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的故事》心得—感受生命

2018/09/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先看了三毛後期的作品後,才看了這本三毛出版的第一本書。

同樣是散文集的文體,就像日記一樣,紀錄著三毛在撒哈拉生活的點滴。我從這些三毛「日常」中,看到三毛這個古怪的女人的性格,當然,或許光從筆名已可略見一斑。在撒哈拉的各個故事中,可以知道住在那裡的撒哈拉威們,文化與現代文明是有很大的不同的,用現代文明的觀點評價的話,肯定會是得到:「落後」,的結論。而三毛為什麼會做這種常人會抱以困惑的舉動,放棄舒適的文明前往蠻荒的沙漠?「自由自在的生活,在我的解釋裡,就是精神的文明。」,我想這就是三毛的理由。

在撒哈拉,有著像是「死果」這樣離奇的事情(一種會使人死亡的詛咒)、又或者三毛在當地用黃豆或奇怪的方法醫治人的巫醫傳、或是要尋找或是差點死亡的冒險
,又或是買個日常用品、上班就要行經大老遠的路程才能前往的生活,等等諸多不便的事情,或許對於三毛而言,這些都是生命的體驗,而她用的是一般人不會做,甚至,做不到的方式去體會。「生命的過程,無論是陽春白雪,青菜豆腐,我都得嚐嚐是什麼滋味,才不枉來走這麼一遭啊!」「生命,在這樣荒僻落後而貧苦的地方,一樣欣欣向榮的滋長著…」

我們或許一輩子都不會去撒哈拉,但我們也未必要去過撒哈拉,透過三毛的旅程我認為就傳達給我們一種人生態度,無論樂苦都是對於生命的體驗,感受苦樂,感受生命。
78會員
370內容數
雜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