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大人可別壞了孩子學習的胃口啊!

2018/10/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記得在2014年11月加入的小一生小柏,是個非常聰明活潑的小男生。我相當欣賞他主動熱心服務他人的精神!
該被教育的是我們大人。而孩子們,是來教我們成長的老師 !
  • 2014年受家長託請而主持的親子共學團體於今邁入第五年,一路走來,備感艱辛之餘,也著實感恩真心扶持的幾位家長,感恩他們認同我的教育理念,大膽地與我一同踏入我們自己不曾走過的學習之旅。也感恩曾經一起努力卻已然遠離的家長與夥伴,即使是相左的觀點,亦是滋養這個團體走到今日的養分。辦學的酸甜苦辣,大概只有相同經驗的同路人才能深刻品味個中的滋味了。在經營一個體制外的課後學習團體之後,才發現,該被教育的是我們大人。而孩子們,是來教我們大人成長的老師 !
沒有人喜歡被要求去做自己不認同的事情。
記得在2014年11月加入的小一生小柏,是個非常聰明活潑的小男生。我相當欣賞他主動熱心服務他人的精神!不過,有趣的是,如果是由我們大人請他幫忙的話,他卻不見得會接受。
這種狀況觀察了一陣子,原來他是樂於"英雄式的表現",被指定的事情對他而言,一點也不英雄式,而是要求,他討厭被要求。
聰明絕頂的小柏很討厭寫中文字,他喜歡寫數學,而且動作很快,正確率又高。然而每次寫國字作業,他總是左顧右盼地遲遲不想下筆寫,寫字過程中總是一副很忙的在忙他想忙的事情,就是很難專心寫字。20個國字,他可以寫上40分鐘。通常他寫的字很"不合標準"。我僅僅只是請他筆順寫正確就好,但是他連這一點都覺得"痛苦"!
看著小一國語課本有不少筆劃多的"合成字"(做、操、起......),而且語詞簿上的國字描寫練習,每個字只描寫3遍,再多加一個自己寫的,一共練習寫4遍,接著就要造2個詞。
我想起自己小學開始學國字時,不外乎一些筆劃少的簡單國字,例如上、下、土、王、口、田、來、去......而且還會覺得每個字好像都有一個故事,都好有趣喔!
現在小一生才開始學國字就要學會寫筆劃多的國字,甚至還只是幼稚園的孩子,不但要會寫中文,還要會寫英文,無怪乎學習的"胃口"都被弄壞了!拿筆都還拿不穩,就被要求一筆一畫要到位、要精準、要漂亮,坦白說,這實在是很不合理。試問,大人自己的字寫得很工整嗎?
在一次家長讀書會上,小柏媽媽說小柏的國字作業幾乎天天被她擦掉重寫,寫到將近午夜是家常便飯。我忍不住問媽媽自己寫字如何?她說”就是因為自己寫字醜才會要求孩子要寫漂亮啊!”
難怪小柏那麼厭惡寫國字了。
大人的寬待是造就孩子學習動力的關鍵之一
我們在讀經課讓孩子們用自來水毛筆"仿寫"(正確說來應該是"畫"~)弟子規內容的文字。小一生各個都很愛寫,奇妙的是,小柏竟然會相當專注地"畫"著那些比國語課本上更難的文字。孩子們拿著毛筆、專心的"描繪"著那些經文,完全不會出現寫注音寫國字等作業時的"鬼哭神號"場景。
看著他們歪歪扭扭的"毛筆字",其中有許多字是相當精準的而且好看的!
我反思著描摹經文與寫學校國語作業之間的差異~~~原來。。。。。。
當孩子很緊張的說:"老師!我寫錯字了耶......"
"沒關係!下一個字寫對就好~" 我回答。
"老師!我把字寫出格子外了啦!怎麼辦?"
"沒關係!下一次盡量寫在格子內就好~"
"老師!這個字好難寫喔!"
"沒關係!慢慢寫就好~"
"老師!我的字好醜啦~"
"沒關係!寫多了就會好看啦!"
每每都會發生如上那樣的對話,而我總是一派輕鬆的說"沒關係!下一次......就好!"然後逐漸地,只要有孩子很緊張的發出同樣疑問,"學長"們都會異口同聲的說"沒關係!下一個字寫好就好!( ---不想過程中竟發展出無可言喻的身教哩! )
讓孩子們描寫經文,用意只是要他們練習專心,用毛筆,是想訓練定力,文字的正確與否、好不好看都不是要求的重點。
沒想到,在過程當中"要把字寫好",卻是孩子們自己的要求。這真是非常有趣的現象,完全跟他們寫學校國字作業的反應是天壤之別啊!
兩者作業的態度迥異,原因在於一個要求"每個字都要寫好",另一卻只要求"下一個字寫好就好"。前者寫不好,分數差、評價低。後者寫得歪七扭八卻都還是有"優"字獎章。孩子們寫學校國語作業唉唉叫,拿毛筆寫經文卻寫得"夏夏叫"、而且欲罷不能!
寫字,如何把字寫好的道理,是孩子教會我的。
文字,本來就是符號,說是寫字,其實也是在描繪圖像。我們都希望孩子們能夠天馬行空的盡情畫出心中想畫的圖畫,那麼對於描摹文字,在學習初期未嘗不可以同理看待,只要先練好筆順的邏輯概念就行了。
重點是,中文字,本來就難。倘若在小學一年級就把學習中文字的胃口弄壞了,後來學習長路上的"文字饗宴"如何再能夠引起孩子們的學習興致?
    JovianLien
    JovianLien
    2010意外地被拉進中學教育現場服務,驚訝於體制內教學生態的桎梏 ; 2012以右肘因批閱寫字過度而幾近報廢為由逃離百年不改的八股教育工廠,又意外地"被"成為家教班老師 ; 2014受兩位家長邀請發起親子共學團體,經歷了與超過二十個家庭共同學習的旅程。一路走來篳路藍縷,堅持讓孩子天賦自由的翻轉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