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人生的撞牆期

2019/0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解:2018年向我潑冷水之際,我都要攜著2019笑著向前衝……)
每個人都會有「撞牆期」。有人論文寫不出來、小說寫不下去、事業停滯、追求女生的進度毫無寸進……2018,大概就是我人生的撞牆期。
伴隨著被剝奪資員資格以及得知日後應無法參選,我的2018年就在危難後搜索開始。年初的心血都投放在選舉,先是周庭,後是區軒。選舉時當然要吃盡九牛二虎之力幫忙,設計選舉主軸、口號、文宣、辯論訓練,加上日復日的雜項事務,整個人都累垮了。家住東涌,幸好當時有前輩讓出一張床來讓我在需要開早站時寄居一下,免得要清晨通勤,百上加斤。在團隊火力全開、加上港島區的民主派同心協力,總算力保不失,護送區諾軒入立法會。2年來經歷的2.5場選戰,深深地鍛練了我在公共傳訊、政治傳訊及博奕實踐的能力,在過程中也更為肯定這門專業所需的知識和手腕。這些珍貴的經歷,大概是在學院學政治傳訊或傳播都完全不會觸碰到的範疇吧,也是大眾最容易忽視卻對公共人物最為重要的一些技藝吧。
4月開始,重回901,以政策顧問的角色在區軒辦工室工作。但在這幾個月中,心中是是充滿疑惑的:到底為甚麼要重回這個禁止我進入的議會呢?直至現在,好像也沒有一個明確的問答。倡議政策固然重要,為民發聲也是必須,但這道立法會的大門,對我而言更是象徵著中共霸權對港人的傷害以及背叛。在這幾個月工作期間,也跟進了《青春無悔過書》的出版,過程與白卷出版社的職員朋友來回溝通,終於在七月書展成功面世,也舉辦了簽書會以及駐攤為讀書/支持者簽書。及後《青》也贏得了一個書獎,也總算為其劃下了一個頗圓滿的註腳。銷量還好,也知道在熱潮過後,未來不一定會新增讀者了,《青》所帶出來意義和故事也許即將迎來慢慢黯淡的終端,但我還是非常感激真金白銀購書及支持的讀者們,這對我而言是一鼓非常重要的動力。
踏入大學第六年,九月復學,專注回校上堂溫習,滿足學校某些課程硬性規定的attendance rate,也抽時間讓自己溫習,準備報考一些外國升學必要的國際考試。12月底正式完成所有大學的課程及考試,如無意外,終於成為大學學士的畢業生。未來如何,我也無法給出一個答案,只好不停嘗試,尋找一些適合自己的機會。在被剝奪議員資格的時候,我曾想過最佳的「還擊」正是顯示在我立法會外更能推動香港的民主運動。一年多過去,似乎我還未能替這個目標覓得出答案;但經過沉澱和反思,我更清楚自己的短板和缺點,並想像著如何著手改善和提升自己。成功是短暫的,假如因為這短暫的成功而自滿或甚自傲,它們就會更快的離你而去。未來還很長,對嗎?
2019要如何開展,我心底也沒有很清楚的打算。除了幫忙眾志事務,基本上都給了自己喘息的空窗,賦閒在家,閱讀、寫作、放鬆,培養想像力,鍛練自己問問題的能力。要說忙也不會很忙,但假如遇到非常合心意的project,還是會有時間去奮鬥。這段尋找光與暗的撞牆期,我希望2019為它解出的答案是迸發出光芒的點子。
謝謝各位!容我以姍姍來遲的2018回顧,恭祝各位2019一切順利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冠聰
羅冠聰
羅冠聰,24歲,香港眾志創黨主席,學聯前秘書長、常委,香港立法會前議員,歷史上最年輕的立法會當選人。幾年在學運和民主運動的累積,成為了一個有獨特故事和感悟的人。 政治是走鋼索的技藝,步步為營,風愈猛烈、肩膀的負擔愈重,每一步就更要分外小心。沉穩、堅忍、專注,是我們在這個不安世代向前的不二法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