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寫作】無法教的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一位我很尊敬的教授,課堂上,擅於藉著教學內容,來啟發學生為人處事的生活道理,畢業前夕,他說:「記得手上永遠有一本書,我能教給你們的也就這些,再多的,我也教不了。」
是啊!再多的,只能由當事人去經歷,不要說他教不了的沒說出口的,就連他在課堂上已經明確提點過的話,學生時期的我,也消化吸收不了,總是在經歷過什麼的事後,恍然大悟。
文字技巧,要說有也可以,要說沒有也可以,我真誠認為,如果你已經是箇中好手,我寫的文字對你來說,只是生活中的一點娛樂效果而已,這也是我為什麼熱衷寫故事的原因。
無法教的「寫作事」如下:

下筆的直觀能力

直觀力,比直覺力還要強大一些,直覺的聲音通常有點微弱,直觀則是有股強烈的力道,它會很直白地告訴你,這就是對的。
擷取個人文章〈文字照妖鏡〉段落:「身為讀者,我不會去分析,好看的書為什麼好看?畢竟,不好看就不會看完,哪還有耐心作分析?頂多覺得,它要是剛好很紅,會不太懂紅在哪裡而已。 答案就是:直覺性地好看,或是難看。不過,就一名高端讀者而言,我還是能分析出一絲絲脈絡……」
這段文字若是改寫成:
「我在旁人眼中,或許不是高端作家,但是我肯定是心眼很小的『高端讀者』,你可以不用在乎我,但是高端讀者在想什麼,要是想在寫作之路精進,勉強關心一下吧……」
第二種寫法,顯然不行,看起來就像一位莫名其妙的作家在發脾氣,可能還覺得自己帶有幾分自嘲的幽默,其實他只是很誠心地想給一些創作上的建議,可是,語氣太討人厭,讀者甚至會想,你到底是哪裡來的「低端」讀者兼作者?
不過,分析歸分析,還是有作家會毫不遲疑以第二種寫法交稿,也感覺不出來到底是哪裡不對勁。然後,會有另一種作家,他會直覺性地選擇第一種寫法,此種筆法,讓他感覺舒服與踏實,對讀者來說也是。

文字敏感度

文字敏感度,也可以轉換成「文字天眼」,就是你判斷文章好壞的能力,看別人的很簡單,看自己的則難如登天。在此,就不強調是看自己的還是看別人的。
除非完全沒有閱讀習慣,我就見過,有種人將「閱讀」這件事視為洪水猛獸,但是,世界不會因為你討厭看書,就不會有人跟你聊書,基本的口頭敷衍他還是作得到:「哦,這段文字我看得懂,其實我很喜歡看這種很美的文字……」
然後,我這種人就會很想吐槽,那你應該要很愛閱讀才對啊!怎麼連一個月一篇的讀書心得都交不出來,每次翻書的手指頭有如千斤重?對稍有篇幅的文章便沒有耐性?你要是真的很討厭看書,很優美的文字,對你來說反而是詛咒才對,大白話才會是你的最愛。
即便是這種,將閱讀視為生活毒藥的人,他們依然保有薄淺的文字敏感度,高檔作家的文筆和不入流作家的文筆,在他們眼裡,是「較為流暢、有彈性」和「僵硬、落入俗套」的感官差別,很粗糙的判斷,優質的文字敏感度,是能掌握「高檔」與「不入流」中間各種程度的差異。

擷取素材的眼光

「落花流水皆文章」,說的就是這件事,作家在生活中觀察到的各個面向,是否能在手中妙筆生花?
創意真諦,是在看似有限的條件下,再度開創出無限的空間,是所有原創性高的作家,正在發揮的事情。


★ 延伸閱讀:

9.5K會員
613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亦若是,說書齋 的其他內容
【談寫作】古文潛能開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談寫作】初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談寫作】牛郎織女照我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談寫作】說書耐力馬拉松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談寫作】蝶豆花的謬誤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談寫作與寫程式的共通點──文理組的界線還是不要劃開清楚吧文學創作和寫程式之間,似乎是兩件充滿衝突的事情,有時候我會有點難以解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這種二元特性。以前國高中學習的時候,學科被分割成國英數社自五個項目,其實我最喜歡的科目是國文和數學,在高中要分類組的時候,因為感覺自己除了國文數學之外,還喜歡歷史,所以選了一類組。但是,如今回首從高中選組之後到現在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4-05-12
【簡短談寫作】因為觀點都一樣,所以就不寫了?不同食譜、不同烹調方式、不同人經營、對食物不同的想像和創意……各種「本質」以外的因素,就是各家路數滷肉飯一直出現、一直有人會去吃的原因。 同樣的,一套「先有再說」的論述,你看我怎麼說,其它國內外知名作家又怎麼表達?想必都會套入個人的價值觀與生活感受,帶出觀點的獨特──這是書寫者的體驗,造就本質詮釋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4-01-26
《辛波絲卡談寫作》:毒舌導師讓你創作少走冤枉路《辛波絲卡談寫作》是辛波絲卡回覆創作投稿的意見函集結,所以裡頭不會有太多宏大的文學觀點,而是對於新進創作者的意見提點。這樣的文學意見是很細緻且直接的,對於當代台灣的詩創作其實也極具參考價值。 所以幾個月前,在書局翻看《辛波絲卡談寫作》時,裡面其中一則內容,勸戒詩創作者不要
Thumbnail
avatar
洪七
2023-10-17
【雜談】寫作,一處心靈的寧靜地如果你想寫點什麼,那就去寫吧!你會愛上它的。
Thumbnail
avatar
藍蒼
2023-08-14
《後綴》採訪寫作營,訪談初稿|我所知者,便是我一無所知本文是《後綴》寫作營的錄取訪綱——就以從他的暱稱作為切點吧,直入這位 Matters 市民的記憶深處⋯⋯。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2-05-04
觀影蜘蛛人三:無家日,淺談自已寫作的契機,創造「第二次機會」。#蜘蛛人三:無家日 #第二次機會 前幾天跟老公一起去看蜘蛛人🕷️三:無家日,以下內容有劇透,先大略提一下劇情,延續上一集,在神秘的魔法師死前揭露蜘蛛人的真實姓名,造成他的朋友、家人大受影響。 結局我就不劇透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電影院觀賞,所有蜘蛛人系列的角色,都可以再回味,讓人驚喜連連⋯⋯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12-28
談寫作:收費的時機,與選入付費文章的標準不論是任何類型的文字,其實都仰賴寫作者自身累積的價值有多高;然而要判別這點非常不容易,在缺乏充足的讀者建議情況下,寫作者必須對自身保持自信,相信自己的文字具備「內容有價」的價值。 儘管這麼說很自由心證,但現實是我們真的只能透過肯定自己、給予自己信心與機會。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11-24
談寫作:想靠寫作變現?認識金流機制,以及面對收費的心態面對可能迎來「靠寫作維生」的生活,我相信有不少寫作者都是抱持極大的期待。然而我必須打醒各位:錢沒那麼快來,也不會一直來。讀者更沒有任何義務或責任,應當花錢買你的文字。 寫作賺錢這回事,沒什麼理所當然的。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11-15
談寫作:什麼叫寫作風格?又該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然而我們又該如何找到風格、建立風格? 說實在,這問題就跟「我到底要寫什麼」一樣不是簡單幾句話就能給出答案,也並非一蹴可幾的成就;在寫作這條路,我們常常得要面對耐心的考驗:寫字的耐心,尋求成長的耐心,自我懷疑的耐心,以及各式各樣來自內部、外界影響的耐心挑戰──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