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該選擇大二到大陸交換?而非大三、大四

2018/1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from shutterstock
很多人會在我從北京科技大學交換回來時,常常問我以下這些問題,為什麼你要這麼早出去交換,你學分修得完嗎?
你是不是準備延畢,所以才這麼早出去,其實問題都差不多,所以今天我想寫一篇文章跟大家聊聊,為什麼我選擇這麼早就出去交換的原因,以及我後續的人生,因為交換而起了多大的變化。

其實提早交換才是最好的選擇

首先我整理出了,為什麼你該提早出去交換的三個原因。第一個原因,就是你很容易跟當地同學打成一片,當我參加社團時,身邊不外乎就是大一或大二的同學。
其實大家想法都一樣,溝通起來也比較方便,但是假如你是大三、大四的學長姐,可能他們會以一種比較相對尊敬的方式,跟你互動交流,我覺得這樣,其實很難深入交流,因為已經有道無形的牆阻礙在面前。

1.大二就是青春無敵

第二個原因,大二是最青春無敵的時期,你比大一來得比較成熟,而且也比大三、大四的學長姐來的沒有負擔,因為此刻,你可能還不太需要擔心,研究所、就業等等的事情。
另外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你的膽量、體力是最充足的,像我就趁這段時期,體驗了半夜爬泰山、華山、去長城等地,很多大三、大四的同學都沒有像我一樣,到過這麼多地方,做過那麼多事。

2.別想那麼多,做就對了

當然我當時並沒有考慮這麼多,而是當時正好面臨,失戀跟親人去世的雙重打擊,所以很想找個地方散散心,很想躲到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也很想讓自己處於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
最終才想到去大陸交換,但是我後來回想,其實這樣做才是對的,因為你比其他同學,更早體驗了不同的文化衝擊。對了,還有一個小訣竅就是,其實你可以選擇在北京修一些相對來說,比較沒有那麼大壓力的課,老師其實會體諒你是個交換生,而不會對你像其他同學這麼嚴格。
而你既可以修有興趣的課,也可以抵免課程,我就成功抵掉三門選修、兩門通識課程,很多時候,其實不用想這麼多,做就對了就對了。

3.交換回來後-變成一個有故事的人

對我來說,交換回來最大的影響就是,找實習相對來說,比其他同學來的容易許多,因為大家都比較缺乏跨國交流的經驗。
像我今年暑假就到小米實習,身邊很多同學都沒有這個機會,我也贏過了很多台清交的同學,我覺得很大原因,就是因為曾經來過這裡,對當地比較習慣,因此公司可能會比較願意雇用你。
另一方面,我也覺得人生因為有交換而變得更加完整,因為我在台北是沒辦法住學校宿舍的,所以我第一次半夜唱KTV,第一次喝酒吃烤串,第一次的經驗,全都是在北京發生的,它就像我第二個家,回憶真的數也數不清,真的太過美好,真的美好到,直到現在仍歷歷在目。
並不是說大三、大四交換就比較不好,而是我認為大二是時機點最恰當的時候,也是體力、思想最開闊的時候。
而當我一回來,同學們都說,我變得更加成熟,變得更有魅力了,而我身上也多了很多人沒有經歷過的故事,這加深我對人生的體悟或是看法,看待事情,不會像一般人這麼片面,而是會用客觀的角度切入。
我覺得這都是只待在台灣的人,很難感受並體會到的,曾經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人生是就一連串的選擇,你,就是選擇的成果,願大家能夠走出自己舒適圈,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小額贊助一杯飲料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活顧問-錡錡
生活顧問-錡錡
從大陸交換到實習、從小米到微軟、從大學新鮮人到社會新鮮人,期待我的故事與成長,能夠帶給你不一樣的收穫。 專注行銷、自助旅行、書籍分享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