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科技50年:與Apple經銷體系鬥智/Jean-Louis Gassée

2018/10/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成立Apple法國分公司是很有趣、也很有成就感的事;因為我們必須動各種腦筋打破老舊過時的規定、同時也以不同於以往的銷售策略來跟經銷通路鬥智。

如同先前在〈Apple法國分公司的誕生〉一文中提到的,到Apple就職、拜訪美國加州總部,重新燃起了我對個人電腦的熱情。Apple ][是一台了不起的機器,而且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行銷活動也慢慢的打造出了後來所謂的「Apple味」。
另一方面,雖然經銷後勤體系也逐漸成形,但是業務方面仍然有一點讓我覺得不安。倒不是銷售數字的問題,而是業務單位對待零售點的態度。
不知道為什麼,雖然當時我已經37歲,但對於零售業務還是相當熱中。然而,當時的大盤商對待經銷商的態度很差,這一點是我很難忍受的;此外,我也很討厭規模較大的經銷商用各種力量不斷壓迫小經銷商。
所以,在一次造訪總部附近的經銷商之後,我寫下了這段話:
無論我去造訪哪一家經銷商,店主都非常熱情的歡迎我,並且對我說話時的濃重法國腔露出微笑,而且——他們很高興終於有Apple的人來看他們了。

雖然Apple總部就在幾分鐘車程之外,但過去從來沒有任何總部的人來看過他們。

回到辦公室之後,我問業務主管為什麼他們從來不造訪經銷商。他用手把剛燙好的頭髮往後梳了一下(對,那個時代還有些非同志的人會燙頭髮),然後回嗆我說:「何必花那種功夫?Apple ][擺著自己就會賣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86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吐納商業評論
吐納商業評論
吐納商業評論
專業、深入、提供最佳閱讀體驗的商業評論網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