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故事 (1):海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己手拙試圖畫的圖~
海星,是一個改變我一生的孩子。如果沒有海星,我也許現在不會在當老師,曾經對孩子非常沒有耐心的我,在我遇到許多孩子之後默默的被他們改變了。而現在的我面對許多孩子,閱讀障礙、亞斯的孩子、注意力缺失,我卻可以給予無比的耐心。
而當年的起源,只是因為我想要找機會去國外實習工作。當年的我還是大二學生,去夏令營帶孩子只是因為想要申請去美國夏令營工作的累積營隊歷程,即使我對孩子很沒研究,但喜歡英文抱持一心想出國的我,想也沒想就開始了夏令營的工作。
美語暑期營隊分為五個班級,照了孩子的英文程度分班,每班都配有一個外籍指導員跟本籍指導員,我當年完全沒有帶班,負責設計營隊活動與偶爾輔助教室教學,所以負責後備的我常常需要跑五個班。從早上六點起床,七點開始接孩子一起去學校,然後帶孩子到五點家長來接孩子,每天跟小朋友奮鬥,跟外籍指導員一起開會,暑假的時間過得繼短又長。回想起那段時間,有許多的事情讓我記憶猶新,但我最常想到的,就是海星。
我們租借學校的場地,孩子常常像是放風在走廊奔跑,走廊也常有孩子罰站。當時的營隊處罰很特別,就是得去牆那裏背一首詩,但如果是外籍指導員通常只會請孩子去教室外面罰站,讓他好好的想一想。
海星就是一個常被罰站的孩子。海星是一個看起來矮矮的孩子,當年的他很小,英文程度很淺,而當年那班的孩子大部分都是小四~小六的孩子,年紀與他們差很多的海星在班上老是沒有同年齡的朋友可以玩,所以他常常會在上課的時候起來搗亂,或是喜歡在上課的時候突然起來走來走去擾亂班上上課。海星的脾氣也很拗,在班上被挨罵後受其他孩子的反彈又更大了,其他的孩子、指導員老是覺得他煩,我又更常看到他或是偶爾有其他同學一起在走廊罰站,而且後來簡直是每兩天就會看海星出來罰站。
有天,海星班上的指導員跟我說,海星的媽媽今天有來夏令營,跟他聊了一下海星在夏令營的狀況。因為海星回家問媽媽,為什麼我在學校都沒有朋友?
當時聽到的我,突然的起了一股情緒,原來他自己不懂為什麼在班上沒有朋友,而他也無法知道自己做的那些想與其他同學做朋友的事情,卻恰恰的讓別人覺得困擾與厭煩。
我開始有一種想要幫助海星的衝動,即使我不能做什麼,但我還是想試試看。我開始每天去上課時,先忽略海星上課搗蛋的事情,找海星出來幫我當小幫手,比如上課發講義,起來發上課要用的器具,每一天都找一點時間跟海星相處。

然後慢慢的我看到海星的不一樣了,他開始會跟大家打招呼,熱心的幫助其他的同學,當然他也常常看到我在搬東西就會跑來幫我,我開始跟他變成了很好的朋友。而且不只是我,其他的人都發現到了海星的改變。
但其實改變最多的,其實是我。我改變對待海星的眼光,而海星給予了我完全不一樣的他。我從來沒有想到一個孩子,可能只是因為大人的一個改變居然轉變得如此大。
大學時,我從未考慮未來當個老師,我總覺得自己不夠有耐心,也沒辦法跟孩子相處。但是因為海星,我意識到一個大人對孩子的影響改變如此之大,可以在造成極大的傷害,或是相對給他極大的幫忙。如今我當家教已經有十年,我還是常常想起海星,現在應該是接近成年的你,過得好嗎?
備註:因保護孩子孩子的個資,文章中的資料都已經做更改,包含年齡性別名字都非當事人資料。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個喜歡鼓勵我,我每天都超級忙碌,上課教課備課創業,但是我還是非常想寫,寫我與孩子的故事。別忘了追蹤我唷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月亮和星星的故事或許,你以為月亮會因為自己的獨特而引以為傲,但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她卻因為自己的與眾不同而自卑和尷尬。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1-09-12
他和她的故事──第七話:無星的夜.賣掉的身體離開了歐密索爾的艾露莎娜站在服裝店的陽台上遠眺,依稀還能看到在小丘上歐密索爾建築群的幻影,但是那地方目前已經跟自己沒有關連,此刻她要專心的是剛承擔上的家族生意。
Thumbnail
avatar
同人奇幻創作.印匠屋
2021-07-13
他們的故事《海灘》他坐電梯來到十二樓。對眼前的景象感到疑惑。那是一座沙灘。天氣晴朗。到處都是遊客和小販。沒多久烏雲密佈下起大雨。遊客和小販都走了。有一個少年沒走...
avatar
初一
2021-02-19
讀過之後|迴盪在西門町的歌聲 —紅包歌星的故事回不去的浪奔浪流,永藏心中的真情真意
Thumbnail
avatar
小毛小姐
2020-07-22
腦洞故事:吃星星的人 他双手枕在脑后躺在屋顶上,感受着凉丝丝的风从发间穿过。 此時他所凝望的是幽深的夜空,上頭懸掛著上億顆璀璨的星。它們或大或小,或遠或近,忽明忽暗,把夜空擠得滿滿當當,閉上眼仿佛就能聽見億萬光年那頭傳來的古老低吟。
Thumbnail
avatar
夢追星辰
2020-05-13
向星星祈願:50+1個克服學習困難的故事小熊出版 2019/02 文字:Effect Hopes、史黛西.坎貝爾 繪者:亞當‧布萊恩特(ADAM BRYANT), 艾旭莉‧史塔薛爾斯基(ASHLEY STACHELSKI), 雪莉‧荷馬伊(CHERI HOMAEE), 克莉絲汀‧德利斯柯爾(CHRISTINE DRISCOLL), 喬吉娜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0-02-16