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把小孩當成一個獨立個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回想了雙魚媽對我的教育方法。我們很愛彼此,但我老媽總會放手讓我去做我想要做的事情,她很尊重我也常鼓勵我:你自己想辦法去解決問題(我覺得她根本就是懶惰想辦法幫我啦~)。
所以很小的時候,我就開始想辦法解決問題。妄想推卸責任或是期望老媽子會幫我收拾殘局。因為我知道她根本就不、會、幫、我!
BUT就是因為這樣,這大概就是某程度上培養出了我自主獨立的個性。坦白說,獨立是個性,也是一種能力。我覺得無論男女,都應該要是獨立的(個性、感情、經濟等)。我是很感謝我爸媽從來不會過分保護我。
從中學開始,老爸和老媽便全然放手讓我去做選擇。那時候開始,我必須自己去思考、判斷并做出決定和選擇譬如想要念哪一所學校、科系等。只要在他們的能力範圍內,他們都會給予支持。關於這點,我又是一個無限感激!
他們也絕對是一對講道理的夫妻。幫理不幫親,他們是最好的典範。怎麼說?幼兒園就幹架的我被老媽發現后,就被領到同學家,和同學說聲對不起。即便我不斷告訴雙魚媽:是她先動手打我的臉,我才一巴掌還擊啊。
雙魚媽:只能說人家的皮膚就是嫩,她的臉都見血了,還有你的指甲印!你說,如果人家的臉上留疤,沒有人要娶她,你是要負責照顧她嗎?
我:。。。我已經迴避了,她還要打我,我就還手啊。
雙魚媽:誰叫你就臉皮厚,現在人家流血受傷了。你給我現在過去道歉。
我超不情願地坐上摩多車後座,被老媽領去同學家。拜託,我的內心也是很受傷好嗎。我皮厚不流血、沒指印是我的錯咯?
前方傳來雙魚媽溫柔的聲音:記得,就算人家先打你,你也不可以還手。一旦你也動手了,你也有錯。笨人才出手。(扭曲的心態:媽咪,你是說我很笨嗎?)
事情的發生,我大概才4-5歲,時隔20年,依然歷歷在目。因為那是我頭一次發現這個世界原來就是這樣——人家打你在先,我們不能生氣地動手還擊。君子報仇十年未晚。我要學會沉得住氣(這也是我現在的功課)~
這絕對是一篇感謝文。感謝我的父母深愛我的同時,也會在我做錯事情或是遇到不如意事時,給我的關愛和建議。他們是真的把我當成一個獨立個體,我也希望現在的父母親可以多放手讓自己的小孩多去闖蕩、跌倒。
未來的時代是屬於我們年輕一群(我也是年輕一群呵~)享有的,而未來世界的模樣很肯定的也是我們這一群小孩去創造的。若太溺愛,世界必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87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艾米 Emi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12月的心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個性獨立,到底是不是好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企業不該再經營粉專,學生們也不該把小編當成夢想職業事實上,在 2021 年的今天,我認為把「小編」當作夢幻工作,不只不理想,甚至是非常危險的。小編這個行業,將變得越來越沒有價值,也會越來越往 M 型化前進。 理由很簡單,我認為以現在的網路行銷環境,企業都不該迷信粉絲專頁這種「新」東西。
avatar
Skyler Chen
2021-08-21
臺灣郎的疫情日記 | 請把身邊每個人都當成確診對象。 從雙北升為三級警戒,全台開始停課不停學,身為媽媽的我,也近乎崩潰狀態。 這週,教育部繼續宣布停課至六月十四日,全台的父母又是一陣哀號。但想到前線的長官與醫護人員們,又默默把自己小小的崩潰收起來。
Thumbnail
avatar
艾比謝Albee Hsieh
2021-05-27
把對方當成一個人,《成為一個新人》 /寓言家英文有句諺語說:Step into someone’s shoes,有許多時候,關於同理心,往往發自我們能夠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見世界而產生的。
Thumbnail
avatar
寓言家閱讀
2021-04-24
請把阿姨當成媽媽  面對痛苦 反得救贖。 或許正面去看到自己所遭遇的痛
Thumbnail
avatar
Hiimmia
2021-03-01
當一個小孩會轉頭看你的大人若你遇到了一個小孩,偶然間要跟他相處,而你剛好有資源和餘裕的話,希望你願意考慮,成為一個他遇到困難時,會想要轉頭問你的大人。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20-04-30
诗 |「当我还是一个小孩时」当我还是一个小孩时 我的无惧无暇的笑脸 在水里悠游自在如快乐的小鱼 当我还是一个小孩时 我的浓密黝黑的眉毛 给双眼添了和平齐整的屋檐 当我还是一个小孩时 我的红粉娇俏的小嘴 吻向妈妈那温柔颤动的心房 当我还是一个小孩时 我的弱小白皙的双臂 抱着蓝色的可爱小熊沉沉入眠 当我还是一个小孩时 我的
Thumbnail
avatar
Yuki
2020-04-09
要不要推小孩一把?一個教育抉擇的七七四十九種變化作為父母和教育者,每當面臨要不要「推一把」的教育抉擇時,一邊是「小孩因此而討厭怎麼辦?」「破壞親子關係怎麼辦?」,另一邊是「小孩養成逃避的習慣怎麼辦?」兩害相權如何取其輕?簡直像是教養上的電車難題。在有如迷宮的諸般可能性裡,父母和教育者到底該怎麼做選擇?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20-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