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500萬名乘客身上學到的人際關係法則

2018/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hutterstock
你是個「走心」的人嗎?這是近年來中國非常流行的詞語,意思就是走到別人的心坎裡去,不論是指你說的話,甚至是行動只要做到走心這兩個字,就是人與人間最美妙的互動了。
其實服務業最能凸顯其價值的就是「走心」二字,你能做到令客戶感動的地步,服務就算是無可取代的價值了,作者以她當空服員十二年的經驗,服務超過五百萬名乘客所總結出來的法則,能夠幫助你在交友、財運與工作職場上,無往不利!
博客來

適合讀者:

  1. 想要增進人際關係
  2. 想多交點朋友
  3. 平常常被說不懂如何與人交際的人

文章重點:
1.「自己的名字」聽起來最悅耳

人具有一種會將不感興趣的聲音視為雜音處理,只容易聽見「喜歡的聲音」能力。在心理學中,稱這種「聽覺能力」為「雞尾酒會效應」。
一般來說,名字對本人而言,是聽起來最悅耳(最容易聽見的聲音),所以一但有人叫「○○先生/小姐這個名字,就會認為那個話題和事件和自己密切相關,於是會對呼喚自己的人抱持好感,產生出「想替對方做點什麼」的感受。
在華人世界,只要遇到比較親密的朋友,可能才會叫名字,平常可能都是三個字全名一起叫或是直接說先生/小姐,建議如果要打好與他人關係,可以先從叫名字開始。

2.哪怕5分鐘也好,都要去見對方一面

現代越來越多人依賴E-mail,凡事都想以E-mail傳達,尤其是情況對自己不利時(道歉等),有的人就越想用E-mail解決,但是E-mail無法傳達情感,往往會造成不必要的誤會,為了防止誤傳,實際見面對話很重要。
而且即時的面對面討論,往往比傳E-mail更容易建立起信賴關係,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要去依賴E-mail方便性,「哪怕5分鐘也好,都要去見對方一面」,因為「心的距離和物理距離成正比」

3.「賠罪要2次,道謝要4次」,這樣對方會從心底記住你

ANA的空服員經常會「對乘客道歉兩次以上」,舉例來說,假如找不到乘客所需要的報紙,基本上飛行,飛行時要道歉一次,而降落時再道歉一次,說:「非常抱歉,今天沒有滿足你的需求。」因為道歉的心情,很難一次傳達到位,藉由兩次的道歉更能讓你關心的人,感受到你的心意。
接下來是道謝的方式,假如有人邀請你參加派對,你有以下4次向主持人道謝的時間
第一次:派對前一天,在電話中可以說:「感謝您邀請我參加明天的派對,我會準時前往,非常期待明天的派對!」
第二次:派對的當天,跟主持人當面道謝,感謝您邀請我參加今天派對。
第三次:派對的隔天,以信件方式,寫「感謝您邀請我昨天的派對,讓我有個美好的回憶」
第四次:日後再見時,感謝你邀請我參加前些日子的派對,真的很棒!
很少人能夠道謝四次,這四次道謝,是令主辦單位主辦派對時,覺得令人印象深刻的道謝方式。
不過最重要的重點,是要隨時隨地留意怎麼做,才會令對方印象深刻,怎麼做才會讓對方接收到你的心意。
博客來購買網址:https://goo.gl/52swYp
新創的粉絲專頁生活顧問,分享書籍、職場等生活所學,期待帶給你不一樣的收穫。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我一杯飲料錢(街口支付)
生活顧問
生活顧問
每週推出一本推薦書籍,裡面有摘錄、名言、我的評價等等,書籍題材:商業、行銷、財經等不限。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歡迎追蹤我,或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官方網站: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feconsultant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