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現場:給孩子的離別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孩子什麼是最重要的呢?我常常在想。
是成績嗎?是誠實嗎?是勇敢嗎?還是永不放棄的能力呢?
而我想要給孩子的,孩子也真的能接受到我的想法嗎?
明後天是我帶了四年與三年孩子的畢業班,在補習班裡突然離別是常態,但這兩個班的孩子能跟著我這麼久覺得非常的不容易,這些孩子都是在初期啟蒙英文的時候我們相遇,我衷心的期待著他們對於英文興趣與喜歡,接觸的初期記憶影響長遠的學習,這點對於我自己來說是完全受用的。

四年前,第一個班級從我手上畢業了。我當年給予孩子同樣一份禮物,除了一些祝福的話,還有同樣這次我準備給這個畢業班類似的物品。
送原子筆,寫出自己的看法;
送螢光筆,畫出自己的特長;
送標示貼,貼住生活中值得紀念的每一刻;
送骰子,即使骰到一永遠都有可以再骰一次的可能。

我教書到現在是第十年,從大學開始家教到現今,我時常問自己是否一樣保有初衷。
過年前這段時間加課、創業、備課,生活中的每個時段都充滿著瑣碎又繁雜的事情,今天出門上課的時候是下午兩點,今天回家的時候凌晨三點。三點我坐在書桌前,開始寫給孩子的話,本來想用印的,又覺得要是自己看到喜歡手寫的(笑,老師的龜毛吧),希望孩子能感受到這份心意吧。我從教書這件事情發現,人真的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當工作,因為只有這樣,我才能在半夜四點的時候,累到如此受不了時,還是能提起筆寫信給孩子。
與其說「加油」,不如說願你開心;
與其說「祝你順遂」,不如說希望你受到挫折後勇敢站起;
與其說「考試順利」,不如說希望你找到自己生命中的特長與熱愛;
與其說給你聽,不如做給你看。

親愛的孩子,願你比我更精采,帶我看到更多不同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教學現場|從寫作到演說,國小孩子的美語成長紀實(上)四季國小課後ESL透過全美語教學環境,孩子將從情境中全面地體驗美語的氛圍,並藉由Our World主題教學,在各式各樣的學習活動中,包含課堂導讀、小組討論、腦力激盪等活動,培養自然的聽、說能力,用美語與他人互動、表達自我,更從美語的書寫、閱讀活動裡,持續累進更多字彙、文法概念,逐步加深美語的學習。
    Thumbnail
    avatar
    四季藝術
    2021-01-26
    教學現場|孩子的神奇搬運工具(下):飛鳥大搬家解決二樓到一樓的搬運問題時,孩子們還在書中看見另一個新的滾動物品方式──輸送帶。孩子們連接他們的舊經驗,聯想到機場的行李輸送帶,產生了「用現有的素材於教室製作輸送帶」的想法,他們想以閣樓的樓梯為場域,利用現成的高低坡度與紙捲,製作成棉被的輸送帶。
    Thumbnail
    avatar
    四季藝術
    2021-01-20
    教學現場|孩子的神奇搬運工具(中):吊掛與吊轉上一篇文章中提到孩子正在研究不同的搬運車,而研究青蛙與杯子搬運車的同時,有些孩子也延續在學習區對於移動方法的探究,將探索的焦點放到縱向的移動工具──「吊車」上。
    Thumbnail
    avatar
    四季藝術
    2021-01-12
    教學現場|不一樣的學習區發展:孩子的服裝工作室服裝主題中,我們將呈現「舞台服裝設計師」課程,看班級如何將學習區轉變成服裝工作室,更充分運用學習角落的概念,讓每個問題、議題都能適切地在特別的區域獲得解決,也看見不一樣的學習區經營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四季藝術
    2021-01-06
    教學現場|孩子的神奇搬運工具(上):有趣的搬運車飛鳥班的孩子們想要解決平日搬運多樣物品或重物的困難。班級兩位老師透過觀察幼兒的需求,在教室加入各種能支持孩子聚焦思考與探究的鷹架;駐校藝術家也從美感與多元媒材表徵的角度,支持幼兒探究與搬運有關的概念與技能,實際嘗試改良或發明自己的搬運工具。
    Thumbnail
    avatar
    四季藝術
    2020-12-24
    來自教育現場的吿白 退休校長:每個孩子都可以成為自己的主人近日國內教育圈發生了學生選擇輕生的事件,讓許多人開始意識到學生心理層面的問題,面對壓 力孩子能否學習處理,也成為近日教育論壇上討論的一個話題。今日我們邀請到退休校長梁靜珊 梁校長來談談站從教育第一現場的經驗來說,「教育」究竟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玩酷
    2020-12-24
    教學現場|讓戶外教學成為孩子學習的契機我們明天要去戶外教學耶!要準備水壺、帽子、穿運動服……  為了迎接戶外教學,孩子一回家就馬上跟爸爸、媽媽分享,積極地準備相關用品,開心地等待明天的到來。 在幼兒園,戶外教學的活動深受孩子的喜愛,對充滿好奇、喜歡新鮮事物的孩子來說,戶外教學時與同儕互動,一起發現、一起看見,都是相當珍貴的學習歷程。
    Thumbnail
    avatar
    四季藝術
    20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