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第一次跑業務,為自己敲開第一扇門/程天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一篇文章〈在海關學到的職場第一課〉談到了我在小貿易公司當業務,所上的第一堂課就是去海關報關;那是一次非常難得的經驗,除了震驚以外,我也學到了很多。

程天縱
1979到1997服務於惠普,其中1992到1997擔任中國惠普總裁。1997到2007擔任美國德州儀器亞太區總裁;2007到2012加入富士康擔任集團副總裁,2011年兼任集團子公司香港上市的富智康CEO。新書《程天縱的經營學…tuna.toa
在小公司上班學到的就是游擊隊的作戰方法。登不了大雅之堂,但是非常實用。
小公司的資源有限,人也少,沒有辦法像大企業一樣提供正規的培訓;只能用師父帶徒弟的方法,手把手的教。可是師父還是以工作為重,如果徒弟不主動觀察、發問、學習,那麼可能除了抱怨以外,什麼東西都學不到。
那個年代在電子業創業,大都是從代理進口開始。最常見的做法,就是先訂閱很多原文電子技術和產品雜誌,從中找到一些台灣市面上看不到的產品,然後拜訪一些可能用得到這些產品的使用單位、或是公司行號。
在拜訪了一些可能的使用者以後,如果得到的回應是正面的,就要為這個產品寫一份「台灣市場的行銷計劃書」,列舉一兩家可能的客戶、預估未來幾年的銷售金額和數量,然後向原廠爭取這個產品在台灣銷售的獨家代理權。
如果順利拿到代理權,就開始指派或招聘業務進行銷售。如果業務進展不錯的話,再向原廠要求派工程師到國外受訓,爭取說服原廠負擔所有訓練費用。
通常派去受訓的,都是硬體維修、或是軟體支援方面的工程師;這種國外培訓的好處,還是輪不到勞苦功高的業務人員。


本文已獲作者授權並經本站重新編輯,未經書面許可禁止轉載。本站文章提供付費授權轉載或出版,請參閱授權說明、或來信 [email protected] 洽詢。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喜愛」圖像、也歡迎分享到社群網站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94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吐納商業評論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4K會員
2.0K內容數
為您送上頂尖作者的最新管理與科技產業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前言:讓自己成為想成為的人-成為自己的第一步此篇文章僅作為自我計畫的流程 給予自己期許與里程的紀錄 並非任何創作、商業文
avatar
續石清樹
2021-09-12
電子書系列/第一彈:為自己,準備美好的一餐1吃外食感到不安心嗎?想自己下廚又怕廚藝不好?下廚沒有你想的那麼難,還有出奇不意的療癒效果,現在開始作飯吧!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6-15
如何建立一個有意識的消費計畫《從0開始打造財務自由的致富系統》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本書《從0開始打造財務自由的致富系統》,這本書的內容非常適合理財新手,或者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從個人消費習慣、處理負債、提高儲蓄率到長期投資,甚至是打造屬於自己的自動化金錢系統,應有盡有,這本書通通給你,所有願望一次滿足。 書中最推薦的自動化金錢系統就是採「指數化投資」來量身打造的
Thumbnail
avatar
清流君
2021-03-02
愛自己的第一課:不成為別人的第一名也沒關係我是個很害怕過生日的人。 從小我就特別嚮往過生日時有很多朋友陪伴祝賀、收到許多禮物的畫面。我的家人都不太記得我的生日,也不會怎樣為我慶祝。即使以慶祝為名外出吃個飯吧,也總是在抱怨自己的生活遭遇,讓我感到相當煩厭。我很早就知道家人是無法改變的,所以為了改善自己的境況,在交朋友上花費很多心神。 我會當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ou2
2020-09-14
【理財的第一堂課】寫下你的終身價值,有助於幫助你完成財務自由|Mr. 西城許多人在追求財務自由的過程中會逐漸迷失,可能是為了賺錢忽略身邊的人,或是為了省錢反而賠上時間成本。 就像許多人想養成上健身房的習慣,目的可能是健康、可能是想吸引別人的注意,但是想達成以上兩個目的,並非一定要上健身房。 財務自由也是一樣,一定要認清自己本身想要達成的價值,財務自由才有意義。
Thumbnail
avatar
西城
2020-06-17
【閱讀】看美國前第一夫人如何用智慧帶領自己走進白宮《成為這樣的我》雖然完全不熟悉美國政治,但我卻深深被這個女人打動,不是從美國第一夫人的角色看見她,而是從一個黑人、一個女人、一個妻子、一個媽媽或者就只是她自己的角度去窺見不同的風景。 我先自己招了,大概從書的一半開始直到最後,我幾乎都是紅著眼眶的,衛生紙用了不下十張﹝這還只是保守估計﹞。
Thumbnail
avatar
Winnie
2019-09-09
現在還值得為企業開發一套自家軟件嗎?在現今的商業世界,軟件是企業營運中不可缺少的部份。要決定您的企業是否購買現成的軟件,還是自行開發一套軟件,這可能是一項艱鉅的決定:自行開發一套軟件相對昂貴,但現成的軟件卻缺乏彈性。但為什麼還會有企業自行開發軟件?
Thumbnail
avatar
ONES Software
2019-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