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心得—「逐水而居,傍水而生,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房慧真的這本著作,我是受贈於友人的,交書時他跟我說這本書描寫了許多社會底層的現象,你或許會喜歡。

其實幾百年前的書籍我都還沒有讀完,所以很多當代的著作我都還不及閱覽,所以反而可以說是活在過去,對於眼下的世界反倒生疏了些。

這本書撰寫的不只是社會底層這種思想上具有階級排序的位置,也轉印出社會角落這種在我們生活周遭不被陽光直接照射的角落,以及我們不會去踩踏的土地。

雖然場景大部分在台北,但是這個台北不是我們印象中的台北,而是另一個台北。無論是那冷攤、橋下的小販、落伍的材料行等等,這些人不僅是被社會丟下,也被時代丟下了。但見及這些剪影時,我並不感到憂傷,並非冷血。我想這本文集也不是為了博取眼淚而著。倒是讓我雖未實地走訪,卻能看見社會中我沒看見的部分。
80會員
377內容數
雜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三十而α》白開水劇團推薦度:★★☆主角背景設定、笑點、年齡焦慮及性別議題,都沒落入重點,進退失據。表演者的熱情、誠意與努力無庸置疑,但只有這些仍不足成就一齣好戲。
Thumbnail
avatar
justone獨
2021-10-02
梵谷博物館首次推出名畫《向日葵》香水,讓喜愛梵谷的粉絲聞香而來荷蘭梵谷博物館(Van Gogh Museum)與主打生態永續的倫敦香水品牌Floral Street 合作,首次以印象派大師梵谷(Vincent van Gogh)1889年所繪的《向日葵(Sunflowers)》名畫為靈感,開發了名為「Sunflower Pop」的香水!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1-08-09
《語錄金句》分手感覺像香水,會隨時間而淡去│紙飛機寫故事最近喜歡上海洋系列香水味,發現香水味前中後,跟分手真像?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3-18
歡笑、淚水才是人生:電影《她們玩到掛》三位女性,彼此列下了長久以來想做卻尚未實現的願望清單。她們開著露營車展開旅程,希望在化療檢查結果出爐前,能一一將願望履行⋯⋯。《她們玩到掛》,是一部讓人能捧腹大笑卻又滿溢淚水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01-24
對自然人生的謳歌與痛訴——2019《白水》與《微塵》,資深舞者告別雲門之作幾名舞者間歇在行列中奔騰跳躍,彷彿河水不時的激湍湧濺;舞姿低迴遲緩,似行至淺灘軟語呢噥涓流細細。當一個個舞者躍起又墜落,狀無數水珠噴濺,最後在激流中消融;恰似一個個獨立而微小的人,人潮裡隱沒浮沉。是有形的舞蹈,也是無形的寓言。有時舞者相互交融穿梭,若水脈匯聚分流,暗合人生的處境,聚攏離散自然而然。
Thumbnail
avatar
However
2020-12-27
良龍擇居而棲——《龍族買房》越是「普通」的東西其實就越難企及,普通是因人、不、因龍而異的。 「普通」從來不是一種定義,而是人對於理想事物空泛的描述,沒開始找之前,誰也不知道自己對房子有多少要求,開始找之後,真正的「理想」就會浮出水面了。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10-15
杯水諦觀_試讀離畢華先生《縱浪去吧》-1、當詩人的詩集,以《珍珠般的日子》、《文字的國境》、《縱浪去吧》的標題成輯,是什麼樣的意趣? 0、起點   結識詩人文字是在2015年9月份喜菡文學網的【秋日演詩】活動當天讀了〈遺訓〉、〈三月三日〉兩首作品。然後在2016年6月份野薑花詩社【六月戳詩】活動後的餐敘有緣與詩人請益詩觀。
avatar
阿川
2019-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