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8 這些基本禮儀你有忘記嗎?

2021/07/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些基本禮儀你有忘記嗎?
時代改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看似拉近
但實際上關係卻愈來愈遠
甚至連一些最基本的禮儀也被拋諸腦後
新時代下很多人會將“做自己”和沒禮貌搞混了
他們所謂的做自已,更多像是透過剝削別人權利和生活令自己過得快樂
或許現在是時候好好重溫以下這些被遺忘的基本禮儀

1. 請保持適當的社交分寸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社交安全舒適範圍,當不屬於該圈子的人突然走進來,即使當事人沒有當面說明,但是仍然會令他感到不安。
以我自己為例,我最怕的就是哪些明明跟我一點都不熟的陌生人,卻要硬生生進入我親密關係者的圈子,他們會裝作很熟對我的生活強加意見,就像他們已經跟我認識很長時間,有很深的關係一樣。
與人相處,請好好拿捏分吋,懂得察言觀色,尊重其他人不要隨便闖入不屬於你的社交距離圈。
社交安全舒適範圍

2. 不利用別人的軟肋

每個人都有專屬於自己的軟助,不管多堅強的人只要軟助被刺,仍然會感受到巨大疼痛。
但是偏偏有些人在爭吵過程中會透過攻擊別人的軟助以獲得勝利,他們不在孚是否會傷害到別人,在這些人眼中甚至會覺得自己只是描述現實,不是在傷害其他人。
爭吵過程中,我們很容易失去理智,說出無法挽回的話,用最鋒利的話刺痛別人的軟肋成為爭吵中的勝者,結果往往是帶來長久的創傷。

3. 尊重別人隱私

不管你認為自己和對方有多親密,請不要隨便詢問別人的隱私,更不要在背後打探別人的消息。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祕密不願和其他人分享,別人不主動跟你談起就證明你不是他認為合適等人選,他不願說也就請你不要追問,如果你真的重視這個朋友,只要讓他知道你一直都在,隨時願意給予支持便可。

4. 時刻緊記換位思考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過性,你認為好的方法不代表適合別人使用,多留意身邊人的想法和情緒,關心別人的需要,而不是一直用自己的方法去處理別人的事。
更不要將自己的觀點強加於別人身上,不同人因著自身的經歷會有不同的處事手法,你不能一直覺得自己的想法是最好而強加別人身上,或者對別人的計劃諸多批評。
和別人交往相處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不論如何請緊記時刻保持同理心,體察別人的需要。
對同理心的課題有興趣可以參考我之前所寫的一篇文章。
不論你今天過得如何,希望今天的文章可以為你帶來一點啟發。
欣賞我寫的文章,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購買產品或者為我買一杯咖啡,感謝你的支持!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追蹤IG,Facebook,方格子更快知道更新!
IG:timetolistenno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我不是專家 在專家泛濫的時代 我不敢妄稱自己為專家 充其量可以自稱為"生活經驗分享員" 喜歡聽故事和說故事 聆聽不屬於自己的故事 吸收別人的人生經驗 從錯誤中學習 聽過很多故事 自己亦有不同故事 期待在此一一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