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爸爸的形象──駿逸新書封面繪圖設計兩三事

2019/0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接到駿逸新書的封面繪畫委託時,我正在截稿死線的死線的死線(無限循環)上。
可是,是偶像盧駿逸欸!這可是台灣教養界的生理男性代表啊(黃姓醫師是網美不算)現在不接,萬一以後沒有第二本怎麼辦?
所以,我接!(其他等截稿的編輯表示:………)
封面設計的想法很簡單,因為這本書是教育現場的觀察筆記,我第一個提議是讓主角之一──駿逸的孩子阿果,請他來題書法字,然後以字為主體做設計。
孩子沒寫過九宮格、沒受過懸腕寫字的荼毒。中華民國僵硬的書法教育可以說是徹底毀了漢字的藝術性,所以,阿果沒學過最棒了。
一寫,果然豔驚四方啊,其實盧駿逸也有幫忙寫書法,但是和阿果的字一比之下,大人的字真是輸慘了。
這四個字,哪幾個字是盧駿逸寫的?哪些是盧果寫的?發揮點想像力應該不難猜吧?
OK,標準字很快就定調啦。
槍稿之一,那時阿果還沒寫「盧駿逸作」這幾個字。
第二,因為這是盧駿逸的書而非伴侶阿虎的書,可以說是全台灣的教養書之中,唯一的父親視角。
編輯拉麵說,封面還是要來個圖、比較吸引人,於是我提出了爸爸和小孩的臉,小孩用手圈住父親的眼睛,象徵大人的雙眼經過孩子的手,看出去會有截然不同的世界,大人的手也返回來圈住小孩的臉,媒材則用濃重的壓克力以及鉛筆來繪製。
第二版槍稿,長這樣。不過爸爸那張看不太出來是小孩的手,有點問題。而且感覺好像是一本很缺錢的書,因為比出了「錢」的手勢(日本的)。
但是又形成問題了:圖本身效果太強烈,跟阿果有力的書法字產生拉鋸,這樣不行。
於是,以阿果的字為主,圖為輔,出現了第三版的簡單鉛筆塗鴉,模擬各種父親的形象,老實說,我一邊畫一邊感覺腦中知識很貧乏,父親會跟孩子怎麼互動呢?我們看過太多母愛的象徵造形了,但是甚麼能代表父親的愛呢?
甚麼是「爸爸的形象」?為什麼非得要分「爸爸的形象」和「媽媽的形象」?
如果我們在一開始就對雙親給予愛的形式、性格、甚至是時間多寡都預設好了,那麼不也是一種不平等嗎?愛就是愛,每個人有著不同的表達方法,何來公版的「父愛」範本呢?
終究,我還是陷入不平等的迷思了。
愛小孩就是愛小孩,不管是爸爸還是媽媽,都沒有甚麼「專屬形象」,愛就是抱抱,就這樣!
左邊是各種父親形狀的模擬,右邊是參考盧駿逸本人的照片畫的,大概比本人胖20公斤左右(無誤)。
然後,因為平權公投前夕,我突如其來地陷入憂鬱症之中,動彈不得,幸好由海流設計接手全書,完成了後續完美的設計,令在下我衷心感謝、讚嘆。接下來,就成了你們現在看到的《懶得教,這麼辦》封面了啦~~
一本書的背後,其實真的是很多很多的心血累積呢,好好看,不買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潘家欣
潘家欣
一九八四年生,台南人。 藝術家詩人,左手寫詩右手畫畫剪紙,所以左手和右手都很忙,有時候會交錯打結。總是貪心,夢想著把現實改造成公平、正義、愛與和平的美麗新世界,目前住台南,持續追求夢想高速手刀奔跑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