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挩窗去弄險:大士爺厚火氣》出版了

2018/10/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宅編:進前因為同事離職,台語離離落落的我半路接手《挩窗去弄險:大士爺厚火氣》,協助伊網路版的發表,到今看著遮爾媠的冊,嘛分享一份光彩佮榮幸。誰人講台語袂使寫作精彩趣味的故事?不止寫予你看,閣唸予你聽!

踏話頭──挩窗去弄險

文:鄭順聰
2012年的熱天,彼時阮查某囝猶細漢,暗時電火關起來欲睏進前,若無講故事予過癮,是絕對袂放我煞的。
按呢逐工講逐工講,我烏白編亂亂說強欲無膏矣,囡仔硬愛我講落去,而且閣出難題:阮欲聽獅仔的故事啦!
嘛毋知欲講啥,我就講有一隻獅仔,廟門祀的彼款石獅仔,伊尻川癢,癢幾若十冬矣。
話頭遮爾仔趣味,查某囝精神就來矣,要求我共故事講透流。進前全無本,時到時擔當,紲落來我就講這隻石獅仔迒過神人的隔界,趁廟口無人,央一个囝仔兄來共爬癢,解決伊的舊症頭。(註1)
囡仔兄就是這本冊的主角:挩窗(Thuah-thang),佇彼个暗暝顯聖,行來我佮查某囝的地頭。毋管是食飯、睏進前、或者坐車無聊時,見若有要求,我就來講古,講挩窗佇人世和神明界飛天鑽地,走跳台灣南北二路,行踏世界各國,這个囡仔兄𤆬領阮規家伙仔挵入去奇幻的宇宙,可比拍電動解破一關閣一關,精彩刺激,鬧熱趣味。故事有長有短,有零星有規部的,抾拾整理好勢,用台文落筆,這就是「挩窗去弄險」系列。
《挩窗去弄險:大士爺厚火氣》內頁插畫,挩窗和鬼王大戰
Thuah-thang,四常的意思是人目睭仁對袂正,雞仔目,袂輸共人譬相;佇我的故事內底,「挩窗--ê」是一个勇敢掛智慧的小英雄;毋閣,若按日常的口語寫做台文,踮文學藝術的境界,「挩窗」的意義是:共心肝頭的窗仔門挩開,來去看這个美麗新世界。
2014年11月初,毋知是啥因端,雄雄想欲去騎虎王爺遐拜拜。踏踮廟埕,囡仔時來這搭圍仔補作文、食筒仔米糕的記持就瀳倚來矣。1984年騎虎王爺廟過翻起新廟,舊料保存落來,有影頂真,上寶貴的是柴雕的鰲魚,幼路閣活氣。較拍損的是,檢采為著保護驚去傷著,煞關佇咧鐵窗仔內。
我隨咒誓,定著來寫故事,共鰲魚救出來。(註2)
按怎救呢?自細漢蹛民雄街仔附近,規年迵天上重要的鬧熱,就是下街(Ē-ke)。彼是民雄囡仔最大的向望,我就共踅下街鬥鬧熱的歡喜和在地的歷史敆做伙,連紲三工佇飯桌仔全台語講古予查某囝聽,紲來用華語拍粗稿,先囥咧。
等我台文寫甲較扭掠矣,網路的發表平台嘛有新進展,就主動共SOS reader 提案,感謝團隊的牽成,2016年12月起鼓網路連載,一禮拜刊一集,攏總三十集,有台語文、相片影片、超連結解說佮錄音唸讀,這就是網路版的《大士爺厚火氣》。
  • 趁著出版,整個故事全新錄音,還有主題曲
這馬,交踮你手頭的,是紙印的《大士爺厚火氣》,多謝前衛出版社和主編鄭清鴻綿爛編輯,國藝會和火金姑台語文學基金補助,洪福田的版畫藝術,排版束結,朗讀錄音紲拍好聽,予這部出版計畫毋但完成,閣予台文冊一坎起去,實在是豐沛、媠氣、奅啦!
順聰我骨力拍拚創作《大士爺厚火氣》,是欲來建立「現代台文」敘述SOP,予台語飽滇的力頭盡展;而且用輕鬆活跳的小說,𤆬讀者來認捌台灣的神明鬼怪、歷史地理、傳說故事;上要緊的是,思考現代文明的困境佮未來。
故事全我編的,純屬虛構,若有雷同,彼攏是䢢拄䢢。內容對神明不敬的所在,請多多包涵,順聰我做的一切,攏是為著推捒台語,共咱的文化底蒂和宗教精神發揚光大。
當咧寫故事之時,九十幾歲的阿媽忽然間倒勼,轉去做一个囡仔,講話離離落落,頭殼沓沓仔失去……我看著真毋甘,就去握伊的手……經歷人生滄桑坎坷,阿媽的手面親像囡仔遐爾仔金滑幼秀……講著下街,阿媽煞記甲真清楚,講往過𤆬我去看大士爺伯化火的記持,宛然拄去過彼款……。
《挩窗去弄險:大士爺厚火氣》立體書封
細漢時上愛轉去阿媽的田庄遐耍,佇古厝的眠床頂,聽阿媽講ももたろうさん(桃太郎)物語,我講古的才調是伊傳予我的。阿媽的台語講甲遐爾仔老(láu),我是一个冊讀甲真懸的智識分子,閣是攑筆的作家,怎會當輸予共我惜命命的阿媽呢!
「挩窗去弄險」系列故事,毋但講予我的查某囝聽,是欲予全台灣的囡仔聽,千千萬萬的囡仔聽,大人嘛愛斟酌聽─恁會當佇故事內底使囡仔性,佮「挩窗」仝款,四界行踏,認捌這个心適到有賰的美麗世界,啥物攏毋驚。
準備好矣未?和我同齊大聲喝出來:
我是勇敢掛智慧的小英雄,這場人生的大弄險,來起行!

  • 註1:完整故事刊印佇《牧笛獎精品童話11:蒼蠅螞蟻讀心術》,鄭順聰〈屁股癢的石獅子〉彼篇,國語日報出版。
  • 註2:我寫的是彼時的情形。後來,廟方共鐵窗仔換做新櫥仔,做甲真好勢,鰲魚這馬蹛佇咧真四序的所在呢。

《挩窗去弄險:大士爺厚火氣》網路通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鄭順聰
鄭順聰
鄭順聰,嘉義縣民雄鄉人,中山大學中文系,台師大國文研究所畢業。 著有《時刻表》、《家工廠》、《海邊有夠熱情》、《晃遊地》、《基隆的氣味》,《黑白片中要大笑》、《台語好日子》,即將出版台語神怪弄險小說:《大士爺厚火氣》。 於教育廣播電台主持全台語節目「拍破台語顛倒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