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控制與放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父母有時會因著外在各種的聲音、資訊的侵襲、媒體的渲染而懷疑起自己內在對孩子的愛會不會是一種箝制。為了不成為別人口中壓迫孩子的家長,所以在與孩子的相處裡一退再退,認為自己給了孩子絕對自由,因此覺得心安,卻沒發現因為失控而變成了放任。
因為害怕變成以愛為名,所以連帶害怕起去愛。其實愛的本身無礙,問題來自於隱藏在愛的大旗之後的各種欲望,隨著愛的大旗揮舞而揚起的風暴。
我們應該努力的是在愛裡關切,卻保留選擇與拒絕的權力,以及被拒絕的能力,而不是因為害怕控制而連愛的能力一起放棄。
在控制與放任中間,以尊重為平衡,和孩子共同學習尊重自我的自由,也尊重他人的自由。
如此,我們也許就能不再害怕去愛,也就不會在愛裡恐懼。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簡心怡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邶風.擊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係選題#6|《情緒勒索:遇到利用恐懼、責任與罪惡感控制你的人,怎麼辦》我是哪種情緒勒索? 最容易被發現「情緒勒索」的類型,就是只要一言不合,就暴怒,用憤怒的情緒來讓我們感到恐懼,使我們不敢不遵從對方的要求。 然而,我多年的心理諮商學習與自我探索,我發現自己在過去的感情經驗中,也是嚴重的情緒勒索者。 回顧過往多次的爭吵中,我發現到自己典型的吵架模式。我不會大罵對方,但我會認為就是對方對不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7-26
    控制與依賴為了抒發心情開始寫部落格,也希望不要變成只是抱怨的消極負能量,練習客觀審視自己。 第一篇描寫母親給我痛苦的事件,這篇嘗試分析與檢視。 小學時心理細膩的我開始觀察母親好像和一般母親不同,特別愛做家事,特別早起,沒有休息的一天,儘管爺爺對她很嚴格,看似為配合爺爺所做的行為是合理的,也看得出那麼一點不自然
    avatar
    立中
    2021-07-15
    關係選題#4|《情緒勒索:遇到利用恐懼、責任與罪惡感控制你的人,怎麼辦》如何分辨情緒勒索你有被情緒勒索的經驗嗎? 我認識一位作家,他曾向我分享以前曾與罹患憂鬱症的女生交往過,但分手後,女生經常拿自己的性命,要脅作家為她做些什麼,飽受困擾多年的作家,最後還把自己的房子,送給了她。(誤:原來情緒勒索別人,還可以得到一棟房子!) 雖然我相信情緒勒索無所不在,但前陣子「情緒勒索」四字,變得非常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6-22
    第二章:控制與釋放 第一式:全身式將世間正能量導入身體並將體內的負能量導出。PS:在導引時讓能量在體內遊走。 第二式:集中式將體內正能量導引到身體的某處,集中、維持。PS:導引部位會熱熱的、麻麻的。 第三式:釋放式將體內正能量導引到身體的某處,集中、維持、釋放。PS:導引部位
    avatar
    鳶眉
    2021-02-07
    開民宿預算控制與失控民宿建築預算控制與失控的危機? 很多民宿主人發現無論事先怎麼精算細算,最後當房屋蓋好時,往往超出預估的30%到50%。造成建築預算超支的幾項主要原因: 1. 變更設計,改變原先設計,尤其是已經做好隔間窗戶,覺得不對又打掉重來,這一來一去又增加拆除與重建的費用,可能出現工資加倍、材料加倍,變更工程等等
    Thumbnail
    avatar
    江冠明
    2019-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