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65天持續寫作 - 樂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公幼大班的這一年,在開學日的時候老師告知我們家長,這一年會陸續開始教學注音符號,但不是教他們怎麼寫,而只是教他們筆順,我聽到這就安心多了。因為我可是為了不讓小妞在幼稚園時期多學習學業,只在乎生活技能發展,才選擇公立幼稚園的啊 !
其實,我一直不太認同許多私立幼稚園「贏在起跑點」上的教學模式,還記得在小妞要念中班的時候,因為我個人太樂觀,一心覺得應該會抽公立幼稚園,所以我一間私立幼稚園都沒有去了解與候補,但後來得知公立幼稚園不好被抽中,我才勉為其難去詢問了一家英文起家的私立幼稚園。
至今,我還記得櫃台老師那一副瞧不起人的嘴臉,一邊說小孩中班才來上課會跟不上進度,一邊炫耀著他們英文的教育體系有多好,孩子們的英文程度有多好,我當時眼白應該都不知道翻到哪裡去了...還跟表明他們每天的課表,早上都是外籍老師,所以中班的孩子都已具備基本的英語會話程度了,意思就是指,你的小孩進來跟著上嗎?
Excuse me,我有說我要入學了嗎?一直劈哩啪啦講一大堆學校課程的進度,炫耀課本的難易度,我都很想問櫃台老師,你真的有在注意對面家長的反應和表情嗎?你要不要抬頭看一下我的表情?我是緊張的?還是無言的?
我的餘光一直在注意的是哪裡有孩子活動的空間,但是望來望去卻只看到一間間隔間的教室,還有一個堆滿玩具疑似遊戲室的地方,我問老師,「平常小朋友都是在這裡玩嗎?」老師又擺出一副得意的嘴臉跟我說「對啊 ! 不過他們要有順序的玩,或是寫完功課....才能玩」(我已經忘記她說什麼了)
「所以沒有安排戶外的活動空間嗎?只有這裡?」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問老師,老師說什麼我又沒記住了,哈哈 !
老師最後問我要不要候補,我說不用了,謝謝。
這樣的教學模式可能很多父母搶破頭都要擠進的雙語學校,我決定將這候補名額留給其他人,因為我還是更喜愛公立幼兒園的教學方式。
小妞這幾個星期開始在學注音符號,其實上周也只學了兩個,這周學四個,妞很開心跟我說,「媽咪,我們今天有作業 ! 老師今天交四個注音耶!」妞的聲音高興又迫不及待地跟我分享,「哇 ! 很棒耶 ! 那媽咪等等跟你一起看今天教了什麼 ?」
故明說是作業,其實就是練習寫一次注音符號的筆順,下面還有一些著顏色的圖形而已,說不上是作業,主要是親子同樂共讀。
昨天教了外婆的「ㄆ」,看到旁邊有標記外婆的注音符號,我突然跟妞說「你知道婆有四個不同的發聲嗎 ?」「波婆頗破」妞看我唸出這番如魔法般的音,一直很興奮地問我怎麼念,我說每個音都可以這樣念喔!小妞更是興奮到不行,直叫我趕快跟她說。
我教妞看一聲,二聲,三聲,四聲的符號(輕聲這次沒講),從自己的姓名開始說起,我們玩了好幾個次,等到妞熟悉這個發音方式後,我們一起念,尤其唸到第四聲時,妞就大聲跳起來用力的念這個重音第四聲,太好笑了!我徹底被小妞的活力感染到,又連續玩了好多個字,那時我看到了我期盼的畫面「學習的樂趣」。
我喜歡跟妞一起發掘學習的樂趣,昨天晚上妞念了一段關於形容我的詞句,我覺得她說的好棒,好像一本繪本的內容,我說「寶貝,你再說一次,媽咪把她錄起來,等等放給你聽。」也順帶介紹了錄音這個工作和什麼樣的工作類型會需要用到,因為小妞每天晚上睡覺前,最喜歡的就是跟我討論不同的工作類型了。
妞一邊聽著自己的錄音,一邊覺得好好玩,後來我們連錄了三段才終於願意入睡,這樣的夜晚我好喜歡。
Love to lear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胖胖太太
胖胖太太
職業為全職媽媽,兼職則是文字創作者和努力打造喜愛生活的追夢人。 寫作靈感始於生活,生活因寫作而踏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