廖瞇
廖瞇,認為生命中所有經歷都影響著創作。大學讀了七年,分別是工業產品設計系與新聞系。畢業後賴以為生的工作一直與文字有關。2013年移居台東鹿野,繼續用文字過著生活,養活自己。著有詩集《沒用的東西》、長篇散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